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写实、技术与艺术感觉--冷军艺术访谈(作者:周爱民)

        作者:核实中..2009-12-21 10:52:57 来源:网络

        图:《五角星》 布面油画

        文:周:现在一段,您主要画这种黑白材料的作品吗?
        冷:这是平版的版画作品,画在一种特制的胶片上,是石版画的另一种,印出的效果与石版画完全一致,只是石版画的局限性太大,画面尺幅和作画的时间很受限。

        周:什么时候开始采用这种方法作画?
        冷:大概是从2005年开始的,早先我做石版画,后来由于创作需要,画面越来越大,就选用了这种方式。

        周:利用技术革新的成果,更方便操作。
        冷:技术革新谈不上,也基本是传统方式,只是在石版上画画,画大了印制时石版容易压断,这样一块大石版就废成了小石块,作画的时间太长会因为油性笔在石版上渗浸时间长短不一不能形成协调的画面,先画的会很深,后画的会很浅。石版只能做小幅、绘制时间不长的那一种,就像我先前做的。

        周:画好原稿后,复制印刷交给别人做吗?印刷时能够做到“不走样”吗?
        冷:画好原稿后印制交给美院的老师,印制时走不走样只是多少的问题,想印出好的作品从画的时候就要考虑许多印制时的注意问题,有一定的复杂性。特别写实的作品印制要求比较高,稍有不慎就出不来效果,所以这类作品印前需要花很多的功夫,做一幅很不容易。这也就是版画作品中像我这样很写实作品特别少的原因。

        周:从05年开始,画了几幅平版的人物版画?
        冷:两幅,05年画了那幅《蒙娜丽莎——关于微笑的设计》,画了三个月,现在这幅《圣贤书》从9月14日开始的,画完也要三个多月。

        周:怎么对版画感兴趣的呢?
        冷:我比较喜欢版画的那种单纯的画面和比较纯粹的艺术语言,觉得雅致、素净、有趣味。另外,我也想尝试一下版画的写实程度,哈哈!给自己出难题!

        周:跟那些极端写实的油画一样?
        冷:不同!版画达不到油画的写真效果,但版画也有它自身的艺术语言和审美特质。

        周:达到预期效果了吗?
        冷:差不多吧!我还是比较满意!

        周:我听说过,您还用复印机做过一些作品。
        冷:是的,也是黑白的作品,但不同的是那个是先印后画,这个版画是先画好再印制。复印是将实物转译到平面的一种方式,其实后面还要用丙烯做深入刻画。

        周:这类作品有多少呢?现在还做吗?
        冷:大概有六、七十件,想法做完了,这种创作方式就算结束了!没有再做了!

        周:就是说,您的创作对象和目标,是一段一段的,这段时间在画什么呢?
        冷:这段时间在画这件版画,前段时间去景德镇画了些瓷器。

        周:画瓷器?
        冷:嗯!青花、釉里红之类,还有一些颜色釉,好玩。

        周:一上手,就容易迷进去吧?
        冷:还好!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原来这句话听得多了没什么感觉,现在想来的确如此!只是现代人已经很难入中国文化之门了,进不了门就体会不了其中的奥妙!瓷器就是如此!

        周:油画还在画吗?
        冷:在画。写生和创作交替进行。

        周:您好像喜欢那种直接对景写生的绘画状态。
        冷:现在是这样,过去一直是画些带一定内涵或有一定意义的主题创作。画久了容易让人的感觉变得迟钝,需要一点凭直觉的快手写生来调剂自己,保持创作意识的新鲜状态。我也画些中国画的大写意,还有这些版画,除了本身很喜欢,也都起到调剂的作用。

        周:换一种方式去画画,既是放松,也是调节。
        冷:是的。但写实的方式不变,只是观看的距离不同罢了。

        周:您90年代画创作了不少带有现实批判色彩的作品。如:《世纪风景》系列、《五角星》系列、《汤匙》系列和《丰碑》,还有《文物——新产品设计》等等。而现在似乎创作理念上有了较大的转变,您能谈谈吗?
        冷:一个阶段做一个阶段的事吧!90年代那批作品的确表达了一些我自己对工业化、技术革命等现代文明的看法,那个时侯就是有那股冲动,自己感受到了什么就想表达出来,至于有什么作用却很少去想。其实现在回头想想也挺幼稚的,有点“愤青”的感觉。美术就是美术,承载量有限,画家就是画家,你的思想也好观念也好只能代表自己。当然,幼稚和冲动让自己画了不少画。我的所谓超写实绘画就是这种艺术观念下形成的。因为这种艺术观念不可能用很传统的艺术方式去表达,所以能形成极端写实的画面就是件很自然的事情了。而近几年的创作表象上又似乎回归到了传统,也许是缺什么就要什么。在满世界都是那些怪异的、暴力的、色情的画面充斥的今天,人们很少能真正看到一些优雅、健康、深刻而审美的好作品,我也是从前面那种状态走过来的。说实话是厌倦了,现在自己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想画些可读、可看的,具有传统审美价值的作品。简单的说就是把画画好,画出超越前人的好作品!

        周:的确如此。众声喧哗,高调表达,但是失去了艺术和生活中最质朴的东西。
        冷:怎样让人们用理性获得愉快,而不是感官上的刺激,就需要重提审美。审美是需要审美能力的,而感官上的生理反应就简单得多。

      Processed in 0.175(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