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轩访谈(一):前面那个落后的家伙!

        作者:核实中..2010-07-06 12:22:55 来源:网络

        一、前面那个落后的家伙!

        艾轩谈话

        时间:2004/6/12

        地点:北京/泉发花园/艾轩画室

        在这个时代领先是一种幸运……

        W:人们习惯把你看作油画写实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榜样和靶子你都当过,说说你的体会?

        A:我一直觉得我们这些画家的才能并不是特别突出,我就像一个在长路上骑自行车的人,目标很远,脚下是看不到头的路,必须没完没了使劲蹬。经常听到身后有摩托车的轰鸣,我想,完了,摩托车一脚油门就要超过去了,可回头一看,摩托车拐到另外一条路上去了。再往前蹬,坏了,又有摩托车追上来了,可半天又没声了。

        W:又拐弯儿了?

        A:不知他们去哪儿了!面对这样的局面既庆幸,又特别遗憾。本来应该有比现在多得多的干将,一起把中国写实油画推到相当的高度,形成灿烂的局面,可是,有太多的人改变了方向,就这样把我们落在了前面。

        W:为什么那么多人老是拐弯儿?是写实这条道太难么?

        A:那些骑摩托车的人不应该觉着难,他们是做别的事情去了,这也很正常。

        W:领先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A我始终不认为我们这些人应该领先,在这个时代领先是一种幸运。正好没人没赶上来,原来一些有才华的画家觉得写实绘画前途无望,要么去搞现代,要么去干了别的。

        W:你是希望人马越多越好——

        A:我只觉得写实油画应该干的更棒。因为中国人很聪明,虽然中国油画启蒙和画家出国门都比较晚。早期画家比如徐悲鸿、吕斯百这样的人,他们带回来的都是另外一些东西,古典主义的艺术他们好像没怎么好好学。等到改革开放以后,大家出国一看,卢浮宫博物馆里面的东西是这样的,他们没学到什么!我不是贬低他们,因为徐悲鸿很多油画看起来的确很土。中国经历相当长时间的土油画,包括董希文的西藏油画,虽然朴实,可还是很土,当然他们的历史作用不容抹煞。

        W:差距是什么?

        A:整个的中国油画状态。后来有些留苏的回来了,他们在苏联学的技法在创作上并没有展现出来,从深度、多角度都不如改革开放以后的何多苓、俞晓夫、陈丹青,包括陈逸飞。各种各样的画种,非常丰富,水平都高了,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世界。

        W:给你们“北京写实画派”做个广告。

        A:不用做广告,放到大环境里看,并不是说我们这些人最出色,只是我们有共同的宗旨,就是向高、精、尖挺进。整个社会需要的是出类拔萃,无论是精英政治还是高精尖经济、高精尖文化和艺术,最终都要靠实力。我们提倡高技术含量、高难度的写实油画艺术,并不是说我们做得多有表率性,而是通过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动写实油画艺术,促使它日趋成熟。中国油画需要有主见的建设者,只有经过很多人的严格磨练,油画这门学问才能就从外来品种变成地道的中国货色。

      Processed in 0.202(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