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的诱惑——与中国写实画派成员李贵君一席谈(作者:张苑)

        作者:核实中..2009-12-21 10:25:57 来源:网络

        图:李贵君作品

        李贵君在北京写实画派中是一位年轻的老字辈。他之所以“老”是因为他在中央美术学院的24年中,从学生到教员参与并见证了当代艺术发展的轨迹;在艺术品市场当中更是亦然,李贵君凭借着手头上的真功夫与schoeni画廊签约,走着一条国际化的路线,并有了不错的市场销售业绩及稳定的市场价位。

        2004年11月8日,在北京翰海的油画专场拍卖会上,李贵君的作品《飘动的红丝巾》以30万元成交,此幅作品及这个成交数字把他再次地展现与众人面前。近些年来李贵君似乎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在拍卖前,李贵君说他对国内的市场并没有十分的把握,结果证明他的担心是多余的。李贵君随北京写实画派的学术成果及市场魅力在一个艺术品的投资时代爆发了。

        李贵君追求品质、追求经典。就连我与他之间的谈话,也被他刻意安排在北京第一场雪后的德式乡村酒吧中,虽经过长途跋涉才到达目的地,但现场的隔世气氛让你身处仙境,不觉想到的尽是与品质有关的话题。品质绘画成了他品质文化生活中追求的至高主题。

        作品第一次亮相便以高价成交

        张苑:在2004年翰海的秋季拍卖会上你的作品取得了30万的成交价,作为一名油画家,在你这个年龄段上能有这么好的市场表现,确实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你的首次亮相有何新的体会?
        李贵君:我与schoeni画廊签约后,已是10年没在国内的市场亮相了。这10年中我的作品没有一幅是卖向国内的,收藏我画的人都在国外。国内的市场基本上是放弃了,也就意味着国内没有一个收藏我画的藏家。这次拍卖是我的第一幅画留在国内,也有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的机会。此前仅有少部分人知道,但很多人并不十分了解。
        这次我的第一次亮相并以30万的价格成交,我还是十分满意的,但也没有感觉到很吃惊,这反映了一个经济社会的发展状态。

        张苑:以前你的作品主要被国外收藏为主,而在国内的巨大市场中很少有你画的流通,这对与你来说应是一种遗憾。以后是否会关注国内的市场?
        李贵君:这是肯定的。但是我关注的不仅仅是画的如何营销,重要的是让国内更多的人了解我、接受我。因为我表达的还是东方的一种情感,这只有中国人才能真正体会到,而外国人体验的只是概念化的东方印象。

        高品质决定高价格

        张苑:这次你参拍的作品《飘动的红丝巾》让人看到了一种飘动的青春状态,给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你认为是什么因素支撑了你作品的价格?
        李贵君:第一,这幅作品我认为在技术上是过硬的。我是文革以后第一茬中专生,随后又上了中央美院的本科,毕业以后又长时间在中央美院附中任教,这个过程使我的技术解决得比较彻底。第二,这是一幅有感觉的作品,对于都市的生活是有新的体验。我是用一种很严肃的技术语言来表达当代的生活及情感状态,这种状态是与我们这个社会有着紧密联系的。

        张苑:我曾记得多年前你的一幅作品《夏日阳光》,在一次拍卖会上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交纪录,你如何看待这两幅作品的技术含量及市场价值?
        李贵君:那也是一幅反映都是生活状态的作品,但《飘动的红丝巾》表现得更加成熟,画面更有表现力;另外在表达的内容上,《夏日阳光》表现的是一种自得其乐的状态,但从情感及精神含量来说,《飘动的红丝巾》则更加深厚,虽是一个瞬间的动作,但体现的情感状态更大方。

