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古典再流行,让华丽获重生——安德烈·瑞欧的艺术创新和追求

        我们通常印象里的古典音乐会,大约是都是在具有标志性的地方,比如国家大剧院。穿着考究,正襟危坐,演出的乐团或者音乐家是舞台上美丽的身影,音乐是伴随耳畔的回响,无论内心是如何默默地感动,这一切都不可能与舞台上的音乐家产生任何直接的分享或交流。


        古典音乐会因此给人高深莫测的感觉,一部分原因是古典音乐曲目演绎的深刻主题和表达形式的抽象,一部分原因也许正是因为缺乏这种直接的交流,使得古典音乐很难在当今能够大众化的流行起来。能够欣赏和热爱古典音乐,似乎成为了一小部分所谓精英人群,或者艺术从业人员的福利。

        其实不然,古典音乐从诞生之日就没有所谓阶层的划分。早在古罗马时期,欧洲古典音乐还在雏形阶段,就拥有高达几万人的庞大观众群体,音乐成为众人欣赏的聚众活动。所以古典音乐应该是所有人都可以享受的日常,也应该被社会大众所推崇。欧洲古典音乐从格里高利圣咏,维瓦尔第,海顿,莫扎特,到柴可夫斯基,一路走来,从宗教礼拜的日常,贵族皇室聚会的伴奏,再到与多种艺术的融合的典雅与高贵,从普及大众的宗教统治武器,再到表演技艺的不断被过分强调和放大.......古典音乐似乎越来越成为了只有精英和小众人群娱乐和享受的艺术。


        这种脱离,一部分是由于西方现代音乐的发展,繁荣和普及,另一方面,我认为是古典音乐的演绎越来越注重形式,使得一场古典音乐会不可避免地走向阳春白雪,曲高和寡。为了避免分化的加剧,如今越来越多的古典音乐会突破传统,让古典音乐走出剧院,走进普通人群。

        在欧美的户外古典音乐会就是很生动的例子,每年夏天,在纽约有很多场公园里的户外古典音乐会;在音乐之都萨尔茨堡,几乎整个七月份的音乐季都有各种精彩的音乐会上演;在瑞士的雪山小镇韦尔比耶音乐节,也迎来一些列世界级的古典音乐演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荷兰的文化历史古城马斯特里赫特,每年七月份有连续十几场的户外古典音乐会,吸引了几十万名观众从世界各地飞来观看,每场音乐会都是一场盛大的视听盛宴,而且这十几场音乐会只有一个主角,一位音乐家,他就是安德烈·瑞欧。


        安德烈·瑞欧是出生在荷兰的音乐家,他自小学习小提琴,成年后组建了自己的乐团,并为之奋斗至今。他创立的约翰施特劳斯乐团已经有35年的历史了,他担任指挥,改编和创新了很多经典的古典音乐曲目,例如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圆舞曲。此外编排演绎了很多流传已久的经典歌曲,比如《amazing grace》等,他还在音乐会上惟妙惟肖或深情款款的表现一些知名的影视曲目,例如《my heart will go on》(电影泰坦尼克号主题曲)等等.......


        正是这些大胆的创新,精致的表演,动人的场景使得安德烈瑞欧的音乐会,绝对不是一场平常意义的古典音乐会,仿佛是欣赏了一场陶醉的演出,参加了一场众人的聚会,观看了一场绝美的电影……美轮美奂的场景,美妙绝凡的音乐,欢腾的观众互动,幽默的表演等等,这一切,让音乐真正走近每个普通人,打动他们的内心,让音乐成为每个人的享受。其实这同样是安德烈·瑞欧一直坚持的信念。


        安德烈·瑞欧毫不掩饰自己对于古典音乐的热爱和创新。他自己曾坦言,我要把古典音乐还给大众人群。过去十几年里,他带领约翰施特劳斯乐团走遍了欧洲,美国,澳大利亚和南美洲等多个大洲,每年举办的音乐会多达100多场,使得他成为知名度最高,巡演次数最多的非流行歌手类的音乐家。在他走遍全世界的演出中,他收获了全世界来自各个族裔的观众的热爱,甚至有些粉丝可以漂洋过海坐长途飞机来看他的音乐会。是什么魔力让古典比流行更受欢迎?那要从安德烈·瑞欧这位独创性的音乐家身上找寻答案。


        在安德烈瑞欧的音乐会上,有年仅9岁的唱歌剧的小女孩来当嘉宾,有100岁高龄的粉丝观众和他跳华尔滋。他在音乐会上经常与观众幽默的互动,擅长打破普通音乐会沉闷的节奏。同时邀请不同国家的歌唱家演绎自己的民族的音乐,这样使得每次音乐会都耳目一新。同时也有保留的受欢迎的曲目,比如《second waltz》,很多观众都曾被这首曲目深深打动过。


        安德烈·瑞欧是一位不断挑战自我,不断追求完美的音乐家,为了给观众呈现极致的演出效果,曾经在澳大利亚的巡演中,他花费很大力气,搭建了一个复原的维也纳“美泉宫”的舞台,这个舞台宽100多米,高36米,有两层的舞池,简直就是活灵活现的十八世纪宫廷舞会的华丽重现!当天的演出,吸引了三万八千多名观众,盛况空前!同时,安德烈·瑞欧对于演出的细节更是精益求精,每次演出前他都亲自测试音响效果,查看舞台,确保每个细节都是完美无缺,甚至连乐团的音乐家的演出的服装他都亲自参与设计,如此来重现一场盛世的洛可可风的欧洲宫廷的音乐演出!


        这样精彩震撼与无与伦比的音乐会,也许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来描述它,只适合叫它“安德烈·瑞欧的音乐会”!因为在风靡世界的观众心里,安德烈·瑞欧的音乐会,就是赴一场特殊的与音乐的聚会,一次人生难忘的经历,没有亲身感受过,真的无法体会。如今,安德烈·瑞欧和他的约翰施特劳斯乐团还在世界巡演的路途中,他们把一场场美妙的音乐会带给了观众,给每一个普通人心里种下了热爱音乐的种子,这已经成为了他们不知觉的使命,让古典流行当代,让华丽重生现世,让美好的音乐走进全世界的观众!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