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40年】浅析著名艺术家李玉俊的书画价值

        李玉俊,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中国最具收藏潜力的书画创作大家。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书法研究院副院长、中央中国画研究院山东分院副院长、中国书画报特聘书画家、著名牡丹画家。



         

            书画是中国艺术投资市场的支撑门类。这一方面得益于书画作品中所蕴含的传统审美具有最为广泛的受众群体。在国人开始日益追求艺术内涵的今天,当代艺术作品背后反映出的深刻意义,也成为了其升值的一大推动力。在国内近代艺术品热潮方兴未艾的当下,该如何判断当代艺术家作品的收藏价值?什么样的当代书法收藏价值更高?近日就著名艺术家李玉俊的作品展开了深入了解,试图分析李先生在当代中国书画作品的艺术价值体现。

            在中国历代书法史,提出了判定当代收藏书法艺术的四个标准——传统性、个性、学术性与时代性。历代大家无一不是在自己的艺术生涯中着力于斯、成就于斯而立于史册的。若以此标准来衡量当代中国艺坛,李玉俊无疑是难得的几位同时满足四项标准艺术家之一。纵观当代收藏市场、李玉俊的作品艺术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李玉俊作品
         

             其一:书卷气(传统)、书法技艺精湛、风格独具

            李玉俊幼承家学,潜心研究诗文书画。具有较全面深厚的文化素养,精深的学识滋润,有良好的书写功底、成就及其较广泛的影响,视书画为毕生的追求而孜孜不倦地努力。他的字独特,有一种浑然天成的刚性,他坚持融古铸今、传承创新,其书法笔力雄劲,庄严大气、超然洒脱,堪有笔精墨妙,矫若游龙之风范。在探索传统书法同时,他还结合自己的实践不断把书法的传统理论升华到一个新的境界。这归功于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在书法道路上的不懈耕耘,凭借先天的天赋和后天的勤奋,李玉俊塑造了一种传统美和气韵美的当代文人书法。

            李玉俊的书法作品无论在条幅、楹联、都能表现出优美的韵律和深远的意境。他的书法,灵韵健硕,雄伟大气,在书法艺术界算是不可多得、具有当代风韵的书法大家了,随着其书风进一步巩固,未来其价值定会出现快速攀长的情势,因此其书法作品具有很大的收藏及增值潜力。

        其二:(天赋涵养)极具发展潜力的的书法家作品升值潜力大

            在书法的审美方面,前人总结的形、神之美,就是书家在着墨时融入自己的学养、性情、胸襟,使自我逸格生动地跃然纸上而感染他人,而李玉俊用情写形,以形传神,以神达情,最终达到形、神美合一的艺术境界。李玉俊以其灵动多变的线条抒发着书写者的心绪情感,展示着书写者的审美趣味,传递着书写者的精神气象,李玉俊在游墨于洒放情感和缜思于文字理论之间游刃有余地自由转换,这是作为艺术家最为难得的天赋秉性。俗话说“字如其人”,此言在李玉俊作品中可谓体现无遗,这种感性与理性的交糅一直沿承于他的书法艺术生涯中。同时,他的书法作品也深受普通百姓的青睐与推崇,在国内具有很好的声誉。一方面反映了人们对李玉俊的人品以及书法风格的认可,另一方面也表现出他的作品很大的市场潜力。

        其三:艺术成就(学术性)

            在书法艺术上,李玉俊先生取法传统,以经典为师,融合百家,创造了实用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独具特艺术特色的当代文人书法,取得了卓越的艺术成就。李玉俊一生对艺术执著追求,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继承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经过几十年奋斗与努力,他的书法艺术在书法史上标新立意,他的书法理念揭示了书法艺术自身所固有的本质的内在规律,李先生的艺术思想与理论推动书法艺术达到一个多元的新时代,呈现了文艺复兴的朝气,对于以后的学习和研究书法艺术起到了指导作用,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李玉俊作品 

         

