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在河洛”袁松风百家姓篆刻展在洛邑古城隆重开幕

        2017年11月12日上午,由洛阳市书法家协会、洛阳书画院主办,洛阳市老城区委宣传部、洛宁县委宣传部、忆榴莲(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协办的“根在河洛”袁松风百家姓篆刻展经过洛邑古城、君龙艺社的精心承办隆重开幕。中国著名国画家王秀、中国著名书法教育家周志伟等来自全国的艺术界同仁和社会各界贤达及书法篆刻爱好者400余人齐聚洛邑古城参加本次活动。“松风袭洛邑,刀笔墨香浓”此次展览旨在新时代民族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姓氏文化,体现出了民族复兴自强的精神。

        著名书法教育家周志伟讲话

        展览共展出了袁松风先生经过四年的构思、设计、创作出来的以习姓为风標的百家姓篆刻101方,篆刻风格上以古玺,秦印,汉印,唐宋元,明清流派印为元素,是姓氏文化与篆刻艺术的完美结合,艺术的本质是人的观念、情愫、魂魄的文化表达,离开情感和精神,所有的形式和技巧都与艺术无关。一个人要献身艺术事业,在前行的每个节点上,自信是一个重要的内因。庄子说:“夫随其成心而师之,谁独且无师乎?奚必知代,而心自取者有之?愚者与有焉。未成乎心而有是非。”袁松风先生这次在古都洛阳亮相的篆刻作品就说明了做为一名艺术工作者自信,他同时还为洛阳市民献上了他近期创作的30余幅书法作品。

        活动现场

        华夏姓氏,包含着丰富的历史和人文信息,是中国传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篆刻的艺术形式表现百家姓的姓氏艺术在全国尚属首例。全国兰亭奖评委童孝镛在发言中说:“袁松风先生承金石之精神,展新时代风貌,不仅为人类完成了百家姓的篆刻雏形,还为每方姓氏印撰写了边款,对姓氏的出处、源流、沿革等做了注解,展示了他的学识与精到、多元的艺术创造力,更章显了弘扬姓氏文化、诠释百家姓氏文化的丰富内涵,达到了艺术性与文化性的巧妙融合”。

        著名书法教育家周志伟在观看展览时谈到: “袁松风先生能结合不同时期的篆刻风格演绎百家姓氏文化,广泛借鉴甲骨文、金文、小篆和繆篆等古老的文字元素,使姓氏汉字变得鲜活且立体,化身成为观众面前一尊尊的姓氏图腾。不仅如此,展出的各个姓氏方印长边款上还刻有对应姓氏的出处、可以说袁松风先生完成了一次篆刻文化传播、篆刻与民俗优雅结合的新尝试”。大家通过观看展览,不仅可以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姓氏来源,还可以通过实物展示认识篆刻的历史沿革和不同时期的特点。开幕式结束时,袁松风先生说道:愿我们新一代的艺术家秉承老一代革命家优良传统,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撸起袖子,勇于探索,用不断创新回报社会。应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本次展览活动将持续展出至11月28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