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沓生息——柴旭艺术四十年回顾个展”亮相天津市智慧山艺术中心

        在跨越两个世纪、长达四十余载的艺术河流中,他以东方的眼光观照东西方两个艺术传统,开拓出一条独具人文情感的绵延之路。



        近日,“復沓生息——柴旭艺术回顾展”亮相天津市智慧山艺术中心,这是艺术家柴旭位于天津最大规模、最完整的个人回顾性学术展览,展出来自多个艺术机构及藏家、艺术家本人的油画代表作品约50余件,及其它重要作品和相关文献共60件,以四大版块综合呈现了艺术家柴旭40余年从艺经历的整体面貌。回到这座有600年历史的城市,这场视觉艺术盛宴无疑是对于代表着天津人文精神的最好注解。


        策展人、艺术家姜鲲(左)与艺术家柴旭(右)


        柴旭的艺术生涯开始于1962年,1975年在山东省美术研究所担任设计科长,1981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世纪80年代,艺术家柴旭的《海.几岁红海螺》《北回归线》《隔窗遥望冰封火山的处女》等油画作品在艺坛影响斐然,后来的油画《亚洲日记》系列与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伊夫·克莱因(Yves Klein)、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杰夫·昆斯(Jeff Koons)等艺术史大师一起入选“20世纪的文明100年巨匠展”,并被联合国和欧洲集邮协会26个国家出版发行“柴旭作品世界邮票”,这是对其艺术成就的国际性认可与肯定。几十年来,柴旭油画作品中的写实性、观念性和表现性始终交织又自成体系的出现,其对于中国陶瓷、书法和国画的深入涉猎,又以学贯中西的文化格局,共同促成其富有生命激情、时代关怀,又不失理性的语言基因。


        柴旭作品《燕子归来》| 布面油画 | 创作于1998年


        柴旭作品《新嫁娘》| 布面油画 | 创作于1991年


        此次展览正是系统呈现了这种艺术语言基因的发展脉络。展览时间跨度很大,既有70年代早期的写实作品,也有柴旭80年代“新具象”风格作品,也包括近些年的《燕子山谷》系列及水墨等作品。在这些作品中,创作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劳作后》是此次展览中距今最为久远的作品,在这件距今四十余年之久的速写作品中,其对于原始生命感的表现力依旧浓烈,如王国维所说“一切景语皆情语”,这些早期的作品不失时代风貌的形成一种厚重、独特的审美景观,这种对于生命感的关怀始终贯穿于其之后的创作中,与之后带有人文符号以及后期具象性语言作品共同形成一个带有浓重人文情感力量的展览现场,让到场嘉宾和观众无不感动。可以说,柴旭的艺术以中国生命美学传统为母体,开拓现代架上绘画之生面,以独特又富有人性的艺术语言在中国现当代绘画中独树一帜。


        柴旭作品《出山》| 布面油画 | 创作于2010年


        柴旭作品《亚洲日记-圣诞花》| 布面油画 | 创作于1989年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丰富的文献、影像等成为进一步打开柴旭四十年艺术世界的基因密码。在文献当中能够看到,柴旭深感对人心及本土的文化关怀,同时,他也深感与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习俗、不同审美和不同文化传统的健康平等交流的必要性,这确立了他以“人类需要尊严、自信、挚爱和美好”为艺术宗旨,也正是这样的宗旨与洞见,对中国现当代绘画和艺术教育产生了卓越而独特的影响。



        2023年10月21日下午2点整,展览正式开幕,到场嘉宾在观摩了现场作品之后,研讨会正式开始。著名批评家、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小箭担任学术主持,策展人、艺术家姜鲲介绍了此次展览的策展主题、动因及意义,她说,自始至终,对生命“爱”的情感始终贯穿艺术家柴旭的创作,也是这次展览的策展动因,希望大家能够在展览中激发对于美的真挚情感的向往,感受到艺术的永恒魅力。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阎秉会,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家李炳训,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天津文史馆研究员卢永琇,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旗依次发表讲话,对艺术家柴旭作品的学术价值、精神价值和历史文献价值从多方面予以高度肯定。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艺委会副主任龙念南,天津市侨联常务副主席陈钟林,九三画院院长庄雪阳,天津市和平区作协主席于剑文,共青团河南省委驻天津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天津市豫见津青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宰云飞,天津市收藏家协会明清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德明,河北东方学院文物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张红风,著名艺术家孙建平、张勤、刘树信等众多来自北京、天津文化艺术界的艺术家、批评家、学者和艺术机构代表也纷纷发言,大家共同回忆了柴旭艺术经历中的点点滴滴,高度认可了其在对绘画艺术的信仰与坚守,不断放下固有经验、寻求突破与新的出发。在作品背后,大家能够看到柴旭所经历的中国七十年代至今的艺术发展面貌,以及柴旭所具备的独属于那个时代艺术家的群体气质——不断探索和一种广阔、大爱的人文胸怀,正是这些种种因素所表现出的对生命的浓烈情感,凝聚成今天大家眼前的这场视觉盛宴。研讨会结束后,到场嘉宾合影留念,众多媒体、机构及艺术爱好者也莅临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开幕时刻。


        展览开幕式合影


        展览现场剪影


        此次回顾展由天津市智慧山艺术中心主办,由约瑟书房协办,展览将在位于天津市西青区开华道的智慧山艺术中心展厅持续至2023年11月20日。


        展览现场部分作品


        柴旭早期作品《艳阳天》| 布面油画


        柴旭作品《大蓝马》| 布面油画


        柴旭作品《燕子山谷-柴源的伙伴》| 布面油画


        柴旭作品《燕子山谷-玫瑰》| 布面油画


        柴旭作品《潮汐间的柠檬果》| 布面油画


        柴旭作品《大白鸥》| 布面油画


        柴旭作品《城市黄昏》| 布面油画


        柴旭作品《舞蹈》| 布面油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