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罗中立:向当代艺术进军的坦克库

        作者:核实中..2010-07-02 14:49:26 来源:网络

        时间:2007年12月10日

        地点:重庆坦克库

        院长:罗中立

        记者:单春玲

        摄影:宋早

        2007年12月10日,以方力钧、王广义、张晓刚、岳敏君名字冠名的工作室在重庆坦克库正式挂牌成立。在揭牌仪式晚会上,99艺术网记者有幸采访到坦克库的创立者罗中立先生。

        99艺术网:听说这个活动您在2000年的时候就有初步的构想,当时曾经邀请过几位艺术家做了一个“时间的一个点”的活动?

        罗中立:我记不得了。

        99艺术网:坦克库越来越繁荣了,大大小小的活动不断,罗老师能谈谈今天这个活动对坦克库的意义吗?

        罗中立:这个活动我看很好,坦克库活动很多,这只是其中一个,今天特别把四位大师请到一起,这个不太一样。我们还做了很多有意思的活动,但这个活动它不纯粹是一个简单的艺术活动了,因为跟一般展览的交流对学生的影响不一样,它形成四个人冠名的交流空间以后,对全国申报的年轻艺术家来讲,应该说是很希望得到名额,申请进入到这个冠名工作室里面去。这个工作室如果能够申请进入的艺术家,我个人评价,因为这四位都是今天当代艺术的代表人物,它对很多年轻人来讲,无疑具有非常大的号召力量,一种鼓励、一个鞭笞、一个榜样,对每位年轻艺术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次机会和一个发展平台。

        99艺术网:这次活动的确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不只为坦克库,同时也会给川美带来很大影响。

        罗中立:这种影响对川美来讲,从长期办学、提携新人、关注新人,这样一个传统来讲,应该说是符合川美的实际情况。因为我们当年受到上一代人的关心、帮助,那么我们在这个位置上的时候,也希望能够延续我们当年受益的那份关注,为更多年轻人提供帮助、关心,所以我买下这个厂房。买厂房的时候是有两种不同意见的,当时政府扩招,要马上盖楼,一个人一万五的学费,坦克库这个短平台是做不出来的;但是有另外一种意见,主要是我,认为川美绝对不能近视,只看眼前这一点,这一亩二分地就是川美的未来,川美的希望。

        仓库改造过来的工作空间,就我个人来讲还有一个童年的情节在里面。在川美附中的时候,附中与川美只有一墙之隔,这里还有个鱼池,夏天经常到这里来捣蛋,生活老师打着电筒来找我们,我们就躲在水里面,老师在上面叫我们:要写检查,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趟。大家都不出来。那个时候有很多纪律,那都是困难时期,逢年过节在河里抓鱼改善生活,很多细节跟自己的生活联系在一起。后来,文革时期就把它送给军工厂装坦克车,文革结束我又考回川美,然后当普通老师,又当院长,然后又把它买回来。
        买回来的时候里面还装满了坦克车,所以我第一个买它回来的时候,我就明白我要做什么,继续做一个艺术空间。这个空间既是个人的经历,也是学校的一个历史,也是我们国家历史的一个缩影,也是国际形势变化的一个缩影。坦克车象征那个时代的冷战,像今天我们把它改造成一个艺术空间,表示我们对今天的希望和对未来的希望,文化、交流、沟通,建立和谐,这是一个角度;虽然另外一个意念是从个人起点,但是我非常明白要做这样一件事情,这个事情做得实际一点,就是我们四川美院的办学特点,就是一个把教学基础训练、教学基础要求和我们的艺术实践、也就是我们的创作结合起来。因为我们也是教书出来的,有很多学生基础好得不得了,但是一画创作就不灵了,所以我们希望把基础和创作能够紧密结合,能够把学校风气延续下去。因为77、78级就是因为这样出了一批精品,我希望把这种传统变成我们有目标的、有意志的关注在里面,能够从教学上强化,所以我做了坦克库,把体制内不足的东西,用坦克库把它完善、补充,把四川美院办学的这样一个特色能够真正、非常主观地把它强化出来。

        99艺术网:对于坦克库,您不光有很多童年的记忆在里面,更多还是从教学理念出发。

        罗中立:因为我是受益出来的,所以我把我受益的体验和我这种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实实在在的,通过坦克库这样一个媒介、一个中介来把它落实,终极的目标还是回到办学是为了树人。所以我常跟他们说,做了很多展览,做了很多交流,非常有学术地位的,把川美做成一个开放的、非常轻松、自由的这样一个学术氛围,就像你看到的,很多学生来到我们学校都有这种感受:川美特别轻松自由。这是我们希望的,无为而制,允许大家有一个非常敞开自己想法的空间、机会和平台。

        99艺术网:川美在罗院长的带领下办学思想一直是比较开放的,大胆地邀请具有前卫思想的教师,您创办坦克仓库也是对体制内教学进行补充,也就是说现在中国的教育体制还是有一定问题,

        来源:99艺术网

      Processed in 0.491(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