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40年】走进文化学者、传统道佛能量书法传人:袁匡任

        在中国文化历史的千年长河中,中国传统道佛能量书法传人袁匡任的书法艺术犹如一颗璀璨明星,放射出熠熠的光芒。优秀书法家出道佛,在袁匡任以前,北齐的安道壹、隋朝的智永、唐代的怀素、近现代弘一,都有着不凡的成就。开宗立派,后人高山仰止,没有逾越。他们是书法大家的同时,也是高僧大德。袁匡任1988年皈依香港青松观,道号罗峰,他的书法饱满内敛、隽秀浑厚、清新质朴,不仅有着巨大的艺术震撼力,还有着出世与入世间的智慧禅意。


         
         

            袁匡任,广东宝安县香港人。现为广东省政協书画促进会常务副主席,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艺专委理事会副主席,人民日报社人民美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名人书画艺术界联合会主任委员,国家一级书法师,香港文联会员,中国台湾,国立中兴大学中文系学士,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位,香港佛教能仁学院硕士,香港珠海大学文史研究所博士毕业,美国加州美洲大学管理学博士,香港大学专业专修学院,人文法律学院易经建筑学教授(1988-2010),北京大学工商研究易经地理环境学教授,(2007年)香港岭南大学广州国立邮电学院中国电讯中心教授,1988年皈依香港青松观,道号罗峰,香港美术专科学院书法教授,香港道家能量书法传人,2013年北京人民大会堂演讲论文奖题目:中国古建筑文化之传承发扬与创新。2016全国五一劳动模范兼钓鱼台国宾馆颁奖大会名誉副主席,中国管理科学院中华大智库,中华知名书画家荣誉证书,北京中国国际暹华书画院院士,荣获北京中华民族文化精英奖,2016北京十一国庆传递正能量公益杰出人物奖,2016纪念中国反法西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法邮票邮册首发奖,纪念中美建交37周年书法邮票发行奖,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书法邮票邮册首发式荣誉奖,2016北京纪念中国长征书法优秀奖,荣获中俄友好协会俄罗斯艺术博物馆书法优秀展出奖,2016炎黄情全国书画邀请赛书法金奖,第二屆中国传统文化发展高峰论坛获论文金奖,题目:中国建筑风水生态文化之能量。流芳中国·时代周刊人物——袁匡任,1988年中国建筑风水学走进大学第一人,2016年10月一期出版“新万里长城刻碑杰出道佛法书法家”。中国传统道佛能量书法传人,审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袁匡任作品 四尺整张
         

            书法讲究的就是“形意结合”,这就跟道法与禅法一样,不能刻意为之。袁匡任临碑亦临帖,很好地做到了碑帖互融。基础十分扎实,传统功力非常深厚以后,做到了盈科而后进,这是身为居士的他书法上带了浓浓的禅意。形体运动心手合一,自然天成,气韵想通,心、意、气、立场环环相扣,书写中浓淡有致,妙趣盎然,收笔简约却有自己的法度,在袁匡任先生心里这已经不足以说是写书法了,其实是在抒写他自己的精神风貌。

            从袁匡任先生的不同作品中可以同时感受到意与法的暗合,拙与巧的相生,顺与逆的搏击,古与今的共存。袁匡任的书法讲究“道”,遵循书法规律的作品才是严肃谨慎的佳作,所以他的书法作品总散发着古香古韵的气息,一笔一划的优雅勾勒似曾相识却又别有特色,他加强对书法线条圆润涩感的锤炼,在章法、墨法上做了一些探索,同时在书法的继承与创新上也有着他自己独到的见解。袁先生的书法具有拙重雄浑的古穆之气,突出的特点是写意为本,化古出新,巧拙互用,既生且秀,善于在时间节奏上着力,书风或流动或跳荡中见凌利奇崛。对于书法臻品而言,每一处的墨迹,都无不体现了书法家本身的观察视觉以及审美差异,思虑的轨迹和心路历程。无论是草书、行书、篆体氦气其他任何一种书法都是一种真性情的流露,代表着书法家的人文思想与精神境界,而每一幅作品更是对人生、对艺术、对生活,对自然的一种坦然表达与思考,袁匡任先生的作品就具备这种大智慧和特有的诗意。




        袁匡任作品 四尺整张
         

           “书法水平的提升源于思想境界的提升,而思想境界的突破源于对事物本质的认知,需要道学来启蒙,所以对道的追求是所有书法家的最终目标。道教书法便是以道的思想来指导艺术创作,以道御术。”这是袁匡任27年来对道家书法的全面总结。袁匡任的书作,用文大多出自道家经典,更有其自身的玄修心得和人生的感悟。他以非凡的文字驾驭能力和技巧,舒缓流畅地阐释出道家的真谛。

            袁匡任常说:“道教艺术的特点即大象无形,以艺近乎道,所以“道”便是所有艺术的最高追求”。他依据道家阴阳的论述,贵盈、贵虚、惟逸、惟静,以及笔力中各种力量的平衡,突显大家气象,笔锋仙风道骨,刚柔并济,笔划虚实有度,结构让而不争。

            袁匡任的书法沉雄博大、儒雅灵动、能体现中国书法艺术的中和、大雅之美。他以书载道、结字优雅,清丽俊秀,笔墨跟随时代,在继承中自出新机,凝练了中华五千年光辉灿烂的传统文化,丰厚的文化积淀不仅使袁匡任先生的书法自成一家,也使他在书法理论研究上目光独具,他深深根植于博大精深的传统书法艺术中。作为佛道居士的袁匡任在探究书法艺术的同时特别热爱公益慈善事业,香港妇女联合总会名誉会长陈美玲说:“这些年,袁匡任先后捐款捐物、捐书法作品超过380多万元,深受社会各界友人的爱戴赞颂。”




        袁匡任作品 四尺整张
         

            袁匡任获评全国五一劳动模范兼钓鱼台国宾馆颁奖大会名誉副主席,中国管理科学院中华大智库,中华知名书画家荣誉证书,北京中国国际暹华书画院院士,北京中华民族文化精英奖,北京十一国庆传递正能量公益杰出人物奖,2016纪念中国反法西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法邮票邮册首发奖,纪念中美建交37周年书法邮票发行奖,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书法邮票邮册首发荣誉奖,2016北京纪念中国长征书法优秀奖。荣获中俄友好协会俄罗斯艺术博物馆书法优秀展出奖,炎黄情全国书画邀请赛书法金奖。袁匡任荣获“中国长城文化金奖”,被授予“中国长城艺术家”荣誉称号。




        袁匡任作品 四尺整张



        袁匡任作品 四尺整张



        袁匡任作品 四尺整张



        袁匡任作品 四尺整张



        袁匡任作品 四尺整张



        袁匡任作品 四尺整张



        袁匡任作品 四尺整张



        袁匡任作品 四尺整张



        袁匡任作品 四尺整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