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年前进中的青年美展 陆成刚专访

        作者:核实中..2009-12-31 16:10:16 来源:网络

        陆成刚,1958年生于河北唐山,1982年河北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毕业。现任河北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保定新社区”油画群体主要成员之一。

        作品参加第八届、十届、十一届全国美展、第二届中国青年画展、中国油画双年展、第三届中国油画年展、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中国当代名家百人小幅画展、第28届法国滨海卡涅国际绘画艺术节、中国中青年画展(印度)、中国艺术展(埃及)、金秋十月香港邀请展、北京音乐厅当代绘画邀请展、现当代河北美术家作品展、河北三人画室92年展、新具象九人油画展、新社区—保定八人展,作品多次获河北省金、银奖。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文化部及多家海外艺术机构和收藏家收藏。2003年应奥地利总理府邀请,赴奥地利及欧洲七国举办画展及艺术交流活动。2005年由天津美术出版社出版个人画集。

        代表作品《喜上眉梢》、《喜酒》、《正月十五唱大戏》、《满月》、《牲口市》等。

        记者:您的作品《喜上梅梢》参加了1985年“前进中的中国青年全国美展”,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创作了那幅作品?
        陆成刚:我从小生活在矿区,周围都是农村,所以我非常熟悉农民的生活,虽然吃着商品粮,但骨子里却蕴藏着浓浓的乡土情怀。我一直就喜欢有很多人和有故事情节的画面,为了表现了改革开放初期农民们生机勃勃的精神面貌,1985年我创作了《喜上梅梢》这幅作品。为了创作好这幅作品,我一个人还专程到唐山和承德之间的燕山山区采风。在《喜上梅梢》完成后参加了“河北青年学生画会首届展”并获了奖,后来该作被选送参加了“前进中的中国青年全国美展”,同时获河北省一等奖,1992年《喜上梅梢》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时任美术馆馆长的杨立舟先生称之为“中国土油画”。正是这次创作奠定了我后来的画风以及河北民俗风情这个大主题。

        记者:80年代初期,以四川美术学院画家为代表的“伤痕美术”、“乡土自然主义”对您当时的艺术发展有何影响?
        陆成刚:有一些影响。那以前的创作大都是政治挂帅的主题性创作,很少关注身边的真实生活。以川美画家为代表的“伤痕美术”、“乡土自然主义”,以及陈丹青的《西藏组画》让更多的年轻艺术家开始关注现实以及普通百姓的生活。

        记者:您怎样看待当时“八五新潮美术”的出现?
        陆成刚:这是开始解除文化封锁之后的一个必然现象。一时间西方各种文化思潮像洪水一样涌进来,国内的艺术家们就像一个饥饿太久的人突然面对这么多认识的和不认识的食物,饥不择食来不及选择,所以产生了很多消化不良的现象。中国用了不到几年的时间就匆匆走过了西方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艺术发展之路,盲目崇拜和热情泛滥是那时的真实写照,几乎每个艺术家都或多或少第受到这个潮流的冲击。现在看来这也是一笔财富,为中国后来艺术的真正腾飞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教训。

        记者:您觉得“前进中的中国青年全国美展”对之后的艺术发展产生了哪些方面的影响?
        陆成刚: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可以说是文革后中国美术创作真正的起点。

        记者:您对“第三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有关注吗?
        陆成刚:“第三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我没看,所以并没有发言权。

        记者:伟子

      Processed in 0.744(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