        扑捉具有都市气质女性形象的新经典

        张苑:你的绘画题材多以女性的室内景为主,同时又是一定年龄段的青纯的青春状态,从而也形成了你作品的现有面貌,对此你有何生活体验?
        李贵君:每个画家表达的内容绝对与他的生活方式及自身的个性是一致的。由于我从小受宠被家人过多关爱,对优雅的有品质的自然生活方式有一种向往。我想把这种关爱通过画面传递给大家。唯美的画面与我自身的生活追求有关,我有一种追求完美主义的倾向。

        张苑:你生活在一个现代化的都市中,你是如何体验并把握你所需要的理想状态的?
        李贵君:我住在一个CBD的商业圈中,每天都能感受到当代都市化的女性生活状态。我接触的符合我需要表现的模特,她们都很年轻,又有反映都市气质的感觉。在这种氛围中,不断有新的形象闯入我的视线,我当然也会有不同的心理体验。

        张苑:在坚持写实的画家当中,你应该是一位相对多产的画家。在模特的选择上,也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你要塑造不同性格的人物,必须寻找不同的“原材料”,你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李贵君:我曾煞费苦心地请过当今演艺界的小明星,长得也很漂亮,我也拍过很多资料,后来我发现她并不是我想要的状态。有时为了一幅画准备的资料照片不下1000张,我常常为被请来的模特拍了上千张照片,但后来一张也不会用。有时也会很幸运,对一个模特的不同造型多数都会有感觉。
        我用拍照的方式对我需要的模特进行初选,从而调动模特的心理状态。
        我对我选择的模特是在意的,对我画面表达的主题是有要求的。我在创作的过程当中,也试图加强与模特的交流,在最初的形象固定后,加深其心理体验,保持视觉上的一种真切感,这是写生需要解决的问题。

        张苑:你的画面多以室内景为主,在画面形象的塑造上,总是能扑捉到无处不在的生活场景,为何一直关注此类题材?
        李贵君:我感觉当人的角色去掉社会化成分的时候,留下的是真实的自己。我常画的是一个女孩子在封闭的环境中的自然、沉静、平和的状态,这与当代艺术中的某些浮躁有着本质的不同,是可以让你认真细致阅读的,就像身着正装进入音乐厅聆听古典乐。在一个优雅的外表之下,你细细体会她丰富的情感。我却想不出如果一个人要是喝着啤酒打着麻将去听古典乐,那是什么样。

        前卫意识在写实绘画中是一种很好的阐述方式

        张苑:你的画面为何采用了不同寻常的尺寸?
        李贵君:我是尝试一种新的视觉体验,就像房间里开了一扇门,可以看见另外一个房间里的生活状态。

        张苑:你的作品中似乎有一种前卫意识,我们看到你对此类题材的偏爱,每幅画面都有一种镜头感,陷入一种设定的情绪中,能谈一下你的作品特征?
        李贵君:一个成熟又具备市场潜力的画家,首先是画得特别出色,其次就必须有自己的面貌。但传统的写实绘画要想形成个人的面貌是非常难的。我的某些作品是有一种超现实的味道,我是从中去表现人的有生命力的、鲜活的状态。这是我关注的有兴趣的点。

        张苑:你很少参加国内的拍卖及商业运作,但依然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写实作品让人看起来很美,但做起来却是一件很苦的事情。你对写实性绘画的创作及市场价值一定感受很深。
        李贵君:写实绘画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对于作品制作的过程是否完善上,技术表达是否到了无懈可击的地步,这个过程是非常艰苦的,只有解决了技术问题,才能稳步地向风格及样式的转化,情感才能有根的依托。当然它的市场价值相当一部分也是以作品的技术含量来作为标准的。

        记者:你的作品让人看起来总能被带入你画面所设定的情绪中,看来你已经熟练地驾驭了这门技术,你从中有何“幸福”的体会?
        李贵君:我可以自如地用绘画这种方式来表达我的情感。当每件作品完成的时候,我确实有种幸福的满足感。当用写实这种传统表现的作品要想达到有感染力的具有相当艺术水准的境界时,就必须使技术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与名画廊签约是能力所在是一种福

