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猛犸象要雕刻师——张卫胜

        张卫胜,福建永泰人,中青年牙雕雕刻名家、高级工艺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福建省牙雕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猛犸雕刻艺术传承委员会副会长。


        张卫胜大师工作照

               张卫胜,师从牙雕界前辈董必宏先生,后经香港动物雕刻大师何锴、北京象牙雕刻厂的大师朱学文、李申等名师精心指导,在动物、人物、山水、花艺等雕刻造诣颇深。其个人创作《赶海》、《雄霸天下》、《和谐》、《腾飞》、《驰骋》、《山神》、《清明山河图》、《狮行天下》在全国各类大赛中均取优异成绩。

        《和谐》获2010年中国工艺美术作品展“百花奖”铜奖。

        《腾飞》获2016年中国工艺美术作品展“青年杯”金奖。

        《驰骋》获2016年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中艺杯”金奖。

        《狮行天下》获第三届海峡两岸雕刻大赛“福雕奖”金奖。

        《清明山河图》获十四届中工美博览会“中艺杯”银奖。

        《丝绸之路》获十四届中工美博览会“中艺杯”银奖。

               牙雕作为中国的传统工艺到明清时期制作工艺登峰造极,时常以国礼的身份馈赠番邦,牙雕作品作为承载中华文明的艺术瑰宝被世界所熟知。作为“燕京八绝”之一的牙雕艺术,一个有着千年渊源的传统艺术,不同时期的艺术大师们都会坚守着这份传承责任。

          张卫胜大师介绍道:此段时间是中国传统牙雕全面转型的阶段,由于17年国家将全面禁止现代象牙买卖,牙雕唯一可用材料猛犸象牙在这个时期将承担着历史的重任,继续承接中国几千年的传统牙雕文化。猛犸象牙藏于万年且不可再生,属相当稀缺的一种牙雕材料。万年的沉淀,使得猛犸象牙非常的具有特点,各种类型的皮色以及肉质,需要更深的文化沉淀才能把猛犸象牙塑造的更具特色。藏于万年也使一件好的猛犸象牙制品成品率相当的低。

           能把万年古朴的皮色利用好的更是少之又少。每一件牙雕作品的诞生都是从打胚、修光、开相、打磨、抛光,再到成品。一件好的牙雕作品制作出来,少则月多则年。深深的融入了牙雕雕刻师的心血,且藏且珍惜。

        张卫胜雕刻的北极熊、马、老虎、苍鹰、狮子、以及各类传统佛教题材的艺术品深受海内外收藏爱好者喜爱。

               猛犸象牙属于稀缺材料,且不可再生,埋藏于冰层或东土层。经过万年的沉淀使得猛犸象牙拥有不同的皮色和肉质,正因为这些沉淀,猛犸象牙艺术品才更具特点且不可复制。猛犸象牙作为传承者,继承了中国传统牙雕的历史文化,同时把象牙雕刻带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更具创造力的时代,需要拥有一定水准的师傅才能进行猛犸象牙的雕刻。

        如需购买张卫胜大师牙雕作品请加微信508070777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6(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