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可的油画;唐志华的水彩画、钢笔画;肖连望的羽书作品展

        郑可先生待人温和、举止优雅,他的画蕴涵丰富,内容庞杂。他对色彩极为敏感,喜欢用原始、厚重的色彩创造相互矛盾的情感;喜欢画带有戏剧色彩的场面,不管是欢乐气氛的还是悲伤情绪的他都能通过他独特的绘画方式表达他与众不同的观点。他的画面有时没有秩序、不稳定、有时甚至像是没有完成的作品。其实他期待观看作品的人的创作式的参与,他"重塑"过的风景常常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唐志华先生性格豪爽、爱憎分明、直言快语。他的水彩画老练、潇洒,画风简括、干净。仔细看他的水彩画没有一个多余的笔道和颜色。他笔下的风景是充满活力的。城市的喧嚣、建筑的精美、空气中的的雾霾甚至连行人的冷暖都能从他的绘画作品中感受得到。他的画意境深远、耐人寻味,有一种高雅的气质。

        郑可和唐志华两位先生都是当代优秀的建筑师,同时又都是风华正茂的业余画家。两个人用各自的真心触碰着同一个世界,却用不同的艺术语言诠释着不同的理解。打个比喻来说,一个像一杯圆润细腻的法国红酒;一个更像甘洌浓郁的中国白酒。

        肖连望先生是在近几年开始动笔学习书法的。先是临摹褚遂良的楷书、后又临摹张猛龙魏碑。期间也研习过汉简、隶属、章草等古人书法。再后来就意识地逐渐脱离所谓书法字体的类别以及流派的限制,随心所欲地写自己喜欢的字。

        今年秋天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买到了几支个用孔雀羽毛制作的特殊毛笔。因为羽毛的柔软、轻微的弹性以及羽毛形状书写起来很难控制,但却能写出与常规毛笔迥然不同的墨迹。一种类似国画写意、又像是抽象画的书法作品。他给这种书法起名叫"羽书"。

        唐志华先生的钢笔画独步江湖、自成一派。堪称建筑师钢笔画作品之极品。因为他坚实的建筑设计功底,使他对建筑、城市、树木的造型有极好的把控能力。他的钢笔画被放大后更能看到他绘画技巧的高超。钢笔画线条气韵生动、酣畅淋漓,偶尔表现出来的"醉意"是他达到忘我的境界时像书法家的草书一般,超越物质的意气抒发。美不胜收!

        忽闻水上琵琶声,未成曲调先有请。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白居易《琵琶行 》

        音乐、建筑、文学和绘画在艺术原理上是想通的。所以建筑师画画有他们天生的优势。两位先生的绘画信马由缰,但字里行间都呈现着与建筑艺术的不解之缘。

        音乐的一个音名对应的一个单音,两个以上的单音同时发出来的乐音就是"和弦"。经典音乐经常出现的"大三和弦"、"小三和弦"等等各种和弦使音乐更加具有表现力。现代音乐的和弦更加复杂、更加奇妙。郑可和唐志华两位先生的油画和水彩画正如一部美妙的音乐,荡气回肠、余音袅袅……

      Processed in 0.105(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