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植物一样生长-南方访谈录(作者:马琳)

        作者:核实中..2009-12-21 10:55:57 来源:网络


        马琳: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画画的,有启蒙老师吗?

        南方:我从小就喜欢画画,主要是受我奶奶的影响。我奶奶是绣花的,做的是外贸绣,绣的都是非常传统的那种图案。我小时候经常给她画样,然后慢慢就喜欢画画了。



        马琳:看来你奶奶可称得上是你的启蒙老师了。那么,受正规的美术教育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较早对你比较有影响的老师是谁?

        南方:在上初中的时候,我认识了方力钧老师,他当时在邯郸办美术学习班,我就去跟他学。当时学的时候完全是出于爱好,也不知道还能考大学。跟他学了之后,对画画这事慢慢有所了解。在我读高中期间,我会经常到圆明园找方力钧老师,向他讨教。当时圆明园聚集了很多画画的人。去多了,也就逐渐跟他们熟悉了。后来我就决定考美术专业大学,因为当时文化课差了几分,没考上中央美院,在征求了方老师的意见后上了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他说,“画画是一辈子的事情。”我觉得很有道理。现在也常想起这句话。



        马琳:那当时是不是有些气馁?在河北师大,你的收获是什么?

        南方:是有些沮丧。不过石家庄离北京挺近的,我还是可以经常到北京去的。所以很快就振奋起来了。到河北师大后,发现那里气氛挺活跃的,跟我原来想象的不一样。我当时在课后做了很多语言方面的探索与实验。在师大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到了怎样表达技术和意识之间的关系。



        马琳:学院主要是传授一种方法和技术,而更多个性化的东西是需要自己慢慢去领悟的。

        南方:是的。美院的教学体系不鼓励你去尝试新的东西,学院之外的东西很少,所以我只有在课下做很多训练,慢慢就发现自己喜欢的东西跟学院里教的有冲突。其实你看我现在画画,都在做减法。在画小孩的时候,我经常会在画面上找来找去,想表达一种小孩儿最纯的那种真实性。



        马琳:主要是强调一种观念的表达。

        南方:对,大部分学院派训练出来的画家,作品中观念的意义不是很突出,你看所有的古典作品,尤其是架上绘画,都是以一种技术推翻另一种技术,所以我就不愿过分表现技术的东西。这就是当代艺术与学院艺术最大的区别吧。



        马琳:但你也不能完全抛弃技术的成分,只有观念而没有技术的作品等于空中楼阁。

        南方:是的。我并没有否定技术,绘画是视觉世界的产物,绘画语言则是统治这个世界的枪炮!



        马琳:现在小孩是你画中的主题。在画小孩之前,你的创作主题是什么?

        南方:在画小孩之前,我画了很多年轻的男男女女,表达他们对情感对婚姻对爱情的一种判断。这跟我的个人经历有关。因为我,包括我周围的朋友,有的恋爱了很多年,然后一句话就分手了;也有的上网聊天认识没几天就结婚了。在这个过程中,我有很多思考。我坚信一个点,不打动我心灵的东西不可能进入我的作品,包括风景在内都是这样的。我当时画了很多熟悉的朋友和事件。其中有一部分还是彩墨的。刘进安当时说:“南方,你的彩墨比你的油画好多了!”



        马琳:那后来是什么原因你又开始进行以小孩为主题的创作,你想表达什么呢?

        南方:因为我有了孩子,这对我很重要。了解我的人都知道,画孩子其实画的还是自己。在画孩子之前,我还画了很多自画像,我是想反映我们这代人的成长过程中的情感和思考。您觉得人和动植物有什么区别吗?我是说很多时候人不如动植物!我喜欢看戛纳影展和日本人的片子,就是基于这一点的思考——我愿意关注人性的最本身。我喜欢绘画的形式,通过它们到达我的内心,从而从指尖流出。



        马琳:在南宋时期,有很多《婴戏图》之类的作品。在版画、年画、瓷器中都可以看到有许多可爱儿童的形象,从你的作品中,我感觉到你有意借鉴了这些表现元素。

        南方:我个人比较喜欢收集瓷器、陶俑和变形金刚之类的玩艺儿。这对我的创作都会产生影响,我想从中提炼一种更纯粹的东西,而不是图式或题材上的借鉴。手办我也有收藏,很好玩。很多传统的题材是共同的,比如绘画作品《婴戏图》里的姿势,瓷器上会有,版画上也会有,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通过一种题材,它转化了好几种不同的语言,然后每种语言还符合它纯粹的美学形式感。这是一种生命力的提炼。



        马琳:让我们回到你的作品中来。你的作品主要是表现小孩成长的历程,从开始睡着的状态到活泼可爱的样子,都表现出一种很幸福的模样。这是否表达了你对小孩的一种期待与愿望?

        南方:我现阶段作品的主题叫《幸福着生长》。因为我希望我和我的孩子都能像植物一样生长,包括每一个和我有着相同生命体验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讲,我的作品可以变成我们每个人的。



        马琳:是希望像植物一样无忧无虑吗?

        南方:因为人的生长会受到很多干扰,而植物相对比较自然。我的作品从质感上看,有人说像棉花,有人说像草莓,有人说像桃子等等,头发像树叶似的,其实这只是一种设计而已。但他小时候留的发型的确如此。


        马琳:但小孩成长的过程是复杂的,随着孩子的渐渐长大,他跟社会之间的关系也会越来越紧密,不光有幸福感,也会遭遇挫折、不幸,可能会伤害别人或者被伤害。你会想表达这种感觉吗?

