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底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现场观摩会就在南航GAMECO飞机维修设施施工现场举行动旨在进一步激发质量创新动力,释放质量提升活力,共同推动质量强国建设事业,活动由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国土规划和建设局、广州空港经济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主办,中建四局、中建科工承办。动旨在进一步激发质量创新动力,释放质量提升活力,共同推动质量强国建设事业,活动由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国土规划和建设局、广州空港经济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主办,中建四局、中建科工承办。

该项目是亚洲单跨第三的大跨度钢结构工程,因此,钢屋架提升是其中最关键、风险最高、难度最大的分部工程。

为了将面积相当于81个篮球场、重量相当于798辆中型卡车的钢屋盖提升到位,施工人员将钢结构在低位进行全部组装成型后,再利用“液压同步提升技术”将组装完毕的结构整体提升到位,以减少在高空拼装焊接带来的安全危险,避免高空焊接的质量缺陷。

这种施工方式还可以节约大量的高空支架与大型吊装设备。白云国际机场南航GAMECO三期机库项目的建设单位负责人杜岳涛表示,对比15年前的一期机库钢结构,这次全部由国内自主设计,作为民航用户,非常自豪地见证了中国建筑的飞跃进步和快速发展。这种施工方式还可以节约大量的高空支架与大型吊装设备。白云国际机场南航GAMECO三期机库项目的建设单位负责人杜岳涛表示,对比15年前的一期机库钢结构,这次全部由国内自主设计,作为民航用户,非常自豪地见证了中国建筑的飞跃进步和快速发展。 

项目建成后,可同时停放六架宽体飞机(每排坐位在8个以上)和五架窄体飞机(每排坐位在5-6个)进行大修及航线维修工作,将提升广州和深圳机场国际枢纽竞争力,增强澳门、珠海等机场功能,推进大湾区机场错位发展和良性互动,加快推进国际空港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

与此同时在现场还展开广州空港经济区第一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擂台赛结合生产实际,注重质量和精度,体现最新技术和工艺,将建筑施工职业素养贯穿考核全过程,规范化操作与结果评判相结合,考核选手职业综合能力,对技能人才培养发挥示范指导作用。

本次参加擂台赛共七家单位、15支队伍,所涉及专业为管道、砌筑及架子工种。 据介绍,此次擂台赛筛选并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建筑工人积极钻研自身技能,充分展示出建设行业的职工风貌。为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攻坚队伍打好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