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红:关于喻红的“时间内外”

        作者:核实中..2009-12-24 10:13:23 来源:网络

        潘慧敏(以下简称潘):很多艺术家一般把自己的重要个展选择在北京,是什么样的契机使你选择放在南方?



        喻红(以下简称喻):这是一个机缘,06年碰见王馆长的时候,他邀请我来广州做这个展览。广东美术馆是一个很有活力的美术馆,做过许多优秀的展览,比如广州三年展。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事,以后看看有没有机会去其他地方展览吧,我觉得都是随缘的事儿。



        潘:您有一系列作品利用的是油画与树脂相结合的方法,是您油画作品中的一种转变吗?



        喻:应该是另外一种材料吧,它也不算是油画,它是在丝绸上,用那种水调颜色画,画完后凝固在树脂里,它没有油画那个材料,应该算是综合材料吧。因为我是06年开始在丝绸上画画,有画过一些女孩子在做艺术体操,因为体操是一种很残酷的运动。讨论的是女性或者是个体如何在生活当中自觉地去改变自己去适应社会的期待,本身弯腰、拉腿这种动态就很脆弱,与材质很契合,后来这些作品在法国做了一些个展。后来我又试图找了一些材料能够把这些丝绸能够凝固住,因为这些丝绸本身就是相对脆弱的材质,想到了与树脂结合。但是,树脂也做了很多年,这次你们看到展览中展示的树脂系列相对已经比较成熟了,因为现在中国运用树脂做作品的非常少。他们大部分用作工艺品,比如在在里面放上小虫子、叶子变成琥珀,或者是人造的透明的玩具,大规模的雕塑不多。因为这种材料运用非常复杂,它有一个变化的固化过程,还要发热,有可能变形,所以就没有太多的经验可循,都是一点点摸索,要让画和相对三维的东西结合挺不容易的。



        潘:早两年在北京有见过您有一系列作品做成电脑显示器的模式,那组作品同这组作品应该不是同一个时期的吧?



        喻:那组作品应该是06年、07年做的,比较早的一期,相对来说粗糙,不是那么成熟,因为那些材料,要掌握它的性能,现在相对比较熟练一些。



        潘:这次展览的新作中有一系列是在长卷丝绸上作画,用的不是油画颜料?



        喻:不是,就是水调颜料,纺织颜料,就是在纺织品上头画的。



        潘:原来运用的是油画颜料,应该比较熟悉油画的性质。运用新的颜料对创作有没有什么影响?



          喻: 油画是很稳定的,画完是不会变化的。可是水调颜料不同,它遇水在纸上、布上会凐。画完后会在布上有个适应过程,我喜欢中国传统的绘画形式,例如水墨,在绢上创作的东西,很希望自己的创作能同媒介的形式结合,也尝试了很多丝绸、麻、布,这些商场上面可以看到的东西。



        潘:还有您的作品中有目击成长系列,绘画作品旁边都会有一幅纪实的照片,这个设置有什么特别的用意吗?



        喻:这个从99年开始画到现在,并将会继续下去,这个画的是个人的成长和国家的变迁,我是60年代出生的,我个人每一年画一张,同时对应图片是那年发生的事情,从国家的媒体发表过的,经过国家新闻机制筛选过的图片,从个人的角度和公共的角度怎么看待那个时代,随着从个人成长和时代的变化,讲述的个人成长和国家的关系。



        潘:之前您比较注重肖像类的,最近新完成的《春恋图》和《天梯》与之前的作品是不是有一个承上启下的关系?



        喻:你说的肖像是90年代也就是大学毕业的时候画了很多的肖像。是那种青春的茫然,就是一个年轻的女孩大学毕业之后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这样的一个状态。后面就是《目击成长系列》,讲述的是个人的成长和国家的关系,再往后来就是《春恋图》和《天梯》,就是现代的人同古代经典的一种对话,无论是东方的经典还是西方的经典,他们是如何对应的。



        潘:您怎么看待“女性主义”这个定义?



        喻:女性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的历史很久,可是女性主义艺术创作的历史很短,从90年代开始到现在也就大约10年,这是从西方传来的概念,西方有这种女性主义运动,它跟中国的女性面临的问题是不一样的,中国的国策上主张的是男女平等,可是现实生活中,中国女性不论在生活、就业方面都面临过许多不平等的现象,这是女性的一个残酷的现实,这需要很多代人的努力才能有所改变,而且这不单是中国的问题,这出现在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不发达国家。



        潘:那您的作品会不会受到这种主义的限制?



        喻:我觉得凡是与主义挂钩的东西我都不是特别喜欢,因为一个东西变成主义,那么它的排他性特别强,我希望自己的艺术创作是有一种模糊性和多义性,可以从不同角度去探讨的,光局限在一个问题之上太狭窄了,因为世界上存在有很多类型的问题。



        潘:您与刘小东老师在日常的生活中或是艺术创作中有没有互相影响?或是一起探讨、碰撞?



        喻:当然会有讨论和一些碰撞。但是总体来说,我们是各分各的,他经常会出外写生啦,我也有自己的项目,会提建议和想法,但是基本上是两条线路。



        潘:王小帅导演制作的电影从《冬春的日子》到《冬春之后——喻红篇》,您认为算是您作品的一部分吗?



        喻:不能算是我作品的一部分,因为它是通过原来的纪录片或者说是故事片记录的事。虽然是关于我们俩的故事,但也是小帅的故事,也是我们这代人的故事,我觉得挺荣幸能够参与其中的。

      Processed in 0.124(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