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轩:我们的这次创作与抗震救灾同步

        作者:核实中..2010-01-06 15:05:41 来源:网络

        艾轩,北京画院油画创作室主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写实画派名家,《热血5月· 2008》创作活动的领衔画家之一。

        问:这次中国写实画派集体创作《热血5月· 2008》,并将完成后的作品进行拍卖,拍卖所得悉数捐献地震灾区,这不仅是中国当代美术界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的一件大事。作为这次创作活动的领衔画家之一,请问是怎样倡导与筹备的?



        艾轩:最初,中国写实画派的画家们都希望能以合作的方式为灾区做点事情,但具体怎么做还不是太清楚。这件事最初是袁正阳提议的。地震后的第二天,他说,大家不如为抗震救灾画一张画。当时只是提出了这样一个想法,想着作品完成后,有人买的话,就把卖的钱捐给灾区;如果没人买,就做一个历史的记录,也许将来能捐献给可能建立的纪念馆。在后来参观时代美术馆时,决定在这儿开个讨论会,商量怎么样把这件事儿集中一下,精炼一下,拿出不同的意见共同参考,同时也商讨一下在这么短的时间能不能画出来。
        会是开了,但没有决定究竟画什么,但时代美术馆行动得特别快,配合得特别好。时代美术馆的老总王艺特别愿意来协助把这件事情办好。人人都有一种要为这场灾难、为灾区做点事情的想法和愿望,于是会议再讨论对这次行动做一个草图。会议提出的方案很多,但都没有确定。在画家只是满腔热情的投入到这一活动时,对于如何表现并没有很明确的想法,还是一头雾水,虽然也曾提出了一些想法,但还停留在以前的艺术层面,创作观念显得较为陈旧;另一方面,救灾还在进行当中,由于画家平时非常关注事件的发展,思维意识还未能超出事件的进程。倒是王艺对于创作的构思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王艺提出了按地震的发生、难民、党中央进入灾区、救援等等的过程来安排画面这一思路,对于创作有很大的启发意义。这个意见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于是开始对画面进行具体构思。以往的革命历史题材画都很概括,但这次的安排既快捷又不失完整,于是定下来将画面分成几大块,每位画家绘制一部分。大家很快进入角色,各自选择自己所需的图片资料。

        19号,大部分画家作了些绘画材料和图片资料方面的准备,昨天(20日)早上才开始落实到画面。一些画家昨天(20日)下午才开始,今天就把画面的大效果底色都铺上了。一些在外地的画家,像庞茂琨,昨天夜里12点下了飞机就直奔创作现场,挑选所需要的图片,今天下午就快画完了。这次的创作任务战斗性特别强,表现题材又多样化,有地震,有难民,有抢救,有下半旗,有烛光女孩……画面表现手法又丰富多彩,特别有意义。

        总之,现在能进入到这种创作状态,当然要仰仗着时代美术馆的全力支持,美术馆的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关照,一切配合都很及时,很到位。在这么紧急的情况下,各项准备应该算是非常充分了。王艺以前是军人,有军人情结,觉得这件事一定要做。时代美术馆没有商业上的目的,就是想配合把这次创作办好。



        问:创作这么一幅大型作品,各位画家的风格都不同,对此您是怎么看待的?



        艾轩:对于这幅作品,没有也不能做到风格的统一。虽然都是用写实的手法,但每个人的风格还是不同的,有的差别还比较大,要从风格上统一,既做不到,事实上也没有必要,这样才能保持每个画家饱含创作激情的独特的艺术风格。同一个事件,角度不一样,时段不同,画面每一部分的风格也不同,这样也是挺好的。每位画家的绘画风格本来就不可能一样的。在这里,风格不重要了,更重要的是每个画家都在参与。大家都参与进来,想参与的情绪得到了宣泄,自己的内心情感得到了表达,这才是最重要的。这么强烈的情感不宣泄出来也难受,这对精神的升华有意义。

        灾情发生后,全世界都在参与救灾,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对灾区进行支援,社会各界为之捐款,演艺界举行义演,更有很多人直接进入灾区救灾,而在美术界,像这样同步进行创作,又直接表现事件本身的创作,至少到现在还没有见到。这是美术界的第一笔,其速度之快,反应之敏捷,比几十年前创作 "对越自卫反击战"作品时的速度要快多了。那是过了一个星期才开始创作的,而这次是地震开始之后马上动手,可以说是与抗震救灾同步,所以就更加凸显了这次创作的意义,同时也说明我们的艺术家的社会良知非常好!

        来源:新华网

      Processed in 0.210(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