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油画何以被疯传

        作者:核实中..2011-07-20 14:50: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前夕,一副名为《幸福花》的油画在一个省级画展上一展成名,并先后于5月27日被《解放军报》、6月2日被《楚天都市报》等媒体刊出,并被网友拍下来传到互联网上引起广泛关注,其传播效应令人震撼。 

         

        幸福花 

        据了解,《幸福花》源自湖北省开展“三万”活动(万民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期间,一位名叫马国旗的军旅画家在深入基层时捕捉到的一个生动的画面,并历时一个月精心创作而成,充分展现了“万事孝为先和军民鱼水情”这两个深刻的主题,后在湖北省纪念建党90周年画展中引起关注。然而,在这个艺术家满天飞的年代,一幅画断难仅凭技艺吸引大众,那么它究竟靠什么震撼了大家? 

         

        留念 

        根据《2009年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6714亿,占总人口的12.5%。到本世纪中叶,中国人口的1/3将是老年人。同时,据《中国就业状况和政策》白皮书公布的数字,去年全国有9800万农民外出打工,全国各类老年福利机构38060个,比上年增加908个,床位266.2万张,比上年增长9.1%,收养各类人员210.9万人,比上年增长7.7%,但远不能满足人口老龄发的需求,特别是农村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更加引人关注。

        再来品味这幅作品,主体表现的是一位垂暮之年的老人在接受后辈按摩时的喜悦、享受的表情。老人满脸的皱纹、紧眯的眼睛、残缺的牙齿与给她按摩的一双白皙的玉手形成鲜明的对比,整个画面构图简单但构思奇特、冲击力强,令人过目不忘。令人震撼的是这位饱经沧桑的老妈妈如此容易满足的幸福感,它实际上告诉人们:我们对老人的关爱太少,其实老人是很容易满足的! 

         

        深思 

        事实上,这幅画之所以备受关注绝非偶然。为何在建党90周年推出?可见作者是个有政治头脑的人,他不仅想通过此画来引起全社会关注老人,更期望所有人能反过来思考,是什么让画中老人笑不顾齿?老人是社会的财富,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关注与尊重,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多给老人一点点关爱,就能保证他们安享晚年!这显然比画面更能震撼人心。 
        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屡屡在人权问题上指责中国,并不断在舆论中聚集敌视中国崛起的情绪,引起国人的强烈不满。然而,不满需要用正确的方法和途径去反驳。《幸福花》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一幅简单的画作,表现了一个垂暮老人在社会的关爱下安享幸福晚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日趋强盛,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在不断提升,普通百姓幸福指数也在日渐提高。特别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弱势群体的高度关注,和一些行之有效的帮扶政策,正让越来越多被西方人权主义者借题发挥的、生活在社会低层的人过上幸福生活,这才是最令人为之震撼的!

        一幅佳作是否能深入人心,仅靠绘画技艺是远远不够的,更多的在于其是否有灵魂,相信《幸福花》就是靠这种穿透人心的力量,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创造了画里画外都精彩,被网友们疯传也就自然而然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小薇
      Processed in 0.129(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