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儿优牵手上海交大 校企联谊共谱新篇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与芙儿优校企合作揭牌仪式

        2017年12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上海芙儿优婴童睡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东森厅举行了合作揭牌仪式,共同成立“中国家庭与儿童人居环境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谢耘耕副院长、韩挺副院长、研究中心负责人——国际资深用户调研专家、硕士导师戴力农博士;芙儿优创始人兼董事长徐坚宁先生;芙儿优法人兼CEO刘长树女士;资深媒体人——原《家具》主编王黎女士等嘉宾出席签约仪式。

        芙儿优牵手上海交大 校企联谊共谱新篇

        会议在谢院长致词中拉开了序幕。

        谢院长高度赞同校企联合成立研究中心,认为这是一件对高校、对企业、对社会都是极好的事情。因为校企具有不同的优势资源,校企合作可以起到资源互补。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谢耘耕副院长

        谢院长最后对研究中心提出希望和寄语。希望这个研究中心今后能够发展成为中国家庭与儿童人居环境研究方面最权威最有公信力的一个机构。因为这个机构里,有权威而严谨的专家、有百年高校和优秀的企业共同参与与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韩挺副院长

        主管教学的韩院长也进行精彩了讲话。韩院长提到交大和芙儿优共同成立“中国家庭环境与儿童人居环境中心”是符合中国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战略规划,具有时代意义。韩院长还特别提出高校具有教学育人、科研创新成果、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四大作用。校企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正是教学科研成果应用于企业,服务于社会,社会需求反应进入科研领域的一个过程,起到文化传承,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交大设计学科成立至今30周年,取得快速发展离不开“产学研”合作模式。

        芙儿优牵手上海交大 校企联谊共谱新篇

        左一: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韩挺副院长

        左二:研究中心负责人——国际资深用户调研专家、硕士导师戴力农博士

        右一:芙儿优法人兼CEO刘长树

        右二:芙儿优创始人兼董事长徐坚宁

        芙儿优是婴童睡眠领域领军品牌。学校非常高兴能够和这样优秀的企业一起共同进步,共同研究服务社会。志同道合的“两个人”走到一起,共同成立研究中心,共同研究人、空间、产品服务。这是非常好的开始。

        希望中心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的技术、人才以及先进成熟的技术成果,利用企业的生产条件,提高学校的科研能力,将科研成果尽快地转化为生产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构建产学研联盟的创新体系,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专业、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努力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共赢”。

        芙儿优品牌创始人兼董事长徐坚宁先生,作为一个曾经上海交大的莘莘学子一员,首先表达了再次回归母校的激动心情。

        徐董事长指出随着年轻消费的需求的改变,年轻的妈妈们不再满足于给孩子吃饱穿暖,妈妈们在育儿过程追求更高的心理健康。培养一个人格健康的孩子是非常重要的。儿童阶段是人的品质、性格、观念形成的重要时期。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关系着中国的前进与发展。他们需要成人去关爱、引导和塑造。如果能够研究帮助中国家庭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儿童,那么也就是为中国预定了一个明亮的未来。

        芙儿优的远景是给0-14岁儿童提供优质的成长环境,让每个家庭因为孩子而拥有更多欢乐;而戴教授长期从事于儿童环境的研究,她主持的“中国家庭环境设计与儿童心理健康”是全国艺术科学规划立项课题,两者具有高度吻合。

        今后,芙儿优要更加强与母校专家教授的密切配合,并决定第一阶段的三年,芙儿优将全程全力与交大专家联合研究,并期望尽早研究出让中国家庭受益的科学的优质家庭环境标准和健康的儿童家居产品。

        最后,“中国家庭环境与儿童人居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戴力农教授阐述了成立“中国家庭与儿童环境研究中心”的目标及意义。戴教授指出:从环境心理学理论出发,把家庭软环境(心理学所指的家庭环境,通常包括家长教育观、家庭结构、教育背景等文化因素)看作是影响家庭硬环境(物质环境、家居环境)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同时,硬环境又会通过改变行为而影响个体的发展,从而改变家庭的软环境。所以“中国家庭与儿童人居环境研究中心”成立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儿童生活环境作为家庭环境的重要组成,对塑造儿童的心理倾向发展和行为模式有着不可忽略的影响作用。因此,将儿童生活环境设计提升到为满足用户的精神需求这个层面非常必要,这将对于帮助中国儿童在家庭中心理健康成长意义重要。

        第二,本研究中心通过将儿童的心理发展放在整个家庭的生态系统中,去寻找儿童生活环境设计对儿童心理发展的积极意义。

        第三,从教养观到消费动机对家庭进行用户分群,将儿童生活环境设计研究提升到精神层面。帮助企业精准定位细分市场。

        戴教授指出在我国儿童家具市场中,2010年统计情况为:30%国外品牌,70%的国内品牌。在国内品牌产品的部分,中国知名品牌大约仅占到30%,其余70%为小品牌甚至无品牌占据。

        未来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在逐步提高。目前市场上,儿童家居的品类是按照儿童年龄这个维度分类的。其中,以中童家居(7-12岁)、大童家居(13-16岁)居多,婴儿家居(0-1岁)、幼童家居(1-3岁)、小童家居(4-6岁)以及后青春家居和青年家居均偏少,细分市场不充分。

        但是,以孩子年龄来分类的方式,只是从儿童生理发展这个单一基础功能维度上去看待儿童家居,关于儿童心理发展和个性发展差异等心理层面的产品细分几乎没有。行为是心理的外显。心理是行为的内因。两者关系密切。

        国外研究不仅关注家居的尺寸和使用方式对儿童健康和安全的作用,也较早地开始研究儿童家具对儿童行为或心理方面感受的影响。如国外研究者通过探究教室桌椅的摆放发现儿童行为的改变。

        如PeterRosenfield,NadineM.Lambert和Allen Black 的实验表明,围圈式的课桌摆放带给学生行为的参与感和积极性会比行排列式的课桌摆放更强以及通过儿童自己或和大人一起组装家具这些行为,会助于培养儿童开发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这些能力在他们的成年时期至关重要。

        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儿童家居设计与国际还是存在有明显的差距的。从中更可以看出,本中心的成立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芙儿优牵手上海交大 校企联谊共谱新篇芙儿优牵手上海交大 校企联谊共谱新篇

        大会在交大领导代表和芙儿优企业代表的共同祝愿中成功落下帷幕。芙儿优与交大共同建立的“中国家庭与儿童人居环境研究中心”是一个从国家课题出发,最后落实到市场实践的产学研共建的研究中心。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家庭与孩子将因此而受益。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