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惠玲专访:第十一届全国美展

        作者:核实中..2009-12-31 16:51:27 来源:网络

        时间:2009年11月
        地点:广州
        记者:您的作品《笨鸟儿之三》获得“第三届全国青年美展”优秀奖,同时又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那么您能谈谈这幅作品的创作理念吗?

        叶惠玲:一直以来,我对儿童画很感兴趣。因为“童心”给我的启发,我一直思索着一些问题——儿童的眼光为什么总是充满诗情画意?为什么总能把周围的一切看成是生气勃勃的?……带着这些问题,在创作《笨鸟儿之三》的时候,我尽量保持自己对事物的第一感觉,就是那种对对象陌生的感受,就像儿童对眼前的世界是陌生的、新鲜的、活泼的、他们的所看、所听、所触、所感都可能是第一次,他们画画时就不得不按第一次的感觉去描绘。我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那样观察周围的事物,然后把这种陌生感受随性地表达在画布上。

        记者:在创作《笨鸟儿之三》系列作品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或者新的尝试吗?

        叶惠玲:之前说了在作画的时候,我尽量保持自己对事物的第一感觉。所以在创作之前我并没有对它精心布局过,甚至草图也没有。在整个作画过程中,我头脑中的东西不断地在变化,当然就会遇到需要“挣扎”的时候,这种“挣扎”其实也是快乐的,说不上是困难。而最后呈现的画面可能与当初的设想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恰好是我自己所需要的感觉。

        记者:那么《笨鸟儿之三》系列作品,还会延续画下去吗?

        叶惠玲:当然会!而且我相信在延续中我会发现更多新的东西,有更多新的尝试。

        乌蓝:您作为80后的青年画家,能够入选全国美展,这对您的鼓舞应该很大吧,那么谈谈您今后在艺术创作方面的计划与想法。

        叶惠玲:恩,作为一个本科生入选了全国美展,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继续坚持创作。现在,我想之后的创作肯定也是在此基础上慢慢延续的,我会借助儿童画与原生艺术这些不染尘埃的作品来寻找我所需要的东西来进行创作。

        记者:那么在您学习绘画的过程中,对您影响最大的人是谁,和我们聊聊吧?

        叶惠玲:我们工作室的老师。尤其在毕业创作期间,带我们创作的是郭润文老师,从看稿到完成这个过程中,他给我们的指导让我对绘画有了更深的认识,借此机会我一定要感谢老师们!

        记者:平时除了画画,还有什么其它的爱好吗?这些爱好对您的创作有没有帮助或者启发?

        叶惠玲:我喜欢偶尔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呆上一小段时间,哈哈……这是爱好吗?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感觉很新鲜,就想尽快地发现那儿更多有趣的事物,然后离开……在心里面留下许多第一感觉。这应该正好是我创作中所需要的。

        记者:最后,谈谈作为80后的画家,您是如何看待艺术创作与艺术市场之间的关系,您是如何面对的?

        叶惠玲:这个问题太多人谈论了,要说的也都说过了。我一个女生也谈论不出什么创造性的观点。但是我认为作为一个艺术家,首先考虑的还是艺术作品的创作,我不希望艺术市场影响到自己的创作。

        叶惠玲
        1986年出生于广东韶关
        2005年9月入读广州美术学院
        2009年6月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
        参展情况:
        2009年 小洲艺术节——“小洲透露”当代油画艺术展 小洲德采堂
        2009年《笨鸟儿之三》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 湖北美术馆
        2009年 新视觉09:“证伪”――第六届全国美术院校油画专业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 何香凝美术馆
        2009年“漂泊与守望”联展 广东深圳
        2009年《新伊甸园之二》入选2009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 北京今日美术馆
        2009年《新伊甸园之一》入选“建国六十周年”广东省美术作品展 广东艺博院
        2009年“蔓延”当代女艺术家联展邀请展 小洲国际艺术空间站
        2009年 小幅油画风景展 小洲德采堂
        2008年《笨鸟儿之三》入选第三届全国青年美展 北京中国美术馆
        2008年 《笨鸟儿之一》入选广州美术学院受助感恩作品展 广州大学城美术馆
        2008年《大错》入选第二届“时代精神”全国油画作品展 北京凯晟美术馆
        2007年《小亲亲NO.1、NO.2》入选首届岭南绘画新势力展 广州大学城美术馆
        2007年《本相》下乡写生风景展 广州大学城美术馆

        记者:乌蓝

      Processed in 0.130(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