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年前进中的青年美展 龙力游专访

        作者:核实中..2009-12-31 16:04:49 来源:网络

        龙力游,1958年生于湖南湘潭。1984年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1987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曾任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副教授。现就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教授。

        龙力游喜欢用典故来强调自己的观点。20多年前他在内蒙草原遇到了“好力堡”,然后诞生了一系列类似文化人类学调查报告式的图画。他用持续的劳动展开了一部布里亚特人图画版心灵史。好力堡的生活对于龙力游的意义,既可以按他自己的说法联想到威廉·福克纳虚拟的杰弗生镇,也可以想到塞尚的普罗旺斯、高更的塔希提;甚至也可以联想到维米尔侧面涌进房间的阳光或者勃拉克的吉他。所不同的是,龙力游对好力堡世界的研究,使当代写实油画在外光状态下有了精湛的表达力。

        记者:您的作品《草原的云》参加了1985年“前进中的中国青年全国美展”,并获铜奖,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创作了那幅作品?
        龙力游:艺术家如何进行创作?追求怎样的绘画风格?喜欢什么艺术流派?抒发何种情感?我曾经历过一段摸索的过程。我画过《黄河组画》、《新疆系列》、《湘西行》、《乡下写生》、《巴黎写生》,还画过其它题材的作品,最后发现我在创作草原题材时找到一种感觉,一种由心灵自发而流溢出来的灵感。我觉得作为新一代艺术家,在新的时代、新的历史阶段进行新的探索与实验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思想的解放与观念的创新成为推动我艺术发展的动力,草原诗意般的生活引发了我的灵感。

        记者:80年代初期,以四川美术学院画家为代表的“伤痕美术”、“乡土自然主义”对您当时的艺术发展有何影响?
        龙力游:“伤痕”这些饱含深情的作品,深深地打动了无数中国人的心,也着着实实的影响着美术界。至于对我个人的艺术发展有何影响,我觉得影响我的不是这些创作题材、不是创作内容、也不是什么创作手法,而是在美术学院打基础的四年。我给自己确立了一个奋斗目标,这个目标就是画出个人风格的作品来。另外,1978年法国十九世纪农村风景画来中国展览,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我喜欢这种农村风景,向往这种田园般的生活。

        记者:您怎样看待当时“八五新潮美术”的出现?
        龙力游:事实上,关于“八五新潮美术”的出现已相当广泛。在当时的各种美术会议及美术刊物中,可以说“八五新潮美术”是一个说不尽的话题。虽然“八五”已过去了20多年,但是“八五”时期的艺术家们对艺术的这种执着追求,今天仍让我感动。

        记者:您觉得“前进中的中国青年全国美展”对之后的艺术发展产生了哪些方面的影响?
        龙力游:首先,“前进中的青年美展”涌现出大量优秀的艺术家和重要的作品,这次展览中的相当一部分作者,在后来的艺术创作活动中都走出了自己的艺术之路,其中不乏艺术成就卓越者。第二,展览中除了写实以外,还有表现风格、抽象风格等等。不仅从多个角度呈现出艺术风格的多样化,也反映了评委宽容广阔的视野。第三,中国艺术走向繁荣,走向世界。通过美展,中国的艺术引起了海内外广泛的关注和研究。第四,就是展览之后带来的艺术繁荣,这种繁荣必然会催生许多与之相关的行业。美展之后,促进艺术朝着更加多元更具活力的方向迈进。

        记者:您对“第三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有关注吗?
        龙力游: 提到“第三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这个话题,就会让我想起《草原的云》这幅毕业创作,那年恰逢“第三届前进中的青年美展”,而我的作品《草原的云》就是在这次展览中获奖的。这对于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很受鼓舞,我也因此获得了自信,并坚定了我的艺术道路。

        不同时期的青年美展表现出了不同的时代特点,“第三届青年美展”不仅突出了美术交流与互相学习的功能,还给青年美术家们搭建了一个展示才华的重要舞台,更激发了当代中国美术事业蓬勃发展的活力。

        记者:伟子

      Processed in 0.107(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