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安事变》创作与导师张元先生的三次谈话(一)

        作者:核实中..2010-01-04 10:38:00 来源:网络

        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 上午 中央美术学院材料艺术工作室

        参与者:导师张元先生、工作室访问学者傅保中、部分同学等。

        关键词:材料语言 题材的核心价值

        傅保中:张老师,到北京之前我就和您通过电话,请教过您,您也看过我的一些作品,据我了解,您1997年从法国巴黎皇家美术学院绘画技法材料专业留学回国后为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创建“材料表现艺术工作室”,并主持教学至今。您以材料为文化切入点,明确了材料语言研究的必要性,在中国艺术教育上开辟了一个崭新领域——艺术材料学科,为中国综合绘画语言的发展,为深入研究西方绘画语言的发展规律起着领航者的作用。这次又将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和工作室正在进行的对材料语言表现规律的研究相结合,拓宽了传统意义上的历史题材的创作思路。从材料切入,发掘艺术材料所隐含的美,从另一个角度表现重大题材,给我们一种新的创作方法启示。想和您就我的创作状态进行请教,调整思路。

        张元:保中,你从云南来我们工作室访学,来之前就有了一些历史题材主题性创作的基础,也是带着重大历史创作课题来做研究访学的,你对重大题材这样一个选择是怎么认识的,你如何确定题材核心的价值和意义,我们今天画这张画是想传达什么?是起什么作用?是不是表现对这个题材新的角度和一个新的概念?

        傅保中:我最近一段时间进行历史题材的综合绘画创作,07年我创作的历史题材的综合绘画《革命史-尘封的记忆》在建军80周年全国美展上获得铜奖,这组作品是我在纸上用综合技术完成的,关于革命史的题材创作前后画了有100幅左右肖像。而我目前思考的有两个主题,“遵义会议”和“西安事变”想两者之间选择一个。

        张元:很好,但从两个题材内容上来看,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是中国革命的一个转折点。而西安事变是中国抗战的一个转折点,是共产党、国民党明确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开始。对历史事件主题的选择,反映作者的历史观和对历史角度的理解,你想传达什么?历史画创作是很复杂的创作过程,所以很值得研究。首先,你可以收集资料,西安事变这个题材是很有争议的,看你选择哪一个点,一个敏感的点,怎样评价这个事件?张学良、杨虎城搞出个西安事变把中国当时的格局转变了,使中国革命向某个方向走去。进行重大题材创作,要有一个创作文本,有一个较系统的创作方案,学会做方案,按照思路来做,确立创作的主题,有一个文本和表述想法的若干草图,有真实的历史视觉。如果仅仅只是再现场面,这样做是毫无意义的。作品要能提出问题,又有一种文化性,而不是图解历史,文本要表现出你的想法。

        就事件表现事件,还是就这个事件引伸出更有意思的历史思考,超越事件?接近一个更有本质意义的历史规律,人性规律或事物的、社会的本质问题。将《西安事变》历史画做一个更成熟的表述,配合这个想法,做些变体画。还可以采用魔方或者其他表现方式。根据创作来确定做什么主体色,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对材料的兴趣,可以做坦培拉效果,用什么材料都可以去做实验,也不排除油画材料,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思考,做一种综合,以重大题材为一个突破口,建立起自己的语言表达特质。

      Processed in 0.137(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