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法画家李文涛专访

        作者:核实中..2009-12-31 16:33:23 来源:网络

        时间:2009年1月
        地点:北京画家家中
        说来,我知道李文涛老师的名字已久,最初是听喜欢画我们河北坝上风土人情的画家吴静涵老师说起的,因为他们是好朋友,而且都是旅法画家。后来我在“融合与创造——中国油画名家学术邀请展”中见到一幅李文涛老师的作品。

        李老师作品中的这些时尚、孤独、美丽的都市女性,在那些带有异国情调,略显古旧的房间中尽显着静谧、忧郁与感伤的韵味。在未见到画家其人之前,就使我禁不住猜测,画家本人也应该是一个喜欢安静与冥想,并且多愁善感的人。

        今天终于见到了李文涛老师,没想到,这个喜欢安静、喜欢幻想、性格比较内向的人,他的住所却处于闹市之中,这使我第一次体会到了那句古语:“小隐隐于山,大隐隐于市”的含义。画家的气质与性格也是我想象之外的。在谈话中,我感觉他是一个语言和思想都很犀利的艺术家。短暂的时间,我们谈了很多内容。

        记者:李老师,请您简单谈谈您的从艺经历。
        李文涛:我自幼受到父亲的影响学习了绘画。每逢寒暑假,父亲都给我布置许多画画作业,那时候虽然还是“蹒跚学步”,但艺术的细胞已经流淌在我的血液中。对画画,我非常执着。在我上初一的时候,父亲送我去区里的文化馆和少年宫学画。那段时间,我完成了我艺术方面的原始积累。在80年代末期,我开始接受美术学院的艺术训练,同时受也受到俄罗斯绘画风格的影响,从那时候起,我便热衷于写实艺术。

        在前些年中国美术流派纷呈,各类主张层出不穷的时期,激发了人们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对文化艺术更深层次的思考。那时候,我曾对我一度迷恋的绘画风格产生过怀疑,一种“无从”的思想困扰着我。于是在2000年,我带着许多问题和期待踏上了法国的土地。 如今,几十年已经过去了,在艺术道路中,有过追求中的兴奋和喜悦,也有失败后的沮丧和迷茫。但毕竟还是走过来了。

        记者:您在法国那样一个全新的环境中,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李文涛:虽然法国对我来讲,除了艺术几乎就是一个陌生的世界,然而,当闻名世界的大师近在咫尺的时候,除了感动之外一切都不存在了。我沉迷在博物馆里面,在不断的受益中继续研究中国绘画与西方绘画的思想和实践。

        来到巴黎,对于艺术创作,我需要重新寻找艺术的感发点。于是,我进入了巴黎凡尔赛美术学院,在造型艺术专业研究绘画材料和技法。在巴黎,艺术教学强调创造个性,尤其是在西方文化的大环境中,寻找自己的艺术个性的过程往往成为寻找自身文化内涵的过程。我热爱写实艺术,在欧洲现代艺术形式热潮的冲击下,我的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也可以说是一种启发。然而,在杂乱的城市里我更喜欢静,这大概来来源于我的性情。我是个比较自闭的人,平日里喜欢冥想、喜欢做梦,但却深信自己能够在灵魂中深爱的领域里作出点名堂来。因此,我认真地作画。

        记者:在法国的经历给您的艺术创作带来了哪些影响?
        李文涛:2003年底,我的作品参加了巴黎现代艺术展览,在那里受到众多的赏识,并接到很多画廊的邀请。同年,我在Armonti画廊举办了我在法国的首次画展,之后我的作品经常出现在法国的艺术画展和画廊中。西方的艺术之旅使我的探索向前跨了一步。对我来说那是一种磨练,许多熟悉我的朋友都感受到了我的画风的变化。我始终持有摹写自然这一信念,在画中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受。

        记者:您在您的作品中寄托了怎样的情感? 李文涛:在现代社会,在展望未来的同时人们似乎忘记了曾经拥有的那份纯真。青春似水年华,无论是开心的瞬间,还是忧伤的一刻,人都将在无际的意识空间销蚀自己。然而在平淡的生活中,却容易忽略那周围的阳光和希望。与其说我是在描写少女的形态,不如说是在画我自己内心世界留存的忧郁情感,追逐着一份在现代社会中属于自己的生活情怀和心灵的回归。我喜欢用自己的方式面对这个时代的社会,迫求倾心唯美,体会光线下的人与环境,并沉醉于这种感受。

        我喜欢画人物。在巴黎,我的邻居几乎都做过我的模特。法国人对艺术的热爱令我感动,对艺术家更是友好与热情。我在给他们画画的时候,发现法国人的居室由于时间的原因颜色变得很旧,身在其中,有种置身世外的感觉。那种安逸、平静的状态与现代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是我心中的“桃花源”,那里的一切都让我感动。