        张苑:你是schoeni画廊的签约画家,你对舍尼画廊有何评价?
        李贵君:我是1994年与schoeni画廊合作的,1996年他们为我举办了第一个展览,并出版了我个人的第一本画册。schoeni画廊做中国的油画收藏及推广应是颇具规模的,舍尼本人对中国艺术品的推广是很有贡献的。schoeni画廊的最大特点就是实实在在地走市场,从这次翰海的拍卖会上就可以看出,凡是与schoeni画廊签约的画家,在市场中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检验,成交价高出估价很多,这是一个非常稳健的创作群体,他们不急功近利、不炒作,注意培养投资者的信心及画家不断的成长心态。

        张苑:你与schoeni画廊的签约是一种幸福还是一种束缚,或利与弊共在,在多年与之的合作中如何处理创作与市场的关系的?
        李贵君:签约对于我来说是幸福的,最大的好处就是省心了,这对于一个画家集中精力很重要。画廊的推广工作很专业,让我们画家也很放心,这是利。但弊也比较明显,舍尼在世的时候,在国内从不做学术宣传,这是一个遗憾。他们以前只是把眼光放在了欧洲,在比利时、德国参与的商业推广较多,也很成功。
        现在情况有所转变,舍尼的女儿已考虑在国内做活动,这恰是在学术界得以认同的有效途径。schoeni画廊并不约束我的创作方式,他们只是把藏家的意见反映给我,很尊重我的创作思想,并不要求我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机会会不约而来

        张苑:以你的经验给准备与画廊特别是知名画廊签约的画家提些建议,画家自身应具备哪些条件?
        李贵君:这关键还要看作品,画廊会煞费苦心地寻找好画家,寻找好作品。如果他们看到一幅好作品就会想办法找到这个人,在进一步了解后,他们认为符合画廊的要求,画廊就会与之合作。而不是托关系,我感觉:只要把自己的画画到位,机会就会不约而来。

        张苑:你是北京写实画派的重要成员,画派成立之初,你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其中肯定有一些花絮,能谈之一二吗?
        李贵君:画派的成立其实这些成员都有这个愿望。他们平时只是低头在家画画,很少参加社会活动,对于一个想法的提出,大家都有一个顾虑,生怕别人不同意。我的这几位老师让我去与其他成员沟通,而我觉得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当一个画派的成员身份不需要用职业来区分的时候,才体现出画本身的意义。

        张苑:做一个职业画家不容易,你本身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工作,为何又很坚决地放弃教师的工作,而作一位纯粹的画家,这对你的人生是不是一种挑战,你的人生定位会不会有新的发展方向?
        李贵君:现在的社会都要求从业人员更需专业化,作为一个全能选手是不可能的。但是在绘画领域里,特别是写实绘画的制作过程需要太多的时间了。而学校的教学越来越不是精英教育了,普通的大众教育对于一个有成就的艺术家来说有些失望,当我满腹经纶认真去教学的时候,却得不到一个理想的回报。在这种大的社会背景下,我只能放弃学校的工作,使自己更加专业化。
        我从2004年就彻底放弃了学校的工作,画画的时间大大地增加了,但是出的作品数量反而减少了。这说明了我投入画的时间更多了,保证了制作的质量。这一年的作品受到大家一致好评,我觉得能被各界认同与自己的付出是有关系的。

        我认为我的选择是对的,我觉得还应该早几年会更好。

        张苑:你的绘画之路也得益于学院派扎实的教学模式的影响,你在中央美院的日子里,写实一个不变的教学体系,是否认为写实绘画就是一条康庄大道?
        李贵君:其实对于传统艺术方式就是一条道走到头,这条道是别人不擅长或不愿为之付出的,只要你坚持到别人所不及的地步,这就是大家的气魄。

      Processed in 0.146(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