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响》:民间惊现20世纪已故古琴家未出版音像700余首

        最近古琴界发生了一件大事:一位来自民间的古琴爱好者联合北京某知名古琴品牌,在网络上宣布要出版一部关于古琴的专著,名为《绝响-国鹏辑近世琴人音像遗珍》,并称里面收录了以20世纪活跃在中国大陆的近百位已故琴人作品为主的、涵盖香港和台湾琴人作品的古琴录音及琴人录像, CD/DVD总计近百张,配套有十万字的学术研究书籍。如此庞大的珍贵资料来自于一个民间组织,且能够在国家出版基金的支持下得以出版,难免令人感到诧异。

        然而专著尚未出版发行,这位古琴爱好者又在喜马拉雅开了一场收费的古琴课。此消息一出,其微博就被转发上千万,当天登上了微博和喜马拉雅热搜榜,甚至引起当红小生林更新、歌手胡彦斌、杨坤、身心灵作家张德芬、知名历史讲师袁腾飞、十点读书创始人林少等各界大咖的关注转发,课程播放量高达十余万次,获上千位传统文化爱好者喜爱收藏;赵家珍、乔杉、王鹏等古琴界前辈听闻,亦对他纷纷点赞认可……这位古琴爱好者微博名曰“主持人国鹏”。

        那么,这位“主持人国鹏”和他背后的支持者究竟何许人也?他们为何能够在沉寂已久的古琴圈搅动起巨大的波澜?

        揭开这个谜底,我们还需从这一古老的乐器——古琴说起。

        失去了声音的音乐史是可悲的

        “古琴”,作为一种古老的弹拨乐器,人们对于它的认知多停留在“乐器”这个层面。而它的另一层意义,即代表着千年的古典文明,鲜为大众所熟知。虽然,在2003年古琴艺术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但百年来的琴界已是奄奄一息,这批珍贵的遗产未曾有人收集整理,进行保护。面对古琴的这种艰难境况,作为一个热爱古琴的人,国鹏先生感到深深地焦虑和不安。

        “古琴寄托着古代精英人群的全部心灵”,国鹏先生如是说。

        他认为,古琴历史音像的整理和保护没有专业机构操作,国家行为的缺失使我们对古代的文人音乐只能从文字中去想象。

        著名主持人国鹏

        国鹏先生并没有止步于他颇为大胆的言论。2006年,他凭借自己的另一个身份,中国国际广播电台DJ的工作便利和社会声誉,广泛联系各地琴人。公益拯救古琴事业的工作也正式拉开帷幕。国鹏先生对未出版和散佚的古琴音像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搜集和整理,一做便是十个春秋。这其中波折重重,也幸运地遇到了现在的合作伙伴--致力发展古琴文化事业的[正麟殿]创始人汉麟先生。

        十年一隅,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十年艰辛,国鹏先生通过对数十位老琴人或其家属和弟子的实地采访,初步整理出以管平湖、吴景略、査阜西、张子谦为代表的琴人未出版录音与录像资料近千首,还得到了大量一手的录音相关信息和琴人照片(这些大多数尚未公开,或只做内部出版或海外少量发行)。这些收集到的作品中不乏各派名家鼎盛期录制的珍品与孤本,藏品中还涵盖了民国期间以及港台与海外出版的珍稀唱片资料。他的库藏成为了除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这样的国家级专业机构以外,收藏最为丰富的地方。

        然而问题接踵而至:如何将堆积如山的资料让更多人看到?

        苦于没有出路,国鹏先生一度推迟着他心中的出版计划。直到两年前,国鹏先生与汉麟先生命运般的相逢扭转了项目停滞的困难局面。彼时,汉麟先生在古琴行业扎根已近十载,立志于通过[正麟殿]打通传统古琴行业的“互联网+”,建立属于琴人自己的一站式资源整合型平台。他对于古琴现状的忧虑与国鹏先生可谓惺惺相惜,且他经营的正麟殿在O2O商业模式、互联网营销、产品设计研发、古琴斫制技艺等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加之正麟殿颇具规模的团队和资金,恰好弥补了出版物在发行和设计等方面的不足。二人一拍即合,他们相信这次拯救古琴音像行动,将会填补中国古琴音乐史的巨大空白。

        对于长年静默内敛的古琴行业而言,这是一次罕见的现象级事件,这样的出版物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的行动渐渐引来了文化领域内各界人士的关注,先后受到国家出版基金、山西出版传媒集团下属的山西人民出版社和山西春秋音像出版社、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等心系抢救濒危传统文化的优秀机构及整个琴界的支持。一切困难终于迎刃而解!

        1961年古琴研究会里星期天的音乐会,左二为管平湖,左三为王迪,右中为溥雪斋,右一吹箫的是查阜西。更多完整内容展示在《绝响-国鹏辑近世琴人音像遗珍》

        2016年,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为主导的专业鉴定委员会的共同遴选鉴定、正麟殿的总策划及执行之下,国鹏先生终于完成了这部意义深远的古琴音像出版物--《绝响-国鹏辑近世琴人音像遗珍》。据悉,该出版物将于2017年中下旬限量暖心问市。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从不动声色的收集,到见诸报端与大咖自主转发,是国鹏先生和他的团队们的成果见证,也因而才会出现开篇的一幕。愿这部百年古琴历史遗音合辑,在这样的有识之士的用心守护下,响之不绝!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3(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