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双白

        作者:核实中..2015-06-01 15:43:16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由中国文联、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五老公益工程组委会承办,中国美协、中国美术学院协办的“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此展的成功举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功不可没,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双白与副秘书长郭希敏带领项目部的同志精心策划,联合中国美术学院的专业技术力量,完成重大选题创作任务。办展期间,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全体同志展现出协同合作的团队精神,在活动开展中发挥重大作用。对于此次展览引起的社会强烈反响,冯双白秘书长认为这是在中国文联党组的有力领导下,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做了一件有意义的好事,一件大事;对于展出作品所反映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更加赞叹不已,他说:“这些优秀的劳模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劳动者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拼搏。


        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职责

        “此次活动以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根本,总书记要求艺术家要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作品,告诫文艺工作者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这些谆谆教导在艺术家心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冯双白介绍说,中国文联党组把“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活动当成非常重要的工作抓手,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在这项工作中多次指示,要求我们在创作领域多思考,把“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活动中的相关事情做实,身体力行地去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文艺讲话精神。

        “时代领跑者”是中华全国总工会2009年确立的一个项目,在建国以来的2万多名劳模中,通过社会公开的推选、投票等方式,选出了这一批“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同时,活动开展期间,得到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五老公益工程组委会总顾问胡振民,中国五老公益工程组委会主任李牧的鼎力支持:中国五老公益工程组委会从2009年以后开始不断歌颂这一批“时代领跑者”,发动社会向他们学习,也有很多人为此创作了诗歌、书法、作画、摄影等多种艺术作品,并以展览的形式在全国一些省市做了巡展,有着非常广泛的社会影响。于是,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最终促成了这次的展览。

        “宣传时代楷模,歌颂时代领跑者,这是时代赋予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这样一个重大而喜庆的时间节点上,传播正能量,无疑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冯双白表示。

        学习劳模,从自己做起

        展览现场,站在自己画像面前的全国劳模郭凤莲情不自禁地拿起了手机,记录下这一珍贵的瞬间,让观展者心中充满了浓浓的敬意。对此冯双白慷慨激昂地说:“这次活动是对劳模精神的充分肯定,也通过实际行动告诉他们,劳模功业彪炳千秋,劳模伟绩永载史册,劳模精神薪火相传!你们永远不会被忘记,共和国的历史永远不会忘记,劳模精神永不过时!”

        从去年开始,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就筹备邀请专业美术家为“时代领跑者”画像。活动过程中,与中国美院的画家进行了多次协商交流,向他们积极地介绍劳模的形象事迹,说明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而中国美院的老中青三代画家也积极寻找、接触包括文字、图片、影像等在内的有关劳模的各种资料,并召开选题会,讨论创作方法,反复斟酌修改。“很多画家都放下了自己手中的工作,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这个项目中来,精心地打磨小稿,最后完成创作,非常令人感动。”冯双白说,通过这次的活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全体工作人员团结协作,积极运筹、推进,大家也得到了锻炼,正如他们所说,“要学习劳模,从自己做起”。

        这正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

        在今天这个社会中,“劳动光荣”似乎逐渐被人们忽略了、淡忘了,中华民族历来讲究勤劳致富、任劳任怨、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这些重要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重要的方面。

        “在延安的时候,我们反复传颂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涵的延安精神,但是现在却被很多人有意无意地淡忘了。特别是年轻人,在这样的一个互联网时代,他们可能很少去深入了解这些,反而听到的都是一夜暴富、不劳而获等偏激现象。通过劳模的事迹和形象,让我们重温劳模精神,这正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鉴于此,冯双白在主持展览开幕式时特意强调:在这里郑重地宣告,这些劳模以及他们的事迹,将被人民永远的记住,他们的名字将会刻在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

        “社会变化日新月异,新鲜事物太多,在风起云涌的社会现象和思潮面前,应该有一些东西是恒定的,是永远有价值的,我们应该将这些东西传递给社会,记住曾经为祖国在各自岗位上作出巨大贡献的劳动者,像王进喜、石传祥、张秉贵等人,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一直印在我们的心里。”冯双白说,也正因此,此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我们希望大量文学艺术作品,如诗歌、书法、绘画等能够与劳模事迹更丰富地结合起来,今年10月还计划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再举办一场‘时代领跑者’更为广泛的联展,进而进行全国巡展,让‘时代领跑者’的薪火,在文艺这片希望的田野中播撒相传。”


      Processed in 1.005(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