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刘尚勇评王其智艺术

        王其智先生创作了可以说是共产党的“第一画”,因为这张画就挂在我们祖国的心脏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天安门城楼上,这就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这张画像一直从开国挂到现在,当然中间有历次变化,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人物就是王其智先生,因为他天安门城楼毛泽东油画肖像标准范式的创作者之一,所以我们在这里对他表示非常的崇敬和爱戴,因为他创作了这么重要的一件作品。

        国内外很多艺术家都画过各种类型的毛主席画,在各大拍卖公司都拍出很好的价格,美国波普艺术之父安迪·沃霍尔创作的《毛泽东画像》2017年拍出9850港币;中国当代著名油画家曾梵志画的一幅毛主席《沁园春·雪 No.2》在2013拍出1383万元人民币;曾经给习近平夫人彭丽媛画过像的著名画家靳尚谊创作的《毛泽东全身像》,拍出2000万人民币等。

        王其智先生是新中国第一代伟人肖像油画画家、天安门城楼毛泽东油画肖像标准范式的创作者之一。长期奋斗在绘制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孙中山以及马、恩、列、斯等伟人肖像的岗位上。很长一段时间王其智先生的作品几乎没有进入市场,多被国家、博物馆或其他大型机构收藏,近几年王其智先生才有罕见的几幅作品在市场出现,已经引起很多藏家的关注,无论是伟人肖像画,还是桃子系列的水墨画,在拍卖中都有很好的表现,单幅作品成交价达400多万,但是,这仅仅只是一个好的开始,相信他的作品能够拍出更高的价格,其未来市场发展潜力非常可观。

        桃子系列作品是王其智先生的又一经典代表作。王其智先生运用深厚的油画功底和纯熟的中国画技法,结合中国画的创作理念,将中国画独特的意象性表现得淋漓尽致,他笔下的桃子虚实相生,逼真却不僵硬,他独创中西结合的画桃技法,并将其运用到极致,将中国画中画桃的技法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一创举,对当代社会环境下,中国画的发展思路产生新的启迪,发人深省,对后世有着深远影响。

        刘尚勇(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原总经理)


        王其智作品《毛主席像》


        王其智作品《福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