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刘小东:实地考察带来更开放的创作思路

        作者:核实中..2010-07-02 15:10:28 来源:网络


        2006年拍卖中,《三峡新移民》2200万元的价格掀起当代艺术的新高潮,2007年为抗议虚假作品,他更是不惜自毁作品。他似乎是一个容易引发争议的人,一个神秘谨慎的人。2007年刘晓东亲赴西藏,他的青藏铁路与天葬系列备受大家期待。

        刘小东:实地考察带来更开放的创作思路
        采写/张桂森 王敦梦

        走出小圈子,到陌生的地方寻找活力
        《红艺术》:你最近在创作思路上有什么变化?
        刘:我最近的创作很像做一个项目。我最近的作品表现的是青藏铁路和天葬,这些都是面对青藏的景观进行实地创作的。
        《红艺术》:你能谈谈你在青藏创作的具体请况吗?
        刘:这个项目最早的创导者是广东美术馆的策展人郭晓彦,她希望艺术家走出城市,到高原寻找新的活力。我觉得很有兴趣,成为这个项目最早参加的艺术家之一。我觉得我们真的应该走出自己的小圈子,到更陌生的地方寻找新资源。当时我想画出某种景观,这种景观与铁路有关,与社会发展有关,象征着一种社会的发展,所以我围绕着青藏铁路去寻找这种景观,最终我找到了这种典型的景观,即:工业革命和过去的农业社会战争一样的场面,大工厂已经盖到了大山里面,游牧民族正在慢慢的退缩,过去的家园已经成为城市,这种工业社会对农业社会的冲击对我是一种震撼。我决定在戈壁滩上用我的画布来表现这种景观。还有一个主题就是天葬,这是一个很好的生物链的主题,人活的时候没有天敌,人死以后被别的动物吃掉,而且只有藏族的佛教才有这种所谓“高尚”的礼仪,我觉得这很有意思,那种感觉是很难去体会的。
        《红艺术》:一直以来你都坚持写生?
        刘:88年---90年写生创作偏多,90年--2000年按照片的创作偏多,2000年以后我又回到写生创作中。
        《红艺术》:是什么理由让你回到写生创作中呢?
        刘:我觉得写生有一种现场参与感,预先想的东西到现场以后会变得很脆弱,所以到现场以后再决定画什么是很重要的,现场创作有一种变化和即兴,我的思路会更开放一点。
        《红艺术》:以后的创作中,你还会延续这种实地考察的方式吗?
        刘:会的,我可以体验到一种集体生活的快乐,离开自己的家庭,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就像打仗一样,在很短的时间完成一项任务。这种实地考察除了国内,有时也在国外,2007年春天我在日本画了女体宴,这件作品会在台湾的画廊里展出。

        艺术最好的状态是各玩各个
        《红艺术》:有人说,刘小东不管画什么都可以看得出是刘小东画的,你怎么看待图式化或符号化的绘画作品?
        刘:绘画本身就是一种图式,反映出个人的历史、成长经历、个人兴趣等很多因素。艺术是一条漫长的路,每个人的选择和机遇都不一样,最好的状态就是各玩各的,觉得好玩就继续玩下去,觉得不好玩就改行。
        《红艺术》:你觉得一张好画应该具备哪些因素?
        刘:我希望能从一张画的背后看出艺术家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这说明这个人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包括个人的社会立场和政治立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艺术家和批评家必须保持和谐的斗争状态
        《红艺术》:你和策展人和批评家的联系多吗?你对当代艺术批评怎么看?
        刘:不是特别多。中国各个领域里面,艺术批评的声音应该是最强的,还保持着批评的能力。
        批评家是一个组织者,也是一个对艺术现象提出明确意见的人,艺术家和批评家必须保持这种和谐的斗争状态,否则不好玩。
        《红艺术》:你和画廊的关系是怎么样的?你认为好画廊标准是什么?
        刘:现在的画廊太多了,但我很少去。我一般会和我原来合作过的画廊合作,新画廊我没有太多的意向,我的作品没有那么多。我觉得好的画廊是一个好的服务机构,能全面把握艺术家的资料,有步骤地进行宣传,扩展艺术家的艺术领域,认真做艺术家照顾不到的事情。

        刘小东艺术活动大事记:
        1963年 出生于辽宁金城镇
        1988年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
        1989年 油画《吸烟者》等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现代艺术大展”
        1990年 在北京举行“刘小东油画展”
        1991年 油画《合作》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二十世纪中国艺术展”
        1992年 油画《婚宴》等参加在香港、澳大利亚等地巡回展出的“后 89中国前卫艺术展”
        1993年 油画《田园牧歌》等参加在美国纽约苏荷区Z画廊举行的“中国现代艺术展”
        1994年 油画《大雨》等作品参加在美国纽约东村举行的“刘小东、喻红近作展”
        1994年 主演的电影《冬春的日子》获希腊亚历山大国际青年电影节大奖、
        1995年 油画《人鸟》参加在布鲁塞尔的“中国当代油画展--从现实主义到后现代主义”
        1996年 油画《电脑领袖》等参加在北京、香港举行的“首届当代艺术邀请展”
        1997年 油画《漫哈顿的澡盆》参加在孟加拉举行的“97亚洲艺术展”。
        1999年 油画《水边吸烟》等作品参加美国旧金山举行的“1999中国艺术”展
        2000年 “刘小东1990-2000年”10年回顾展,北京、美国旧金山
        2001年“新形象 1981-2001中国当代艺术20年巡回展”,北京、上海、广州、成都
        2002年“广州艺术三年展:中国实验艺术十年(1990-2000)”,广东美术馆
        2003年“第一届北京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
        2004年“新生:来自中国和美国的中国当代艺术”,美国
        2006年《三峡新移民》以2200万元的价格在保利秋拍中拍出2006年中国当代油画最高价,并与贾樟柯合作拍摄电影《三峡好人》与《东》
        2007年为抗议虚假作品,在北京明朝粮仓做展览时自毁作品。


      Processed in 0.130(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