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文艺界现状的见解与思考

        随着中国在世界地位的提高,中国文化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文艺界出现了有史以来最为繁荣的时期,许多优秀的文学、电影、电视剧、戏曲、舞蹈、歌曲、绘画、书法、摄影等作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各地,展示了中国文化的世界地位,中国的先进文化正引领世界文化的发展。

        当今中国艺术家有着承担推进文化创造的历史责任,以现代性为主题进行思考,这个思考的共识是多元化;而民族性文化挖掘才是世界的亮点。

        中国现代艺术将是与西方现代艺术具有某种学理联系而又保持本土文化特征,价值观念和历史记忆的艺术。西方的宗教意识虽然已成了浮夸的标签;但我们坚守精神家园,进行着真诚的现实关怀,反映时代精神,构建艺术信仰,领悟科学发展观,深刻感受伟大的中国梦,独立思考敢于创新的艺术精神,才是文化发展的正能量。

        伟大的时代必将产生与此相适合的现代艺术,艺术家以实际行动承担起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文艺界涌现出一大批德艺双馨的优秀艺术家,他们为文化的发展付出毕生的智慧、情感和力量;他们坚持爱国情怀和艺术信仰,以真诚的精神品格,站在世界文化发展的高度;创造具有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为国家、为人类文化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文化发展一方面看到了希望前景,也出现了文化上的急功近利现象,无艺术信仰,没有责任感,无政府状态,以营利为目的制作搞笑、低俗的消费文化,加以包装炒作,误导大众的审美,青少年盲目崇拜,这样的艺术无益于社会的健康发展。

        电影、电视剧、歌曲、绘画出现重复制作现象;名歌名曲出现改音、改词、改调等情况;一部名著作品竟出现多个版本的制作,有的对历史人物个性、形象特征任意篡改,对历史名人进行调侃,时代混乱,历史穿越等现象。

        绘画方面:流水作业,程式化模式制作,庸俗画风等跟艺术创造已没有了关系,只是制作一些“精制滥造”的作品,迎合市场,迎合大众趣味。艺术家已经不是在创造艺术,而是成为艺术工具。

        艺术作品的造假现象突出,特别体现在绘画、书法、摄影作品,有些艺术家并不愿去用更多精力去思考、关注艺术创造,而是考虑怎样省工、省力、来钱快,利用现代科技去仿造、做假,给艺术市场造成混乱。

        虽然任何一种艺术形式的出现都有它的合理性,但艺术家特有的那份人文情怀不能丢,那就是社会、历史、责任。

        一些好的艺术作品,群众在短期内不一定能懂得欣赏,它是需要时间的考验。大多数人没有识别艺术作品的能力,普遍认为那位处的位置高、名头大就认为是好的、有价值的。

        如:西方画家凡高、高更、米勒、莫迪利阿尼、塞尚等很多艺术大师级人物在当时的时代他们生活在平民之中没有名气、地位,并不被人们理解、认知,但他们留下的艺术作品足以彪炳人类文化史。现代人才认为要是能有大师们的一幅作品就好了,足以是身份的象征了。人们在观注大师们作品的同时,也关注了大师们的艺术人生,这是更需要人们去思考的……

        艺术家不仅要有艺术创造能力,还要有引领大众审美、推动文化发展的责任,更要有为历史、时代负责的责任。艺术家要以世界性的眼光看待艺术发展,有为艺术而献身的精神,更要有追求真、善、美的艺术思想,坚定信仰,大胆创新才是艺术发展的根本。


      Processed in 0.117(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