            人们常说“书画同源”, 可见书法与绘画的联系密切,两者的产生于发展,相辅相成。李玉俊先生不仅在书法艺术上造诣精深,其国画作品也卓尔不凡。国画讲究笔墨,讲究传统的书法用笔,写意画风强调画家的主观意象,要通过画家手下的笔墨表达画家的思想情感和主观意念,因而要求画家具备扎实的笔墨功夫和熟练的绘画技巧,同时要有深厚的文学修养和丰富的生活阅历,全身心地投入到艺术中去。李玉俊是一位文化素养丰富,诗情与画意融会贯通的艺术家。作品笔墨精研,形神具备,风格清正,有一股自然淡雅的凛然之气。把现实世界中的自然之物转化为笔简墨妙的意象,笔主形,墨主韵,笔法和墨韵生动多彩、巧妙地捕捉了自然生物背后所隐藏的生动活力。从李玉俊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追求一种以意运笔,纵情率性的境界,没有丝毫匠气、俗气,而是质朴天真,画面的厚拙气充溢着一种文雅气息。他多以纵横、刚健、质朴、清新和多情的笔致,个性鲜明,笔力雄健,追求气韵,却又富于变化,画面对于整体布局的把控和细节的描摹,充盈着一种阳刚与柔美的巧妙结合,遵循了自然与写意相互统一,以技入道。在他笔下的花、鱼、葡萄等在创作上独树一帜,具有较强的抒情性,充分表达了李玉俊先生的内在思想与追求,其形成了自己的独特艺术风格。所以他的作品在带给人们视觉的美感之后又总能留下无尽的余味,画风清新飘逸、纯净优雅。




        李玉俊国画作品
         

             “言为心声,书为心画”是李玉俊先生的艺术理念,无论是书法还是国画,都融入了他的情感经历、人生感悟,赋予书画极强的形式美感,对书画创作的美学思考细致入微,艺术语言淬砺精纯。每一幅作品仿佛都在诉说一个特别的故事;更好地将情感与书法的内涵相统一,精心地研究传统艺术精华,探索艺术创作的规律,从而形成自己的开拓性的艺术个性。作为当代著名书画家,李玉俊先生的创作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近年来,其精神境界和艺术观念又有新的升华,创作状态饱满、艺术风格日趋鲜明,真正迈入了艺术上的成熟时期。对当代书画的艺术创造力,受到全国书画界、收藏界的特别关注。 




        李玉俊书法作品
         

            收藏当然要首选那些传统功力好,有风神独具的自家面目,又富广泛文化影响的书家的作品,也即名家的作品。因为这样的作品富含着浓郁的书卷气息和巨大超强的文化含量,审美价值,具备独特的美的风姿,挂于厅堂,观之定能润物润心,骋怀明目。收藏书画更象是一种智慧的博弈,预测一幅藏品的走势,要看它的艺术继承及艺术风格,更要看书画家本人是否具有足够的理论知识,如此才能准确挑选到具有极高艺术价值和投资价值水准的作品。
         

            基于分析,从顺应潮流、培育市场的角度出发,为书画藏家开拓更多的收藏空间, 据专业人士表示,在长时间的知识方面以及市场方面的贮备后,目前国内艺术收藏市场的买家已日趋理性,古代艺术作品虚高的价格使得他们将目光转向近当代艺术作品市场。而李玉俊先生的书画作品有继承、有发扬、凭借深厚的传统基础,以特色鲜明的美学风范,创造了现代书画的新高度、新意识,在国内的收藏市场上颇为罕见,这本身就具备了相当高的收藏价值。随着近现代艺术品洼地价值的逐步显现,当代艺术收藏热的不断升温,李玉俊的书法价格也在不断走高,升值空间仍将持续扩大,其市场潜力可期。




        李玉俊书法作品



        李玉俊国画作品



        李玉俊书法作品



        李玉俊国画作品



        李玉俊书法作品



        李玉俊国画作品



        李玉俊书法作品



        李玉俊国画作品



        李玉俊书法作品



        李玉俊国画作品



        李玉俊国画作品



        李玉俊书法作品



        李玉俊国画作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7(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