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美的追寻者----访谈林明琛

        作者:核实中..2009-12-25 11:35:05 来源:网络

         张:写生在你的艺术中占有怎样的位置?

          林:艺术品出自艺术家的心灵,大千世界的人、景、物都是我表现的对象。写生既是我搜集素材的手段,也是主要创作方法之一。通过它,我能更深刻的认识并表现物象,呈现审美取向。

          张:你的画读来犹如诗乐,轻易打动人,可否给我们解读一下你的艺术?

          林:艺术讲究美感,这种感受一定要真。只有艺术家真正感动了,其作品才能感动人。发现美的东西我会相当激动,竭力创造一种如诗般的意境。这也是我的画引人共呜的缘由!

          张:人们司空见惯的事物在你笔下都能看到美,你是如何实践从生活美到艺术美的?

          林:要画出美的作品必先感受到美,这与每个人的审美观、所处的环境、学养、当时的心境等诸多因素相关。能否发现美还取决于人的审美能力,需不断学习与实践。只有具备了这些,才能发现常人未见的美,并创作出美的、有新意的作品。

          张:作为学者型画家,你绘画外的各种修养、经历、底蕴是否成就了你的艺术特色?

          林:人们把我看成学者型画家,可能因我画画外还研究光学、色彩学,著书立说。我好静,好思考,好文学、诗歌、摄影、原生态旅游…这些都对我的艺术创作起作用。

          张:读你的画很受感动,在艺术纷乱的今天你如何看待画品和人品?

          林:艺术品是艺术家心灵的产物和印记,要成为一位真正的艺术家,必先学做人。优秀的艺术家必定对大千世界的人、景、物都充满爱,不然就画不好画。

          张:你最喜欢你作品的哪里?你怎样以个人的创作方式、学术走向来向别人阐述,给藏家以信心?

          林:我作画非常认真,讲究制作程序及技巧。我从不复制,任何一幅画世界上只有一幅。我的画有一定深度和技术难度,容易鉴别真假。我的作品追求艺术深度,体现东方的民族的地域特色的东西,给人美的享受。通过作品我结交了许多中外朋友,我相信会有更多这样的朋友。

          张:回顾你的艺术和人生历程,你如何看评论界所谓的林明琛现象?

          林:这种说法因于我退休前在广美岭南画派纪念馆举行的【林明琛油画写生展】之后。该展览曾一再延期,参观人数创该馆历次展览之最,其后连续应邀在泰国、广州画院美术馆等处举办个展,影响颇大。我想,它是指在中国有这么一群人,默默做事、不好张扬,退休后才有机会专职画画、并有较大的社会影响,我仅是典型。

          张:你的作品涉及风景、人、静物等多种题材,且均获好评,这跟你早期扎实的学院功底有关吗?
         林:功夫和灵性是成为好画家必备的两个条件,二者缺一不可。我的画与功底相关,灵性也很重要。画画就是要画“画”,画艺术品,而非单调描摹。我要求我的作品是体现我的审美观念、给人美感的艺术品。

        (注:林=林明琛教授,张=天趣国际艺术中心总经理张朱宇)

      Processed in 0.158(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