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有话画外听——张宝生国画欣赏

        (本文作者:包头师大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福勋)

        我和宝生相知相交,莫逆于心,抵掌笑语,了然于目前。其人温厚深润,其态淡然潇洒,其笔豪健遒媚。故令我心向往之。

        近日,“百度”要为他作一个专题宣传,嘱我为序。我即兴操翰,欣然命笔。

        我曾经说过,习画者,若单从工笔入手,写意往往放不开;若只从写意入手,其工笔又往往收不住,从而造成偏废。

        张君宝生,写意工笔,双管齐下。观其工笔,严谨细腻,精雕细刻,丝毛点眼,一丝不苟。又观其写意,则大气凛然,笔墨豪健,大胆取舍,横逸飘发。体虽有殊,而皆能各臻其妙。

        宝生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研习画艺。手下之涂抹,心肾之掐触,靡有一日之停,一刻之怠。他心静如水,虔仪佛道,故能静观自得,胸中无滞,下笔清润秀整。

        他的花鸟画,不仅传自然物之神韵,且藉此蕴涵其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家园之情怀。

        吾每见其绘制《梅图》,绾袖,舐笔,伸卷,双目炯炯,旁若无人。拈枯笔而墨淋浪,势若山崩而手不停。

        一霎间,铁干拳突,虬枝劲挺,含苞者呶嘴,盛开者笑靥。又见其突然五指捋笔,左旋右转,弹弄笔毛,纷纷扬扬,冰痕雪点,笼罩寒影。我曰:“谁折寒枝寄赏者,萧然已见此君心。”对曰:“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君居闹市底楼,于楼前辟小园,手植花树,莳弄果蔬;又于阳台筑一大鸟笼,每至夏秋,绿影婆娑,小鸟叽啾,君无论寒暑,披籍其中。又与二三文友,品茗把酒,闻八哥之笑语,论画艺于近曛。真乃神仙境也。

        余曾以二绝赞之云:“宝生惜无传世文,鹤归寒舍认林芬。清风千载梅花共,说著梅花便说君。” (《诗赠张梅花》,载拙著《艾思诗存》)“清诗妙笔论拙工,梅影从来尽鼓吹。斜出一枝春带雨,人称张子是梅痴。”(《梅痴宝生》,载拙著《晚风集》)

        张宝生现为包头市美协副主席。其作品多次在内蒙包头展出并获一、二等奖。其梅图赴东南亚展出,并被多国博物馆收藏。


        2017年7月1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