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帕斯草原有世界上最美丽奇幻的地平线(作者:刘旭阳)

        作者:核实中..2009-12-22 14:37:57 来源:网络

        “孕育着阿根廷民族的潘帕斯草原,让我们有了不停迁徙的移居性质,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跨过那条有着奇妙光晕的地平线是我们的宿命。”爱德华多·塞特纳如是说。

        与印象中的画家,特别是阿根廷艺术家身上的那种狂放不羁完全不同,带着眼镜、穿着衬衫的爱德华多·塞特纳(Eduardo Cetner)看起来更像一个大学文学教授,举止优雅、话语柔和、眼神充满张力。作为阿根廷当代最有影响力的现实主义画家,塞特纳应阿根廷驻上海总领事馆及NES ZONA 54 艺术画廊之约,带着作品来到了上海,参加名为“我们并不孤独”的阿根廷当代艺术联展。

        本次艺术展共展示20 位阿根廷当代艺术家以不同材质创作的原创作品,包括油画、丙烯画、摄影、素描、水墨画等,是一个创作自由、不受限制的当代艺术群展。其中,尤以爱德华多·塞特纳的现实主义油画作品最受关注。塞特纳1956 年出生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与其他阿根廷青年将梦想寄托于让人热血沸腾的足球和奔放不羁的探戈不同,从少年时代起,塞特纳便安静而执著地把自己的人生与绚烂的油彩相结合。

        地处中美洲的阿根廷作为前殖民地国家,绘画艺术也是种类庞杂,流派、技法让人眼花缭乱。年轻的塞特纳同样有过彷徨和迷惘—自己的道路究竟在何方?如何创造出独特的艺术风格?如何通过自己偏爱的浓厚色彩来表达对艺术和世界的看法和情感?为了寻找自己的艺术信仰,和许多前辈一样,他背上画布,一个人踏上了漫长的旅途。从孕育出委拉斯凯兹、戈雅、米罗的西班牙,到大师云集的法国巴黎,再到充满神秘的东方大陆,塞特纳时而随名师习画,时而专注于当地的文化、民风,用自己的脚步和油彩记录了旅程的乐趣,也终于找到了只属于自己的那支画笔。

        自1979 年在阿根廷圣达菲国家沙龙艺术展中崭露头角之后,塞特纳的作品在接下来的30 年中,多次出现在法国巴黎、西班牙马德里和阿根廷的重要艺术展上,有多幅作品被它们的国家级博物馆永久收藏。评论认为,塞特纳的作品“呈现出了阿根廷新一代艺术家的审美特征”。

        与一般现实主义油画家相比,塞特纳更执著于对现实和直觉之间的融合。在一组关于移民话题的作品中,他通过对历史记录照片的理解,在作品中重新建构了旧时代的人物、风景,用艺术的视角,为那段历史塑造了独一无二的现代舞台。

        作为一名现实主义流派的画家,塞特纳虽然精通各种绘画手法,但却没有让自己陷入苛求每个细节的“记录摄影”式泥沼。欣赏他的作品,不是看一幅纪实照片,而是阅读一篇情境曲折的小说。塞特纳的长处在于没有臃肿的叙述,而是给观者创造一片自由的意识世界。

        在海外学习绘画技巧后,塞特纳回到祖国,开始以故乡的话题为自己的画作增添血肉。而对美洲土地的了解,让塞特纳的调色板展现了丰富的经验和色彩。在上海展出的塞特纳作品,主角都是空间,或是荒野,或是海滩,又或是现代的飞机场,但其中有一些微小人物的存在。把渺小的人类置于一个未知的巨大空间中,景与人之间截然相反的空间维度,是此组画最能体现出来的精神。 正如塞特纳自己所说:“孕育着阿根廷民族的潘帕斯草原,让我们有了不停迁徙的移居性质,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跨过那条有着奇妙光晕的地平线是我们的宿命。”

        B=《外滩画报》
        C= 爱德华多·塞特纳(Eduardo Cetner)

