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中立访谈

        作者:核实中..2010-01-05 15:38:49 来源:网络

        罗中立

        [问]:今天我们请到的是四川美术学院的院长罗中立,重庆市政府在7月9号通过常务会议通过在大学城修建罗中立美术馆,这是重庆首次为在世的艺术家修建美术馆,那么罗院长您知道这个消息以后,您有怎样的规划?

        [罗中立]: 应该说,在国内以在世艺术家的名义修美术馆,据我所知,在全国应该还是一个比较开先例的事情。这个事情使我想起了两次破例,第一次破例就是在直辖前,四川美术学院通过民选把我提上来当院长,那个时候我连局长都没有当过,那时是作为一个党外人士,当时当院长后,在全国很多省市的朋友当时都说:你们重庆胆子好大哦,好开放哦。

        [罗中立]: 这个事情对我个人来讲肯定是一个比较大的人生转变,或者是一个角色的调整,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讲,因为我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在以前,重庆和四川这样一个辖区里面,当时一些文化的建设以及设施主要还是在成都方面,重庆因为种种历史原因,文化设施,文化的氛围等等应该说是有一定差距的。 

        [罗中立]: 所以最近市里面又决定以我的名义修一个美术馆,这个事情正说明在我们政府行为中,需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看到文化的发展。

        [罗中立]: 重庆市直辖以后,近几年政府也通过很多努力,十项文化设施的建设立项,这对重庆以后的文化建设和它的发展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物质和发展上的硬件基础。所以,美术馆的立项说明我们政府在各个方面对重庆市直辖身份的城市文化建设和以后的文化艺术的发展的关注。

        [罗中立]: 以个人名义建一个美术馆,其实也不是只陈放我个人作品,我在考虑这个馆的时候,还有很多打算,这个馆应该是一个区别于大型综合性的美术馆,它是一个相对比较个人化的,个人艺术为主的这样一个馆,在管理体制上,它的一些模式,包括建筑风格设计,我觉得应该是要做得很精,很有特色,虽然规模不大,但要区别于比较大的政府建立的美术馆。

        [罗中立]: 应该说美术馆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这几十年里,确实是每一个时期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改革开放初期应该说是我们这一代人经历过的都有印象,看美术展览,在那个年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文化活动和我们精神上文化享受的一个重要场所,很多的作品就是在那个年代给他们留下了印象,包括四川美术学院当时全国美展那批画,都是通过展览的形式来加深大家对美术馆的印象,成为他们的记忆当中的沿袭。 

        [罗中立]: 随着今天发展,美术馆应该发挥它更大的一些功能,就一个美术馆来讲,我个人的理解应该是一个属于社会的,很公众的文化空间,作为一个真正的美术馆,这个空间里面的正常环境起码应该有三个方面的内容。

        [罗中立]: 第一是展示,第二是收藏,第三还有研究。但是我们现在的(美术)馆是有很多的差距,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现在更多的局限在展览上。像国家美术馆,中国美术馆也涉及到有这些方面的,我们整个中国的美术馆系统的建设还在一个亟需发展的过程中。

        [罗中立]: 在一些发达国家的成熟的美术馆,除了展览、收藏和研究以外,还是一个社会公众的文化空间,包括各种讲演、各种文化方面的活动,包括周末晚上的音乐会,甚至某个名人到重庆美术馆,可以为这个名人举行一个宴会,政府传统的宴会也可以放在美术馆里面举行。…

      Processed in 0.152(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