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家谈投资西方经典油画——周莉访谈

        作者:核实中..2009-12-31 15:50:56 来源:网络

         近几年,当众多海外画廊、国内画廊以及艺术机构都风起云涌地经营并出口中国当代油画的时候,中国艺术市场上却出现了西方经典油画的身影。记者采访到了上海滩第一家纯粹的艺术沙龙“Classic·简·西画沙龙”的女主人周莉。作为已经从事了6年的国际艺术品经纪人,相继在国内成功将19世纪法国印象派画家雷诺阿的《枫丹白露景色》以及霍夫曼、鲁本斯、杜普雷等世界级大师的名画易手至中国藏家手中,成为在中国经营西方经典名画第一人。记者请她谈谈如何收藏和投资经典西画的诀窍。

          货分三色价格不同

          上海证券报: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经营西方经典油画的?

          周莉:2005年我从美国回到中国,就开始在中国艺术市场上推出西方经典油画。当时,很多人都对认为这些在海外就价格昂贵的名家之作,拿到中国来不一定好销,而且有些作品在中国已有复制品,所以是没有市场的。然而,我并不没有因此而退缩,当人家都在做中国油画或出口中国油画的时候,只有我是在逆向操作,做的是进口--将西方油画带入了中国

          上海证券报:哪种价位的西画最受中国藏家或投资人喜欢呢?

          周莉:现在我们进入中国市场的西方经典油画有三种:第一是世界级大师作品,从一千万到几千万元都有,大部分都是财团、企业在投资以及非常有财力的大企业家购买;第二,有据可查的名家之作,价格一般都在15万-100万元之间,这也是我们经营的主流,卖得最好。这类买家大多为企业家、医生、律师、资深媒体人士等。可以想象,中国目前的房地产开发越来越高档,有如此多好的居所,因此需求量是很大的;第三种则是居家的一些小配画,例如卧室、厨房、餐厅等,尽管非名家之作,但也具有百年历史,价格一般在5万元以下,多为2-3万元左右,购买者多以女性为主。

          上海证券报:客户都是来自中国本土吗?

          周莉:是的,全部都是中国本土藏家和投资人,其中上海和北京两地销售最好。上海的藏家以自己是否喜欢同时又兼具投资价值为主要购买意图,例如霍夫曼的一幅以白马为主题的作品就是由上海藏家收藏。但比较大的作品却多在北京成交,例如雷诺阿的那幅名画《枫丹白露景色》就是由北京的房地产商曹希贤买走;而目前正在洽谈中的一幅鲁本斯的民俗画也是一位北京买家。

          西方经典油画7年翻一番

          上海证券报:你认为欧洲经典油画的升值空间到底如何呢?

          周莉:这些西方经典油画,在国际市场上价值都是7年番一倍。不过,如果说投资者想要马上变现并赚钱的,就不要选这种画。这种画只能算是稳健型投资,保值增值,可以世世代代地传下去,因为本身就是已拥有百年以上的历史,既能欣赏又能赚钱。因此,这种画在西方被叫做“墙上的软黄金”,是一种很稳健投资。

          上海证券报:这4年下来,你们已经建立起固定的藏家了吗?

          周莉:是的,每年我们在博览会上都有一些稳定的藏家到来。可以说前两年我们是在培育市场,把这种风格的作品带到中国。而且这些藏家的品位和胆量都在逐年提升,我们发现这些老藏家从去年和今年都开始收藏世界级的大师作品了。

          时机和明确目标

          上海证券报:那么,你们是如何拿到这些名画?是从市场上收购而来的吗?

          周莉:不是,这些名画全都是与几家世界级的著名画廊合作的,例如荷兰阿姆斯特丹的NOORTMAN画廊,该画廊是苏富比的下属画廊,专做世界级的大师之作,属于国际上5家著名画廊之一。鲁本斯、蕾诺阿等艺术家作品都来自他们的画廊,而我们则只负责在中国的销售;另外,目前正在展出的凡·代克的《圣·斐利像》就是与荷兰著名的LILIAN画廊合作。

          上海证券报:这么多海外知名画廊与你合作,你认为你的优势和吸引力在哪里呢?

          周莉:我认为是我们针对的市场比较准,一方面是进入中国市场比较早,另一方面则是我们针对的目标市场比较明确,方向一直很独特也很稳定,一直都没有变。中国目前在世界上属于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这样的油画流向中国是大趋势;另外中国博物馆和美术馆根本没有西方名画,这样一些好的海外作品能到中国来,对于国人和下一代来说都是很好的事情。

          上海证券报:买家在购买作品后还可以享受什么服务呢?

          周莉:首先,在签定合同之前,买家可以先付订金,卖家向买家提供优秀的设计师和灯光师帮他做家庭的装饰设计,并将画挂好后再收取全部费用。在此期间,如果买家觉得作品不合适,可以更换直到他选种适合的画为止。如果买家过了若干年之后想换别的画了,画廊也接受委托帮助销售,当然也会收取一定的佣金,短期的买卖一般为成交价格的10%-15%;如果有的客人想卖告价,则会提出双方分成的方式。现在还有一种新的业务,就是客人可以委托画廊到国际上好的拍卖行上去帮他们买东西,例如伦敦、纽约佳士得和苏富比等国际拍卖公司。这时候画廊就是经纪人身份。

      Processed in 0.111(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