        B:为什么把这次展览命名为“我们并不孤独”?
        C:这是一个布宜诺斯艾利斯画廊的名字,但是可能有一语双关的意义。

        B:你的画想表达什么样的情感?
        C:我画画是因为我没有办法停下手中的画笔。我不得不画。如果观众们喜欢我的作品,并且能仔细观看的话,我相信他们可以得到一个只属于他们自己的完整故事。当然,这可能并不是我要讲述的那个故事,我只提供舞台。观者的意识才是主角。比如那幅名为《情人》的作品,空旷的场景,遥远的地平线,两男一女的微妙处境。到底谁是谁的情人?又或者根本与情爱无关?都要由你去体会。而在另一幅中,一群人在疯狂奔跑,你可以认为他们就是在奔跑而已,当然你也可以说他们隐喻了我们的时代让人停不下脚步。太阳、空气、两个朋友,这是我的第三幅画,可是我没有办法告诉你这又是怎样一个故事。对于第四幅画,我可以告诉你我创作时的情感—当时我在世界周游,突然开始异常思念我的妻子和故乡,于是便有了这幅画。

        B:你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哪里?
        C:我的画就是我的生活。我习惯先画背景,然后才把人物填进去。如果我认为这些人是活在画里面的,那么这就是一幅成功的作品。但如果人与背景融合不好,他们在画中失去了生命,那么我就会毁掉它,重新来过。

        B:你如何构图呢?
        C:我会先画天空。画的时候,我并没有去想它是一个怎样的天空,什么颜色,什么构成,有没有云彩。我画的是一种感觉,就好像那个著名的“苹果”。曾经有一个画家想要画苹果,他画了一个又一个,却始终感觉缺少了点什么。直到有一天,一个人的一句话点醒了他。“你不把这个苹果吃掉,你怎么知道苹果是什么,又怎么能画得好呢?”说这句话的人就是毕加索。同样道理,在我看来,要画天空,当你闭上眼睛的时候,天空就自然会出现在你的眼前,你要做的就是把它移到画布上去。

        B:你的画受到了哪些人的影响?
        C:米罗、戈雅的油画我特别喜欢,但是我并没有模仿他们的宫廷画风格。我的画更像17 世纪的荷兰画派,虽然是油画,但是也很像水彩画。此外,东方的水墨画和书法也给了我很多灵感。我对中国一直都非常向往,我非常仰慕古老的中国文化,它包含着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切元素。

        B:在你看来,现实生活和艺术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C:作为一个艺术家,首先你必须是一个有爱的人,一个好人。作为一个父亲,我会把我对生活的感悟、对艺术的感悟传递给我的孩子。好的艺术家,必须是一个关心生活、热爱生活的人。我曾经一直关注阿根廷移民的生活,你知道我们国家是一个移民国家,有西班牙人也有中国人,他们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都曾是我的主题。可以说,我的作品就是我的生活。

        B:在你展出的这几幅作品中,我看到你都用一条地平线分割了画板。
        C:是的,当你仔细看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一些线是有颜色的。在我的祖国阿根廷,在潘帕斯草原上,有着世界上最美丽奇幻的地平线。它大部分时候都是绿色或白色的,但由于太阳光照射的角度变化,在某个瞬间,地平线会发出意想不到的光彩。而我把这种色彩带到了我的画中,进行了夸张,并不是要现实中的色彩,而是一种魔力。画油画有自己的法则,但是也不一定是完全用写实的手法来创作。

        B:经济危机对阿根廷艺术家的影响大么?
        C:非常之大。我们的画作大部分由海外客户收藏。但是由于全球经济环境恶劣,最近的外国游客越来越少,销售受到影响。但我们很乐观,艺术家们都习惯了,习惯了这种为生存而挣扎的状况。然而,对艺术创作来说,这些外因并非全是坏处,对我们来说钱不是最重要的。

        B:在以后的画作中,你会把这些经历涵盖其中么?
        C:我觉得绘画最美妙的地方在于,它就和生活一样,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下一个梦是美梦还是噩梦。可能我明天梦到了什么,我就会去画什么,谁知道呢?

        B:对于这次的中国之行满意么?
        C:我很难想象中国观众会喜欢什么样的画,我只能说,这些都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了。此外,运输也是个让人头疼的难题,一些我很喜欢但是尺寸太大的画作就因此没能运来。

        来源:外滩画报

      Processed in 0.106(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