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中:我们就是现在(作者:李璇)

        作者:核实中..2009-12-21 11:40:33 来源:网络

        不明就里的就喜欢上周文中的画了,其实不用看明白,就那一抹浓浓的气息足以吸引你站半天。荒诞的组合常常使画面闪烁着捉摸不定的味道,颜色夸张,笔触极富张力,似乎要伸出无形的四肢,把这个不合乎逻辑的世界捏碎。是的,是有这样的愤怒,但他用绚丽的色彩化解了这种愤怒。人物有些卡通,画面有点诡异,所以,越年轻的人越是喜欢他的作品。他不善言谈,所以回答问题相对简洁。还是走进他的画里阅读吧,也许你也会喜欢这种在沉默和冷静中表达出的触目惊心。

        概:你是南京艺术学院毕业的?
        周:是的。

        概:在2004年何香凝美术馆名为“少年心气”的展览中,你就拿到了金奖,那个时候有人说你的作品显得成熟,比较冷静,你觉得这跟你的生活、阅历,还是跟你的性格有关系?
        周: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吧!

        概:你之前的作品很少看到,你作品风格的形成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周:刚毕业的时候肯定是那种学院的影响,但学院里面也肯定有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当然里面肯定也有一些问题,后来到了北京,在北京比我在南京接触的一些事和人,肯定会有一定的变化,我还没有很好的风格,风格肯定是一个结果。

        概:简单的来说,在70后这拨人中,你的作品风格是比较鲜明的,表现很图式化,但又变化多端诡异发展的样子,这种状态是怎么来的呢?
        周:因为以前做过一些其它的媒介,当时绘画的一个立足点就觉得画画不是很有意思,自己就做一些尝试,绘画本身就不是很有表现力,因为他本身就没有什么表现的,如果你再不给它加入一种新的东西的话,就又走到原来的老路上去。其实什么诡异,我觉得有时候是一种很没有办法的办法,很多路你都知道,但还要尽量把这些东西避开,这个时候肯定会不自觉地去做,但有时候自己肯定会觉得都不知道做的什么东西,你又不想走到原来的路子上去。

        概:在你作品的图像里有特别鲜明的对比,或者说各自独立,看上去没有任何关系,但是整体来看又好像有一种变化,有一种梦魇似的情节和扑朔迷离的感觉,你想要表达什么样的想法?
        周:其实,绘画我觉得可能还是想表达自己的一种感觉。不可能是简单的绘画,有一些叙事性,但叙事性并不是我们的目的,也许叙事性只是提供了一种引人的东西,它不可能去告诉你什么东西,而是在传达着一种感觉。真正的生活给人的感觉应该是丰富的,不是很简单的一种东西给你。

        概:你觉得70后的可贵之处或者说优势在哪里?
        周:我觉得用优势这个词还不是太确切,上一代的人还是有很多经验,能看到他们很多好的东西和不足的东西,这些东西都给我自己带来了一种新的空间,从这个思想准备和个人自由度上,我会比他们更加自由一点,没有那些很多没有意义的干扰。我觉得现在大家做的东西还有很多不足,他们上一代人,还是做到了一定的高度。

        概:上一代的人们比较关注西方的一些技法和题材,70后的人对这些东西就不是太关注。
        周:因为这些东西他们都关注过,也许他们会从中找到一些更根源的东西,不会受外界表面的干扰,这也是他们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东西。

        概:像你从97年到现在也有十年了,你觉得在这中间,你创作的过程顺利吗?
        周:因为我觉得太顺利也不好玩了,太顺利可能就有一定的问题。

        概:你毕业以后,一开始并不热衷于绘画,还做过别的东西。
        周:因为那时候绘画给我的感觉是很没有意思的。

        概:04年那个奖,你觉得是你创作的小高峰吗?
        周:这个东西可能就跟运气一样。

        概:不单单是运气,和你扎实的基本功是有关系的。
        周:我觉得大家都做得很好,都差不多。

        概:看你一个人在创作过程中很享受的样子,但是也看到你反复过来反复过去,是否适合内心的那种感觉,是语言还是想法?是碰撞或者冲突?
        周:绘画过程中,有时候改动比较大。因为刚开始有一种想法,但当你画到一半的时候,你突然发现画面给你的不是原来你想象的那个样子,让你觉得非常疲惫,有的时候就像碰运气一样。我觉得画画可能就是这样子。慢慢的一点一点的。

        概:最终就是找一个更好的状态出来,一个人的创作在一定时候肯定会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说创作的意义等,你觉得眼下如何,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吗?
        周:我觉得我这点还好,我感觉自己有很多东西要做,也许是自己性子比较急,很多东西都需要静下来慢慢的去做,只有做了才知道。问题肯定是有,而且会很多,画得时候才知道,可能画一张的时候不知道,当画到五六张的时候问题反复跳出来的时候,你就会意识到。

        概:其实我们要规避的东西很多,比如技术和题材,你是如何让自己与众不同,在众多问题中走出自己的路?
        周:我觉得做得不一样肯定不是目的,因为如果能真正静下来去观察、去体验的话,它一定不是像我们在书本上看到学到的东西或者看到别人的感觉,它一定是个人的一种感觉,其实绘画只是一种媒介,要想把这个东西表达出来,不能太匆忙。

        概:你在同龄人当中不管从哪方面都比较成熟,画面语言或者思想内容,有时候会让人感觉很沉重。
        周:我觉得可能是画了很多年吧!绘画本身我感觉它能教给一个人很多的东西,跟做其它行业不一样,对于人的性格都会有影响,我觉得在绘画中能学到很多东西。

        概:在这其间,有没有想到再去深造。
        周:这个我还没有想。我觉得到这个年纪应该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只能根据自己遇到的一些问题,自己去学习。

        概:自己在创作的过程中也会去学习。
        周:对,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肯定会找一些有关这个方面的,有的时候也有一些长期关注可能是持续性的。

        概:有没有想过在这个过程中要给自己留下什么东西?
        周:更好的把自己尽量的释放出来,使自己的作品能够做得更有质量,我觉得这一点已经涵盖了其它一些东西。

      Processed in 0.118(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