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廊网专访:邢维东

        作者:核实中..2009-12-26 16:42:29 来源:网络

        TS1:你这个手稿这个创作什么时候开始的?
        邢:嗯,一开始学习绘画的时候,基础练习画速写,想搞创作,就想简单的勾画一部分,开始画手稿的时候,可能是87年,87年咱俩开始经常沟通之后,有些东西因为当时经济条件受到限制,画油画也比较难实现.之后有大量的想法,因为咱俩经常交流,就有很多新的想法,然后就无意识的创作一些东西,咱们见面之后会对一些作品做些讨论提些建议,然后就是,慢慢画起(手稿)来,觉得这种画法比较自如啊,就觉得画油画有有点多此一举,又有点摆动作那种,当时也接触了一些欧洲的绘画,所以说当时就有感觉,当时美术资料比较匮乏,画了一段时间有露天画展了,那个时候一星期一次,必须有新东西,是手稿这种形式,能跟上这种步伐,这就是它的一种优势,同时呢,通过画展也接触了一些人,当时你在搞装置,通过一些自己的努力,获取了一些信息,资料都很难找,西方艺术的优势这么明显,跟它的整个的经济、社会统筹有关系当时咱都考虑这个,如果一味的追求形式,也没有方向吧,自己也不熟悉,所以说把想法,落在纸上,还是说经济问题成全了这个事儿。关键有时候咱一块儿交流以后呢就会突发很多想法,就和梦境一样,在青岛你也知道,艺术氛围很低靡,我早晨可能很早起来以后就和晨练一样,可能有半个小时或者十分钟的时间,哎,那个时候,有点小冲动,剩下的时间就是讨生活了,经常去忙忙这个去忙忙设计呀,就是跟艺术不大有什么关系的事儿。咱俩对话时间也坚持了十几年的时间,有时你也在外地,长时间咱俩电话沟通啊,就互相都打打气。所以说手稿坚持到它们完全成型,我觉得还是咱俩个最什么……(笑)
        TS1:对。
        邢:哎,我觉得在这方面就是相互的,你也给予我很多鼓励,外面那些信息你也回来说,到了99年那个时候,你在北京接触一些北京的当代艺术,就说“哎,老邢,你这个东西,就可以做一张画出现,你这个时间呀、过程啊、行为啊,这些事儿。一张画就觉得这个劲儿挺冲的啊,有时候作品本身、形式、内容都不是很重要了,因为北京的劲儿也很冲,咱青岛这个地方很闭塞,你一味的去跟北京的那个路子走,环境也不熟,所以基本上还是根据自己的那种内心世界的,你比如说心灵日记嘛,慢慢再做,慢慢再改。所以说有时候你仔细看,手稿有一些方式,这各种各样的手法也,有时候做陶瓷啊,做雕塑啊,想做装置啊,想法都贯穿在一起,现在感觉挺有意思的,以前只是一种没有意识的工作,非常松散,有时候有意无意的,因为感觉到无路可走,就是简单的笔、简单的纸,93、94九几年吧,来北京画点油画着着色,这样感觉稍微有点意思,后边的手稿就有着色的了,着色以后感觉倾向性比较重。后来,就基本上就这样画了。青岛当代艺术比较落后,北京这边当代艺术慢慢清晰化,有时候过来看。感觉手稿有它自身的那种特性,又像画又不像画,又像日记又不像日记,有些四不象。
        TS1:你感觉学画之后真正开始创作大约是什么时间?
        邢:大概20岁,也就是80年。那个时候青岛也比较活跃了,有范华一些。


        TS1:这个手稿我感觉还早,我记得最早应该是78年79年,那个时候就是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有些想法就开始希望表达出来了。
        邢:无意识的就买几个速写本,画的很放松很潦草,因为大家感受到西方已经把形式用尽了,自己再用就没什么太大意思了,关注丢勒,感觉到很传统的东西,能把人性的东西很平静的表现出来。
        TS1:你在开始的时候你觉得受影响比较大的是哪些方面呢?那时候一直是创作吗?
