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作品可能是从前”——何多苓专访

        作者:核实中..2010-07-06 16:16:50 来源:网络

        “何多苓2007·油画与雕塑”日前在北京环碧堂画廊开幕。这也是两年时间里,何多苓的第二次个人画展,展出的10幅作品都是何多苓去年创作的最新作品。相比较何多苓的成名作《春风已经苏醒》、《青春》,何多苓如今的创作依然清新、唯美、感伤、神秘,但技法也更为舒展和自由,题材和材料的选择也更为多样丰富。

        已经60岁的何多苓要比实际年龄看上去年轻得多,思维和身手一样敏捷。他始终坚持每天站在画架前创作,也从来不找人代笔,虽然产量要比主流画家少得多,但他依然沉醉在创作和生活的快乐之中。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欧阳江河这样写道:“现在全世界数十万个在世艺术家中,真正称得上怀有一身技艺的画家已是屈指可数,我能数得出来的不超过二十人。活在这二十人当中,何多苓身怀幽灵般的绝技,像一个传说中的大师那样作画,愉快而镇定,言谈举止中带点老顽童的自嘲和忽悠,带点外星来客的超然。”

        除了创作,何多苓目前最热衷的是完成在青城山的个人美术馆的建造,何多苓美术馆预计今年10月完工。何多苓说,虽然现在人老了,但是心好像变得比年轻时候更年轻了。

        王寅:你现在每天工作多长时间?

        何多苓:还是在五六个小时以上。有的时候更长,一般我都是睡到中午,下午开始画。我现在体力很好,这也是我能持续画的一个原因。因为长期站着画,我的腰、背、肩都没有什么毛病。

        王寅:你觉得年龄对技术是一种限制,还是一种帮助?

        何多苓:现在对我来说还是一种帮助,可能到最后会有限制,比如说雷诺阿,他后来眼睛不行了,晚年的画就明显退化,我不知道我的那个时候什么时候到来,但是我觉得现在还没有,我的眼睛仍然很好,但是我的年龄、经验还有修养会让我比年轻的时候更自由。刚才我们说到心态,显得比年轻的时候还要年轻,在绘画上我自己觉得状态非常好,所以我现在画画的热情比当年某些时候还要强烈,你看我现在每年画的画,比原来多多了,我年轻的时候甚至每年只画两三张画,全部玩去了,我现在觉得画画本身是一种享受,越来越在我的生活中占有一个很重要的地位。

        王寅:假如你到了画不动的时候会怎么办?绘画会从你的生活中慢慢隐去吗?

        何多苓:我会接受这个现实,第一,是我不会在自己画得明显的退步时,还去挤这个美术圈,我利用我的资历,利用我的声望,硬把自己的画挤上去。首先我会退下来,我觉得这个很丢脸,因为我看到很多人这么做,我不愿意去干这个事,我会急流勇退;第二,我觉得我还是会画画,我自己去享受,自娱自乐,就画小小的风景,不发表了。我会淡出江湖,我接受这种现实的时候,肯定是非常自然的。

        王寅:不会觉得痛苦?

        何多苓:不会有痛苦,只是会有遗憾。肯定我对自己一生所做的事情已经满意了,做过的事情,对我来说已经够了。本来可能还有更高的境界,但是我已经尽我的努力,我觉得就行了。然后我的能力能做到什么就做什么。而且我还为我的晚年准备了其他的一些娱乐,比方说作曲,我原来一直在作曲,以后可以玩这个了。然后还有建筑,都是挺好玩的,自娱自乐的方式挺多的,不一定要画画。

        王寅:经常会有人说,最好的作品是下一部。我觉得这是不太负责任的说法,虽然很冠冕堂皇。

        何多苓:这可能是一种托辞。我不会这么说,我觉得我最好的作品可能是以前的某一个作品,现在我还没有达到那个程度。或者我希望下一个画出更好的作品。但是我觉得应该实事求是地谈这个问题,不是每次都是这么一个回答,就是我希望我还能画出更好的,这种希望是一种悬念,这种悬念是生活的一种魅力,假如缺乏这种悬念的话,人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要是我们都可以真正地预知未来的话,人生会变得毫无乐趣。当然我很难保证我下一幅画就是画得最好的,也许是画得最糟的。

      Processed in 0.116(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