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家喻红:与经典对话我很高兴组图

        作者:核实中..2009-12-21 15:01:54 来源:网络

        喻红是中国当代画坛的“大姐大”、“英雌”(著名艺术家陈丹青语)。她的作品体现出一个女性对生活、情感、行为、过程的种种安静而细致的感受和关怀。

        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历来的争议之声就不绝于耳——普通人乃至很多专业的传统批评家都对其许多的新手法、新标准感到陌生与难以理解。而当代艺术品的市场价格却在这些不断的争议中一路飙升,这实在是一个令很多人感到困惑的问题。而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深入,很多当代艺术品的价格出现了“过山车”式的滑落,这些现象又让许多人对它们的品位、价值产生了怀疑。带着上述问题,我们采访了喻红。

        著名油画家喻红
        2009年国内最重要的个展

        从广东美术馆开始

        广州日报:对前人图式的借用是当代艺术的常用手法。但对于非专业的读者来说,这种手法还是陌生与难以理解的。能否谈谈您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选择了这样的手法?

        喻红(以下简称喻):我最早看《捣练图》应该是十几岁,当时就很喜欢,但是没有特别研究。我觉得是跟年龄有关,那时候觉得古代的东西离我很远,与我没什么关系;还有就是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受到西方艺术的影响,强调个人的意识,认为传统都死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也画了那么多年,当那些概念、观念或时髦潮流过去的时候你会问自己:我到底喜欢什么?西方特别强调个性,都说个性是最无价的,需要张扬。但个性这个东西——人的生命就有限的几十年,积累的东西跟几百年、一代代人积累的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能够和传统积淀下来的东西有个对话我就觉得挺高兴的。

        广州日报:从十多年前开始创作至今的《成长纪录》想体现什么意图?

        喻:就成长,个人的成长,会有很多问题——这种成长意味着什么?我觉得就挺有意思。成长不是个人的事情,跟社会是有关系的,个人其实能怎么样?

        广州日报:您好像一直钟情于架上写实绘画?

        喻:我对材料一直有兴趣,但基本上还是在平面的范畴。我觉得就现在的艺术门类来说架上绘画、写实绘画等,在当代是很小的一个门类。行为艺术、装置,多媒体占据着更主要的部分。绘画相对比较弱势。但是因为我喜欢画画,从小就画,是我挺擅长的事情。我希望在这里头发掘更多的可能,因此觉得可做的事情挺多的。

        广州日报:想过更多的突破吗?

        喻:想作更多的尝试,但没有想过具体要突破什么,很多东西你刻意要突破的时候往往突破不了,很多时候讲究的是机缘。

        广州日报:金融危机对您的作品价格影响大吗?您怎么看当下的收藏市场?

        喻:总体来说艺术品的价格都会有影响,我目前的影响不大,长远来说肯定会有影响的。现在的艺术市场更多的是金融性的,需要学经济的人来讨论这个事情。过去收藏是因为喜欢这个东西,然后起码是拿回家想挂,多了以后收藏在仓库里,传给子孙后代。现在的艺术收藏从收藏那一天起就不是因为喜欢,而是出于对它的升值的期待,我觉得性质已经变了。

        来源:广州日报

      Processed in 0.124(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