        邢:基本上中国的艺术家都差不多吧,从开始就是印象派,印象派超现实主义,然后……就是差不多吧,基本上所能接触的就是这些东西。看杜尚的访谈录比较多,杜尚那本小册子。
        TS1:那是哪一年的事儿?
        邢:嗯,那是八几年吧。那个时候已经知道无路可走(笑),你在做装置,咱都觉得有问题,缺少交流缺少沟通,跟西方缺少交流缺少沟通,自己活在这个地方没办法,画手稿也不是坚定,就是没办法,就是那种无意识的。
        TS1:从作品本身的这种特点来讲,是受哪一种素材形式的影响相对重一点?
        邢:尽量回避,要这样做的话很容易,木器厂有些进口家具资料里有很小比那个邮票还小那么些小东西,自己去看,还有不象画的那些画,我觉得就比达利,培根,更轻松更人性化了,更接近于自我了,这种归到原本性的无意识状态,我觉得这个事儿还挺有意思的,觉得自己可以这样,因为无事可做,生活上方方面面,也饿不死人,反正也很简单,和这些大师对话以后,他们的形式太完整了。
        TS1:手稿在你整个这个过程中这么多年当中哪一个阶段就是说创作的量比较大,相对比较密集?
        邢:就是早期的, 20几岁到30几岁,那个东西比较生硬,无知无畏的那种感觉,跟周围没有什么关系。
        TS1:手稿的创作和你其他类型的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创作?
        邢:多半是复制,就是复制手稿。
        TS1:你其他的艺术形式,比如说油画或者雕塑或者陶艺这种?
        邢:都是复制手稿,
        TS1:手稿的一些想法都在里面,也就是说这个手稿基本上是你创作的一些核心?
        邢:这次来北京我也想跟你交流看看在这个问题上,你把它规整到一个比较完整的形式,这段时间我也到处看,大家都很精彩,手稿这种语言比较独立,看能不能就是以手稿为主,复制油画的一种方式来创作。一个是反思,重现,里面有些细节回忆,回忆是生理上的一种情结吧,我现在到了这个年龄了,我回过头来看越早期的画而且那画很冲动,就想再去画,有些东西就是那种把那个时间留住,再把这个时间留住,也是一种再创作的东西。我现在一直在萌生这种感觉,可能那时候色彩呀、形式呀,什么都不重要了,可能就画得比较平静一些,展览的时候可能一张手稿,一张复制的油彩,现在到处看吧,请一些专家也看,然后周围的朋友感觉比较好,也感到比较庆幸(笑),弯路走得少,就大意就是说有局限性,现在这段时间回北京来看就是说这个手稿的后劲很大,就是说有头没有尾,这个东西往后走,就很让人有兴趣,所以说这个可能是你非常愿意做这个事儿的原因,我也这么想。
        TS1:这个过程当中,你觉得你个人的一种生活经历和你的创作之间有什么样关系?两个状态之间是什么关系?
        邢:因为创作这个东西归到零,归到那种最基本的,没有什么多余动作,基本上心怎么想就怎么做,外部受到的影响,以前我也有意识的把在北京的影响,带到手稿里,因为当代与后现代这种互动。我这个东西比较简单,内容感觉到不重要了吗。时间在,过程,比智慧比想法创意有意思,所以现在完全成现的就是这种东西,时间过程就是比较有意思的,所以用什么形式去画,怎么去做,只要去用心,真心的去对待,把握住、保持住我看你也是有意识是这样安排的。尽量少受一些外部的影响,还好。
        TS1:从你的作品本身好像感觉到就是生活本身带给你的这种具体的东西不太多,好像感觉到你在作品这个系统当中还是好像留着一个非常相对单纯的环境。
        邢:年轻时候生活条件比较优越,父亲以前是个军人,母亲在机关工作,所以说生活基本上是属于优越,所以说也比较浪漫,基本上就不太考虑生活上的问题。但是建立家庭以后,因为没有准备没有考虑,也有孩子也有家庭,社会责任家庭责任慢慢呈现出来,因为生活本身方方面面对我的影响也很大。有时候作品手稿里面可能其实就是无意识的描绘性什么的事情,就是生理或者心理这种,也没有答案也没有目标,只是一种就是顺势吧,所以说现在回过头来感觉比较真诚,只是自己自发的东西,比较自我。
        TS1:整个这过程你觉得哪些艺术家对你有些影响?
