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丢掉了它好的传统——闻立鹏谈中央美院素描60年大展

        作者:核实中..2010-01-19 16:00:41 来源:网络

        艺术中国:闻先生,您好!看过这次展览您的感想是怎样的?

        展览还没全看完,但整个我觉得非常好。组织的规模,陈列的质量,最重要的当然是它这些内容,刚才潘院长也说了,素描在艺术创作中的地位和它的重要性。美院是没有把这些东西抛掉,所以才有今天的美术学院。所以我觉得这个展览会很好,会对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恐怕都会起很好的作用。

        艺术中国:在今天,尤其是西方,素描已经得不到重视的情况下,您认为办这样一个展览的积极意义在什么地方?

        意义就在于别人丢掉的东西,我们把它保持起来了,他们丢的不是坏东西,他们把好的东西丢掉了。如果他是批判德,把一些封建的,不好的东西抛掉,那我们不应该学,它恰恰把它的好传统丢掉了,那我们把它接过来,现在变成新的传统,而且你看很多素描已经不完全是西方味道的了,它由60年来中国画家、中国教育家的探索,已经有一些中国的特色在里头了。所以我觉得这个展览会要好好总结,我相信国外的画家过来看的话,会有所感触的。

        艺术中国:您认为素描在造型基础中起到什么作用?

        我觉得素描当然还是很基本的一部分,其实无论是传统的艺术,传统的绘画里,现代的设计也好,素描都是很重要的,他一个艺术工作者、画家、设计家要把他的理念表现出来得通过一个东西啊,手上没这种功夫,脑子里没这种概念,他弄出来的东西是肤浅的。所以有没有基本功,从传统艺术里能看出来,还是从现代设计或者装饰,都能看出来它的重要性。我觉得还是应该好好的保存。

        艺术中国:这次展览对过去的一些经典作品进行了个案研究,您认为这对今天学生的影响是什么?

        我觉得要总的来看,当然从现在来看,这些画的画都是很老的了,今天不一定完全是这样的搞法,但它的精神,艺术的本质的力量怎么发挥出来?它要通过这种很严肃的工作,我一直不否定艺术的游戏这种性质,但更根本的还不完全是这样,它要传达思想,传达一定的理念,传达一种生活的境界,这个东西如果没有一种严肃的态度,把它当作一个事业来搞,只是过一下颜色的瘾,或者抒发一下,我觉得深度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些画家的创作我们今天不一定直接怎么继承它,但是它的精神,它的基本思路,我觉得确实应该总结的。

        来源:艺术中国

      Processed in 0.232(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