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不懂崔迪的美

          乾隆作为一名有史以来第一大real高富帅,在轮完一轮又一轮的过程中,已经变成了糟心儿子、土豪、农家乐皇帝等等,想想也是大写的熏疼,比如说已经被轮出名的釉彩大瓶。

          这个釉彩大瓶完全就是当时瓷器的高精尖技术堆积产物,虽说工艺难度系数6.0,但这审美指数完全就是负无穷,浮夸的色泽配上浓郁的18世纪中国式洛可可风,结局就是炒鸡辣眼睛。

          清人陈浏说:“世界之瓷,以吾华为最,吾华之瓷,以康雍为最”,一句评论就把乾隆给排除在康乾雍小团体外。当然,如果乾隆穿越到今天去景德镇溜达一圈认识了美女崔迪的话,可能会更扎心……

          崔迪是谁?从“瓷都”景德镇走出来的85后新生代陶瓷艺术家,擅长陶瓷釉上彩绘和青花,上面釉彩大瓶上的这些工艺,基本上她都挺擅长的。但是她的崔迪器除了活儿好以外,颜值还高啊,完全没有因为高尖精就走向了农家乐。比如说下面这个粉彩蝴蝶兰就非常小清新,和拥有一颗少女心的雍正有一拼。

         《蝴蝶兰》

          历代瓷器的形态虽说多少是可以代表一下皇帝的审美品位,但里面更多的还包含着对当时社会的文化背景、政治情况、生活水准等等这些因素的考量。

          比如说他爷爷康熙在位的时候,那个时期的清朝经济贸易发达,且版图辽阔。康熙年间的瓷器在造型上有很多都又大又敦实,灰常挺拔遒劲,富有壮美气魄,就比如说酱婶儿的五彩加粉彩凤尾尊。

         康熙粉彩凤尾尊

          康熙相对于小清新的粉彩,更多的还是喜欢五彩的粗狂豪放。粉彩瓷是晚期受珐琅彩瓷制作工艺的影响,在五彩瓷基础上创造出的新品种。不过康熙晚期粉彩的做工比较粗糙,只在红花的花朵上运用粉彩点染,其他纹饰仍然是沿用五彩的制作。

          而拥有一颗少女心的雍正则让粉彩瓷在雍正年间开始大肆盛行,彻底取代了康熙五彩的地位。四爷这个人做事比较认真严谨,这也导致这个时期的制瓷工艺精细到了一个空前的水平,再加上不排除他老师张谦宜从小对他的影响,汉化比较严重,完全一改他爹康熙那种粗大壮的风格,在样式上也更加贴近宋明时期,开始走小清新路线。

          这个时期的粉彩工艺已经趋于成熟,彩料精细,色泽柔和,外加少女心炸裂的四爷就喜欢小清新,所以大多数都是白地粉彩。

          让乾隆再次扎心的崔迪,则在现代给瓷器重新赋予了新的定义。过去的陶瓷更多的是一种礼仪、是一种用品器皿,现在的陶瓷除了用品、陈设外,还是一种对生活态度的表达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比如说下面这个粉彩三多表达的就挺多的,石榴多子、佛手多福、寿桃多寿,喝茶的时候再漂亮的杯子,感觉生活也是挺美好的。

         《三多开口笑》

          长春摇铃尊,更是得到“国色一朵值千金,鹤展秀翅映其中”的赞誉。牡丹、仙鹤这些图案都寓意着吉祥富贵,造型采用的是康熙时期官窑的新造型摇铃尊,虽然粉彩的颜色比雍正那会看着繁复了一点,但是又没有乾隆时期那种厚重感,手工彩绘融合了当今社会简约的时尚感,摆着绝对是非常的赏心悦目。

          虽然以乾隆的审美估计看不太懂崔迪的美,但没关系我们可以看懂,而且一本正经的普(hu)及(shuo)了这么久,还是去看一看才能真正领悟到瓷器的魅力,现在就有一个让大家可以近距离观赏的机会!

          2017年5月9日崔迪就要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搞事情!在崔迪本次艺术个展《转译Translation》中,将展示出她对于“器”与“气”,“色”与“空”的理解,近距离感受新生代瓷器蕴味的机会就在这里,5月9日深圳关山崔迪带着她的作品在这里等你的到来!

      Processed in 0.103(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