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名家志野陶进驻购书中心,让更多人看到美好瓷器

        在充满文化气息的广州购书中心四楼上,新开了一家极具艺术气质的“昭舍艺术”工作室。“昭舍”二字取自陶艺大师梁向昭与书画名家黄三舍的名字,二人多年前因艺术结缘,私交甚厚,如今两个不同艺术领域的人,源于对艺术观点的融合而开了这家陶艺工作室。

        目前,除了梁向昭和黄三舍两位名家,“昭舍艺术”工作室还有十五名成员。“昭舍艺术”目前主要从事“名家志野陶”艺术品销售、各种陶器烧制体验和陶瓷艺术文化交流等业务。“志野陶”是一种别具一格的陶制品门类,以其粗犷自然,不拘一格的特点而闻名于世。在古代日本,“志野陶”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粗陶制品,其杯具、器皿等被广泛利用于人们的生活中。而到了现在,“志野陶”逐步演化为集艺术与实用为一身的特色陶瓷制品,并在大师的手中增加了更多的美学元素。

        陶瓷是泥与火交融的艺术,沉淀着古老的文化气息。是同时具备实用和审美价值的产品,备受人们推崇,尤其是大师手中制作的陶瓷艺术品,极具韵味和档次。陶艺大师梁向昭先生钻研陶瓷艺术已有19年,其特色陶制品名为“志野陶”,在志野烧制作上具有独到的建树,其作品多次获得全国金奖。每件“志野陶”作品都是纯手工制作,沿袭古老的制陶工艺,工艺繁复,烧成率低,皆为世间孤品。“志野陶”的特质在于温润如玉、凝炼的釉色,自然无华的冰裂纹理、粗犷率性的土坯形式和简易素朴的铁绘画风。

        梁向昭结合自己的匠心对陶器进行反复打磨,从素烧到上釉烧,再到重复上釉烧制,既体现了大师的耐心和追求,也反映了其炉火纯青的烧制技术。制作过程中所使用的坯料、釉料皆为天然原料,健康无害,且富含多种有益矿物成分,具有软化水质的神奇功能,有益身体健康。由于矿物质的作用,“志野陶”的茶具更易于聚香,改善茶水口感。因此,“昭舍艺术”的陶制品兼具艺术性、实用性和收藏性,无论是居家使用还是作为装饰品,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术佳品。

        “昭舍艺术”同时致力于发扬陶瓷文化,促进艺术交流,为广大陶瓷爱好者提供陶器烧制体验业务。“昭舍艺术”工作者将悉心指导学员把不同种类陶泥按照不同比例调和加工,搭配出最适合的原材料。然后用调制好的陶泥形成陶制品的基本形状,即塑形。塑形之后是上釉,通过不同方法覆盖于坯体。最后就是烧制。做到这些之后,学员就可以等待开炉的惊喜了。陶艺可以清心,可以怡情,学员将在这里感受浓郁的精神享受和技巧成长的乐趣。

        在审美多元化的现代社会,陶瓷艺术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陶艺大师梁向昭以独有的设计理将现代审美情趣融入到陶瓷艺术创作中,在广州购书中心“昭舍艺术”营造陶艺创作艺术气息。满怀对陶瓷艺术的虔诚匠心和对文化的热爱,梁向昭先生的陶艺创作之路还将继续,同时也将在陶瓷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道路上贡献一份赤诚之情!

        下一步,广州购书中心力图将继续在保护和支持本土传统文化上尽一份力,通过业态创新实现传统文化项目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兼顾,树立广州城市新的精神符号和文化地标,目前来看,广州购书中心已经迈出走向成功的重要一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5(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