专访2009“罗中立奖学金”获奖学生郝量

        作者:核实中..2010-07-04 18:46:51 来源:网络

        2009“罗中立奖学金”的终评工作已于2009年11月14日在重庆美术馆顺利结束,经过严格的评审,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的5名学生脱颖而出,获得本届奖学金。

          2009“罗中立奖学金”的入围及获奖作品展和颁奖仪式于2009年12月18日在重庆美术馆举行,在此之际,雅昌艺术网专访罗中立奖学金今年获奖学生来自四川美术学院郝量。



          谢:请介绍一下你今年获奖的作品。



          郝量:其实我做过很多东西,这只是一小部分,可能当时想到了。因为我自己的关注点、爱好就是中国古典的东西,我自己最喜欢的是宋元的东西,在西方,我也是喜欢巴洛克之前的绘画,整个古典性的东西,包括对素描的研究,对宋代绘画的研究,布局研究,我发现这几者之间的内在联系是很紧密的。



          我发现它们的艺术源头,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描绘事物,只不过是用的方法和方式,由于人或者是国家地处环境不一样,选择的方式就不一样。由这一点开始,可能东西方每个人的出发点不一样,我们就走到另外一个路子上去,就是元以后的绘画,他们又走入到纯写实,纯粹地研究世界的科学性上面去。我对这个发现里面有一种内在的联系。



          最早做的一批作品就是《科学的世界》,当时有一些东西是纯符号化的东西,西方的一些东西,互相之间的重叠方法,就是想找它们内在可能会有一些小的逻辑,因为自己有一个爱好,就是喜欢读书、看小说,发现各种事物之间的逻辑性是很有意思的。



          谢:想问一下,你的作品当中对于古典西方,文艺复兴这种东西的关注,是不是更多地是从人文主义精神角度来考虑的呢?



          郝量:我刚开始做这个东西的出发点,对文艺复兴最大的兴趣,其实好多东西一是文艺复兴,二是文艺复兴之前的绘画,这种东西对我最大的启发点是绘画的虔诚性。当时我看到的比后头那种,因为后头的古典绘画很商业化,前面很多很有宗教性,当时就觉得这种东西对我来说还会蛮有意思的,当时发现我们中国一些题材跟它很有内在联系,寻找一些互相的关系做出来的,人文主义的精神肯定是蛮感兴趣的,因为自己喜欢看一些他们的笔记之类的东西。



          现在我整个的思路是长期做这个探索,探索现在的很多东西,包括形式的东西,形式的东西可能是短期的,最初的思考点就是东西方的问题,肯定是一直坚持的一个核心,因为我自己最大的兴趣也在这上面。



          谢:你的这种“重叠”采取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方法?



          郝量:前面一层是画在有机玻璃上的,画在亚克力上,后面是绢上,你看到的这几张画只是一小部分,包括展出的很多画,纯粹的绢本画,也有跟西方图式没有太大关系的,你看了其它东西之后可能大概能够了解整个的思路。



          谢:像这样算是你的一个系列的作品,整个系列,你主要展现的是从东方到西方,在那个时代的一个历史关联性,是吗?



          郝量:就是感觉互相之间能有一种关系,包括科学性,它们是一种逻辑性,我们是宋代的(隔物图知),就像做表格一样的感觉,跟他们西方人的透视性完全不一样。



          谢:用中国画来表现西方的文化是不是得心应手?纯的中国画方法与亚克力或者说别的各种材料结合起来,中国画与其它材料的结合是你对当代中国画的一种探索方式吗?



          郝量:还可以。因为有一些东西是西方文化,但是有一些东西内涵着一些我自己的看法,对东西方问题的看法,应该是这么一个状况,我觉得还可以,因为我是学宋画的,跟他们的方法很接近。



          我刚开始也没有想那么到,我觉得等于是这个创作,因为我前面用了一些骨骼的透视,后面又是平面的人。我最早开始做屏风,找二者之间的关系和区别,后来发现那样结合太生硬了,我想前面有个透明的东西就好,其实好多东西是纯粹从创作角度来想的,找了一个透明的,它们两个重叠在一起产生的关系本身就是扑朔迷离的,后面是东方的东西,前面是西化的东西,它们之间产生了一种扑朔迷离的感觉。



          谢:罗中立奖学金在川美来说到底有多大的意义?



          郝量:这个意义蛮大的,我是今年才参加,之前有一些别的系的同学参加。实际上川美的人也不是很多,比如有一些同学可能家庭蛮困难的,等于是罗中立奖学金给了他一个平台,他可以坚持下去。反正我自己觉得一个平台给年轻人坚持下去是很核心的,因为现在不可能一下怎么样,一个小的机会,给你带来一个平台,会带来很多小的机会,使年轻人有了收入,有了关注度,拥有了信心可以坚持走下去。



          谢:可能给大家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也许平时是自己画,可能现在有很多人会看到你的作品。



          郝量:对,比如有一些朋友画得挺好的,但是机缘不巧合,没有很好的平台,可能就不能坚持下去。如果他不坚持下去,艺术中断了,就不可能怎么样。艺术本身就是看谁能坚持下去,作出一些有意义的事来。



          谢:你对获奖有什么样的感想吗?



          郝量:因为我自己是做国画的,我觉得挺惊讶的,因为我是做国画的,罗中立奖学金蛮针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很综合的。我们国画,当时也没有想过会得奖,能够入选就是蛮好的了。



          谢:现在国画跟当代,跟油画来说的差别,现在在市场上或者是整个行业上会差一些,你会坚持画过去,坚持在结合的道路上走下去吗?



          郝量:肯定的,因为最大的爱好在这里。



          谢:谢谢!

        来源: 雅昌艺术网专稿

      Processed in 0.190(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