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瓦那双年展3月拉开序幕 刘小东古巴现场秀

        作者:核实中..2009-12-21 11:42:16 来源:网络

        2009第十届哈瓦那双年展将于2009年3月27日至4月30日在古巴举行。环碧堂画廊多位艺术家受邀参加此次的展览,参展艺术家包括刘小东、陈波、仇晓飞、王承云、王庆松、熊宇、周文中,其中刘小东的个展在莫罗城堡举行,其他六位艺术家以群展形式呈现。

        与之前一样,哈瓦那双年展的侧重点仍然集中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但是中国等亚洲国家的艺术家也在逐渐增加。

        本报记者以此双年展为话题采访环碧堂画廊负责人李国胜。

        刘小东现场创作

        《渤海早报》:哈瓦那双年展将在3月开始,你们画廊代理的艺术家将会有哪些去参展,他们的参展的作品是否已经确定?

        李国胜:这次哈瓦那双年展是第十届双年展,他们邀请了许多我们画廊代理的艺术家。上周我和刘小东先一步赶赴古巴,我去处理相关的联系事宜,而他则实地采风,融进古巴当地的环境,并在双年展开展现场创作有关古巴人生活的油画作品作为此次双年展的参展作品,所以并没选择他以往的《十八罗汉》、《三峡》系列的经典作品作为参展作品。而其他艺术家如王庆松、仇晓飞、熊宇等人的参展作品还未完全确定,有些想拿去参展的作品还在进一步创作之中。

        《渤海早报》:刘小东现场创作参展作品?

        李国胜:是的,他这次提前双年展四十多天的时间里赶到哈瓦那,并联系好了三个家庭,在双年展开展之前和与这些家庭生活在一起,体验与融入古巴人的日常生活中,然后在双年展前创作出极具古巴人文气息的油画作品,当借花献佛给双年展了。

        《渤海早报》:对于普通读者来说,哈瓦那双年展非常陌生,你可否介绍下这类国际双年展是一类什么性质的展览?

        李国胜:之前我提过,哈瓦那双年展这次是第十届,而且正值古巴建国五十周年庆,会搞的非常隆重。古巴地处中南美洲,和美国隔海相望,他本身又是社会主义国家,和美国的思维模式、生存状态截然不同,相距的又近,导致美国的许多艺术家蜂拥来到这个国度寻找艺术灵感。按往年的状况,哈瓦那双年展至少会聚集单单美国方面500人以上的各大美术馆馆长、知名策展人、知名艺术家群体,今年受金融风暴影响,情况可能会变化,不过哈瓦那双年展作为国际性的全球展览,一向受到世界关注,尤其是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在美国这类强势文化侵蚀下的第三世界文化如何自我演化变迁,是一本活的历史书。

        画廊是类似“保姆”的角色

        《渤海早报》:这次参展作品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集中想表达的艺术理念是什么?

        李国胜:我代理的这些艺术家并没有这方面的约束,完全是尊重并按照他们自己的想法去创作,而且参展的作品都是这两年新创作的。至于艺术理念同样如此,艺术家天马行空的思维你去束缚,得不偿失,画廊可以因自己的艺术理念、经营思路为艺术家设置些创作趋向,但要注意尺度。

        《渤海早报》:那你觉得艺术家、画廊、策展人、拍卖公司这些因素之间存在着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李国胜:我自己就是你所说的画廊这个环节,以我这些年的经历来说,国内画廊与国外画廊差距在于:一是否能提供好的收藏家,而不是投机商;二是否国内画廊具备专业的团队服务,推广自己代理的艺术家,国内目前这样的画廊很较少,而且多数展览也集中在国内;三是否能向知名美术馆、双年展申请做展览,增加交流的平台与渠道,提高艺术家的影响力和他的艺术敏感度。

        像这次金融危机一到,许多的画廊倒闭,这些就是值得反思的地方,艺术家本身、画廊的经营理念、运作模式、策展人的策展规划、拍卖公司的导向,这些看似有些风马牛不相及的环节,实际都是一条线上的不同部分,牵一发而动全身。

        《渤海早报》:从这些年投资者对绘画作品的观念来看,投资者到一家比较成熟运作的画廊购买作品,一般先看艺术家是哪个美术学院出身的,然后看作品本身的风格与艺术魅力是否与投资者的喜好相符,然后查网上媒体与纸质媒体对艺术家本人和他作品的曝光程度与他在国内外参展获奖的分量,最后关注画廊本身对代理的艺术家是否能进一步运作推广,使其作品价格能更上一层楼,当然我针对国内投资者角度。

        李国胜:这我不好下评论(笑),但从画廊这个角度来说,画廊就是运作艺术家和艺术作品的一个体系,有些“保姆”的味道。而成熟的画廊拥有比较专业的团队推广服务,也能有短中长三线的相应规划,同时也能让艺术家更放心地去创作自己的作品。比如在沟通推广方面,我们一直较重视与国外美术馆的沟通,像去年的巴西圣保罗展双年展,如今的哈瓦那双年展,而且现在国家也大力支持本国文化输出,在这种趋势下,走出国门,与国外同行交流是非常必要的。

        两年后画廊业或回暖

        《渤海早报》:你提到的金融风暴下的画廊倒闭问题,明显感觉到春节后画廊开展的频率远远低于去年,除了美术机构,私人的画廊似有整体停滞的趋向,面对市场环境的缩水与恶化,你们画廊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能保证自己的生存?

        李国胜:几年前798火起来的时候,我当时也想去那边租个场地,毕竟798聚拢效应明显,艺术家,收藏家,投资者,游客各方面条件都非常到位,但是和炒股一样,越热的地方相应的物业,租金费肯定也连年涨幅,纠纷较多,所以我选择了现在的地方并出资购买了900多平的场地当作画廊空间,虽然前期投入大了些,但能减少后期租金物业这方面的后顾之忧,减少经营成本与物业纠纷。

        《渤海早报》:那么你个人觉得画廊的寒冬期将会持续多久?什么时候会回暖?

        李国胜:我的经验判断是2年,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相信画廊业这2年会非常难熬,2年后也许会回暖,这也得看整体经济的走势。(渤海早报黄浩明)

      Processed in 0.128(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