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Blue Prize获奖者做客现代汽车文化中心 展现艺术和阅读的另外一面

        12月14日,现代汽车文化中心举办了第二场阅读沙龙系列活动《Do It》,邀请首届Hyundai Blue Prize的两位获奖人李杰和李佳,分别为现场观众分享了他们眼中的策展世界与读书哲学。


        图片1.png

        左:李杰 右:李佳


        作为策展人,李杰始终关注人与人、人与艺术之间的对话与交互。在他看来,艺术家和策展人只有在相对固化的艺术系统中保有一种“走出去”的精神,才能与生活日常进行对话并跳出既有视野,开始用不同眼光的看待事物以及阅读。而他推荐的第一本书,就是来自美国的对话性文献集《对话性艺术》。

        李杰曾在一个小镇的纺织厂边上住了半年,没有任何目的,只是用画笔描绘这些普通工人,与他们聊艺术与生活。这种边缘性对话,正是一种因艺术而生的临时性展示——艺术家的离开没有给对方造成任何负担,而艺术家本人也没有创造出额外的装置垃圾。这其中无关双方是否都具有艺术基础或审美,而是一个纯粹的艺术交流空间的诞生过程。正如李杰所言:“我希望人是充分沉浸在艺术空间里,而不是单方面的聆听或有所掩饰的看待。”


        图片2.png

        Hyundai Blue Prize 2017“Sustainability”(创新未来)获奖者李杰


        秉持“走出去”的态度,李杰做了很多大胆而成功的策展尝试。他与团队策划了一个跨越学术和公共教育的展览,让孩子和与儿童教育相关的艺术家参与进来。最后的结果是,大家开始反思是自己把孩子想的太幼稚,还是原先把自己想的太高级。而在阅读完《西方儿童史》与《童年的消逝》这两本重要的儿童历史文献后,李杰发现,中国面临的教育挑战是世界性的普遍问题,而非臆想中的“中国化”困境。

        艺术与策展诞生了新的可能性与更加开放的态度,解放了我们自身对于所谓的文化或对某个领域和团体根深蒂固的认识。只有“走出去”,才会发现我们原有观念的狭隘与探索的重要性。“当你思考怎样才能做一个很厉害的展览时,要出门聊天打开自己的视野,”李杰说到,“跟一个你永远无法交流的人谈话是非常重要的。” 而这个观点,在李杰推荐的《什么是艺术?博伊斯和学生的对话》一书中,得到了完美诠释。

        不同于李杰的“走出去”,李佳的分享更多关注于对空间的解读。作为策展人,李佳做过很多项目,每个项目看上去也全然不同,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一条与空间相关的连接线变得越来越清晰。李佳在近一年的展览中,也试图把空间和城市事件的相关话题引入其中,在活动现场,她也推荐了诸多有关空间概念的著作。


        图片3.png

        Hyundai Blue Prize 2017“Creativity”(创意能量)获奖者李佳


        《白立方内外》是李佳分享的第一本书,其中解答了如何面对我们不熟知空间与领域的问题。虽然书中引用很多经典的历史文本与案例,但当中很多语境并没有失效,只是用不同的方式与当下生活发生勾连;而在城市化的社会中,经典作品《空间与政治》也为今天很多现实问题找到了理论出口。正如李佳所言,作者认为空间是一种具有物理和精神双重属性的存在,并提出“进入城市的权利”这一概念,强调每个人都有权利在城市中享有自己的空间。放至今天来看,城市就是一种权利的存在,也是现实中实现个人价值的唯一依归。

        同时,全球化对空间的影响也颇为重大,列斐伏尔的《日常生活批判》就揭示了空间在不停流动并不间断制造新事物与新连接的这一现象,并将对空间的思考扩展至政治学、国家以及世界的关系中,成为思考当今全球政治局势的极好切入点。相似的观点同样体现在多琳·马西的《保卫空间》中,这也是另一部李佳认为极其重要的著作。在多琳·马西看来,我们过去的所有思考都局限于时间,但空间却是展开无数故事的切入口,更是新的契机与视角转化的起点。

        而在研读社会学家萨斯基娅·萨森的《全球经济的残酷与复杂》时,又可以从金融和社会经济这些艺术家思维中难得的角度,去理解其所带来的全球化的“驱逐”和“隔离”;在探索艺术与政治的讨论中,《联邦党人文集》则是另一本不可错过的佳作。“政治并不肮脏,”李佳这样解读,“对我来说政治就是世界和人类本身,如果我们像联邦党人一样认为建立国家必须经过慎重考虑,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践行政治的话,其实可以通过改变思想来创造更多可能性,进而改变自己的生活。这可能是我们今天最大的政治,也是最真实的艺术。”

        当目光转回中国,费孝通的《乡土中国》则直接切入现实,为思考空间提供了思维立足点。在书中,费孝通鲜明而深刻地阐述了中国乡土社会还没有完成从血缘到地缘的过渡,更给出了如何理解国民性与身边同胞的理论及实践依据。

        作为文化与艺术交融的跨界实验基地,现代汽车文化中心不仅开展具有前瞻性的表演与展览,更专注于在艺术家、策展人与大众之间建立对话的桥梁,而这场阅读分享会的意义也正在于此。如同让更多人参与到艺术中的Hyundai Blue Prize一样,现代汽车文化中心的初衷和愿景,都是希望鼓励人们在多维度而瞬息万变的社会中,对我们所处的社会展开更加深刻的创意性思考,然后将新的认识反哺回生活之中,最终形成一种更加开放而多元化的生活态度。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