        南方:对,在表达幸福感的同时,我的作品中也反映一些不稳定性,透露出一些危险——或者去伤害,或者被伤害。这种危机感时刻都有,它也是一种责任感。看起来很可爱的东西,其实里面隐藏着很多失望。有时小孩就会把金鱼拿在手里玩,结果就攥死了。没有意识到他是对另外一种生命的伤害。但是情感是注进来的,会一直延续,样式可能会改变。我还是想做得更深入点,把一件事的多面性都挖掘出来,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马琳:在你的作品中,追求一种平面感,比如背景几乎都是平涂的感觉,但细看还是挺厚实的。

        南方:首先,平面感的目的,是为了减少说明性、文学性。其次,从技术层面讲,也是一遍遍上色的效果。比如我要画粉的背景色调,笔触可能是灰的,先拿浅灰、深灰、冷灰、暖灰罩好几遍,然后再拿粉色罩。这样层次互相渗透,然后形成一种结果。语言决定你传递出来的内容。



        马琳:在你的作品中,有大量粉红、粉绿、粉蓝的使用。你为什么比较喜欢偏粉系列的色彩呢?

        南方:我觉得这就是时代性吧。现代社会是一个比较崇尚中性的时代,男的有很多也穿粉色的衣服,我就比较喜爱。如果你走在街头,也处处可见粉色系的使用,这比较适合情感的表达吧。就像天青釉红绿彩,雍正粉彩都是如此。色彩决定命运!哈哈。我要形成一种可以改变传统审美情趣的绘画语言!



        马琳:《一条龙》这件作品动态特可爱,令人忍俊不禁,你是在什么情况下捕捉到这种动态的呢?

        南方:我在家的时候,我儿子喜欢搂着我的脖子,让我趴在窗台边和他一起看风景。那天他又喊我陪他看风景,因为他个小,我趴着特费劲,所以就坐在床边,他就站在窗台,把头朝下,透过裤裆来看我,我就说:“真漂亮,不许动啊!”我就赶紧去拿相机。我纯粹是抱侥幸心里,他还真的一动没动在等着我,然后我就迅速拍了几张,就画了。他还有很多这样类似的姿势。可以说我的儿子给了我很多创作的灵感吧。



        马琳:在你的作品中,有时会把小孩和麻将联系起来,这似乎有些奇怪。

        南方:我喜欢打麻将。麻将的玩法跟养孩子类似,我是有一种希望在里面。我画麻将系列的作品名字都是天胡、天庭或是一条龙什么的,就有望子成龙等意思。这寄予了一种希望和思考。但是,在打的过程中你会作出很多选择,在养孩子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选择,这是最有意思的一点。在和朋友打麻将的时候,我是输多赢少,不过玩是最重要的嘛!现在,打麻将已经是过去式了。



        马琳:红鼻子、绿头发好像是你主要的语言绘画特征,有什么寓意吗?

        南方:这其实是从我的自画像过来的,我的鼻子比较爱红,现在也是如此。至于绿头发,就像我刚才说的,我希望他能像植物一样成长。红绿配!这一点在中国民间美术中是非常丰富的!我也认为这对补色是可以很合适地表达我的情感的。



        马琳:这成了你作品的一个标志了。

        南方:大家好像也挺认同的。我会把它在未来的作品中“放大的”!已经开始实验性的创作了。



        马琳:关键是这点红和周围的颜色处理有关系,所以不觉得突兀。你的画面还是比较薄的。看不到什么肌理,除了鼻子上有一些肌理,其他地方看不到。

        南方:就是靠很薄的层次一遍遍罩,薄有薄的肌理, 其实我用的还是古典油画的技法。在画眼睛的时候,我喜欢用手画。我感觉有时候用手比用笔还自由,有些笔触拿笔做不到,无法表达;用手却很自如,没有用笔时的距离感。薄画法只是很适合近期作品的一种语言表达。这就是语言和内容要相互补充的一个审美规律吧!



        马琳:但这种粉感觉很雅致,没有媚俗的感觉。另外,跟绿色的搭配也很协调。将来会一直坚持画这种题材吗?会不会有其他改变?

        南方:当然会改变!我会反复思考题材和主题的价值,一般是半年到一年,才会在画布上创作,很多都会流产。我比较喜欢中国古典文人的表达方式,梅花、竹子什么的,但是不只是在说梅花和竹子。再过段时间,“孩子”可能变成我们“大家的孩子”,变成和我有着同样经历的每个人。我会尝试探索新的绘画语言的,我是想用我个人有价值的绘画语言表达打动我的人、景、事。生活中的假象太多了,我也设计出一种假象,就像导演一样,让观者观看的时候很享受,看过之后还意犹未尽,突然有一天发现上当了!嘿嘿,这挺有意思的。



        马琳:你喜欢卡通画吗?

        南方:中西方的卡通动画片从小就看,到现在也是如此。我儿子也很爱看,他给自己起了个名字叫“南孙悟空”,还好不是个“南大力水手”!卡通绘画,我想我和它们有本质的区别。可能是我的职业原故吧,我比较注重传统绘画语言的一种传承与拓展,卡通绘画里很少有这些。保持绘画性的基础上的原创性,这一点从西班牙的大师们那里会发现,如格列科、委拉斯贵兹到毕加索、塔皮埃斯等等。



        马琳:是否考虑过作品的美学意义?

        南方:我的作品是我最纯净的感情记录,是我内心最真实的感情流露!它是有价值的、我个人的一种绘画语言,而不是仅仅依靠图式、题材去解读。艺术作品是不能拿金钱衡量的。最好的作品不一定现在是最昂贵的,但好的作品是一定有市场的。我不会考虑市场,能让我继续画下去就好,还是要拿作品说话!

      Processed in 0.136(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