        我发现了这种美感,它引发了我现在的绘画形式。于是,我一改笔法,转向对精微画风的追求。模特及古旧的环境和城市中的生活物品成了我在画面中主要表现的东西。这种感受很适合我的创作思想,怎样表现人的情感与环境的结合,其中自然地包含了复杂的内心思想,由此,我的画也慢慢趋向于平静。我似乎寻觅到了清冷的记忆,并常被一些遗忘了的瞬间触动,那是一些只能轻描淡写又不能忽视的东西,我们只能看着近在咫尺的它,却不能触及。我努力地寻求这种微妙的体会并深深地陶醉其中。

        记者:回祖之后,您有哪些新的感受呢?
        李文涛:我回到祖国,心里踏实了很多,这里有我熟悉的笑脸、温和的阳光和舒适而宽敞的画室,这里的一切都曾那样熟悉。

        记者:就您一两幅近期的作品,谈谈您的海归后的艺术感悟。
        李文涛:我07年回国后的作品,寄托其中的是我的思想和创作理念。作品《畸恋》表达的是:每个人都有对事物的完美追求,每个人对爱情都抱有一个美丽的梦想。这种意识是存在于人们思想里的理想化的标准,你总在希望,但却发现这是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想。但它总是存在于人的意识里,就如一个人体模特,它就在你的身边,也总是标准的,却是虚拟的。这是一种畸思。

        在作品《窗前》中,平静的画面暗藏着无限的思绪,表面的平静好像是与现代社会的一种暂时的脱节,其实是画家在寻求纷乱、噪杂社会里的一丝安静。窗前的女孩的那一丝忧郁是这个平静画面的一丝微波。通过一个窗口看待这个社会,寻找那个属于自己的世界。

        我总是在寻求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艺术世界,始终摹写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心灵寄托,用艺术直达我的思想,用绘画表达我的情感。

        记者:您对我国现在的油画现状有如何的看待?
        李文涛:对于国内艺术的现状我并不是很了解。我认为,作为一个画家,首先需要明白自己的生活目的,画什么东西要有自己的想法,找到自己的个性。艺术本身就是反映生活为目的。一个艺术家的创作来源主要取决于他的生活和修养。至于要表现什么,要取决于画家的意识理念。

        记者:您接下来还想在哪些方面进行探索?
        李文涛:我的路还很长,现在画画的感觉比以前更加辛苦了,以求在思想上能更完善地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以体现我们这个时代的思想。.如何突破自己、超越自己取决于画家对艺术的态度,一个成功的艺术家对待自己的艺术,需要有足够的真诚。作为一个画家,我持有自己的信念,我将为之走下去。

        李文涛

        1967年生于北京,旅法画家。

        2000年旅居法国,同年进入巴黎凡尔赛高等美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2002年开始城市女性的主题绘画。

        2003年加入法国艺术家协会,曾多次参加国内外画展并多次举办个人画展。现为巴黎Terre des Arts画廊及Artclub 画廊合作画家。作品多被法国、英国、美国、爱尔兰、意大利、德国、日本及香港等地画廊和私人收藏。

        2007年12月 “融合与创造——中国油画名家学术邀请展”。

        2007 年8月 出版画册《书画收藏》十期中国优秀写实派画家油画合集。

        2007 年4月 法国巴黎当代艺术展。

        2006 年11月 入选法国秋季艺术沙龙。

        2006年9月 法国巴黎Terre des Arts画廊个人画展。

        2006年6月 受邀请作品在纽约 Artspace画廊展出。

        2006年2月 法国巴黎Art club画廊个人画展。

        2005年11月 入选法国秋季艺术沙龙并获优秀作品奖环法多个城市展出

        2005年9月 法国巴黎Terre des Arts画廊个人画展。

        2005年6月 “嘎那艺术邀请展”。

        2005年4月 爱尔兰Brian画廊展出。

        2005 年4月 作品入选“法国当代优秀艺术家作品展”。

        2004 年11月 入选“法国秋季艺术沙龙”。

        2004年9月 法国巴黎Art club画廊个人画展。

        2004年4月 “法国巴黎现代艺术展”。

        2003年12月 在法国纳西市政府举办画展。

        2003年9月 法国巴黎Artmonti画廊个人画展。

        2003年4月 “巴黎国际艺术邀请展”。

        2003年1月 加入法国艺术家协会。

        2000年9月 法国巴黎凡尔塞美术学院攻读硕士。

        2000年6月 旅居法国。

        记者:伟子

      Processed in 0.116(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