        邢:早期是乔托,达利东西刚来的时候吓一跳,但慢慢觉得我喜欢契利科的东西,后来杜尚,关注杜尚比较多,再往后就是沃霍,我不太读书,读了读《道德经》《庄子》《列子》,看了看卡夫卡,很短那些东西,我对叙述文字比较陌生,基本上有时候静下来就是看看自己的东西,看看杜尚那个访谈,其实感觉都是一件事,通过这种学习就感觉到没有什么问题,杜尚说就是没有什么问题可问了,基本上就差不多了这一生,基本上就这样放松起来了,就跟着感觉跟着这种社会,顺势而为,《金刚经》那个因无所住而生其心,如来如是,感觉挺有趣儿的这些东西。对国内的同类艺术不太了解,可以说比较陌生嘛。
        TS1:你个人喜欢谁的作品?
        邢:我比较喜欢王音的,我很喜欢他,可能我觉得我的手稿可能和他有一些就像他说的比较巧妙啊我觉得这是比较(笑),我做了一件事儿,但是作品本身有可能有很多环节,我现在关注他喜欢他,但是其他的人也挺好,就是说基本上一件东西里边有很多,我喜欢比较无心的人,我愿意关注,首先好像要先关注关注人什么的,然后不带情绪再看看。
        TS1:自己对下一阶段的创作有什么样的想法和规划,还是说以手稿为主题吗,你希望你的作品能够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比方说将来看得人给你批评一下,给你系统之间形成一个什么样的?
        邢:就是说比较真实的吧,没具体想过,但是只有真情,呼吸空气,面对自然,真情的流露。
        TS1:你希望别人在看到你的作品的时候是个什么样的感觉?
        邢:就像看到自己一样,我觉得人就是相通的,是平等的,如果它不能相通,那就是失败的,想要这样。每个人生理阶段都是相同的嘛,可能具体的环境是不一样。你在TS1作这个展,专家也好艺术家也好,都给一些比较好的评价,也给我鼓励让我反思,就是这个东西应该坚持做一下,走一段时间,让它在强化强化,就这样想的,你把这个东西给圈上,用这种心灵日记这种形式给圈上,可能到北京的时间在长一点,可能跟艺术家们很好交流以后,也可能也会有些东西,现在刚刚来嘛。
        TS1:你感觉对应你个人而言这个艺术是相当于什么样的东西?个人人生体会到什么?
        邢:我觉得它是一个超越生命,本身的,它可以让你逃离一些现实的一些东西,所以我这种逃离的最终生活当中就不是很现实,一直是在面临着这些,但是我觉得艺术是一个避风港,可以瞬间逃离,可以做梦,挺简单,像演电影一样,也像唱歌一样,也像画画一样,是一种最自然的游历吧,不是画具体的景致,我对人也好对生命也好,这种感悟啊,也是一种比较茫然的,不是直接的就事论事,就很梦境一样,恍恍惚惚,现在没什么事情可做,喝酒也不喜欢,打牌也不行也不会,中国的饮食文化有这么精彩,有个咸菜有个馒头就过去了,脑子又想活动活动,经济上也不影响,找一个简单的方法。慢慢往一个方向去,所以说画手稿这种惯性还是适用的。

      Processed in 0.130(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