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一场来自艺术家赵鑫的重彩工笔传统画复背创新展,在西湖边的中国印学博物馆书画厅展出。

展览展出的国画作品,题材涵盖了高士、仕女、佛道人物,以及工笔花鸟等,无论从造型还是神韵都足见作者精湛的绘画之功,令人眼前一亮。

《意于古会敦煌系列》

420x130cm

姜寿田题字/赵鑫绘画

已售出

尤其是现场的高士、仕女图卷,一条条长卷大轴,如传统壁画之宏大,也可见赵鑫重彩工笔传统画复背的功底。

进入展厅,可见艺术家作工笔人物画喜用绢,绢的古色尤能营构一种玄远高古的意境和非写实的光感。

“中国画的光是动荡着全幅画的一种形而上的非写实的宇宙灵气。古绢的黯然而光尤能传达这种神秘的意味。”

《意于古会高逸图》

567x140cm

姜寿田题字/赵鑫绘画

已售出

由于所作绢帛工笔人物体量巨大,在谋求通体人物画作完美的前提下,艺术家也辅以花鸟元素,以使构图更为和谐,意境更为超然。

赵鑫的工笔人物画,还追求宏大叙事与古与神会的意境表现。但她又求古不乖时,其工笔人物于古中求韵、求神、求生动之致。

所以她的高士、仕女图既表现出事外有远致的幽淡之态,同时,又表现“灵”的生命姿态。在满幅生意中透出诗意哲思。

《麻姑拜寿像集》

500x140cm

姜寿田题字/赵鑫绘画

已售出

在赵鑫看来,工笔的高境依然是气韵生动的写意精神,她自身的工笔创作,也始终将以工笔求写意作为创作信条。写意精神成为她追寻传统绘画美学理想的内在原则。

所以她从不奢言现代,而是从古意中追寻意境,深入理解认识中国文化精神,提撕生命境界,在意境中追寻中内在超越。

“有人说工笔好画,临摹传统更好画,我很佩服说这些话的人,我的认知里,传统是一座大山,你靠它越远它就越渺小,你离它越近它就越高大;传统又好像是个‘陷阱’,要想得到它好像很容易,因为它有太多的经典样式予你为用,但是你一旦进入传统的世界再想摆脱却是难上加难,犹如作茧自缚。”

《意于古会敦煌系列》

78x38cm

姜寿田题字/赵鑫绘画

已售出

赵鑫认为,必须长期对传统深入的学习、研究,通过大量的摹写,在结合传统文化再创作,才能把内心的感受通过丰富又深刻的笔墨语言表现出来。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国密体画研究院主办,中国印学博物馆、杭州市西泠印社出版社、深圳市东侨化纤有限公司、甘肃省兰州市北海艺术馆协办。展览将持续至9月25日。

《意于古会古代人物图》

600x140cm

姜寿田题字/赵鑫绘画

已售出

《献寿图》

367x144cm

已售出

艺术简介

赵鑫,1984年出生于河南省郸城县。字拙颜,斋号薄云轩。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工笔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99年就读于河南大学工艺美术系,曾任教甘肃兰州商学院长青学院艺术系,现任中国密体画研究院院长。擅长密题复背重彩画,曾出版《五百罗汉画册》《观音宝像图》,自画像系列《独舞》 西泠印社出版《赵鑫重彩工笔画》。

与浙江丽水松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琳,杭州帝格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逸洳合影

展讯:

展名:赵鑫重彩工笔传统画复背创新展

展期:2019年9月18日-9月25日

地址:中国印学博物馆(杭州市西湖区孤山后山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