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色协奏曲——王嘉陵油画创作50年回顾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幕

        “形色协奏曲——王嘉陵油画创作50年回顾展”6月1日在重庆美术馆开幕。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为展览指导单位,由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

        开幕式合影

        出席领导嘉宾有: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余远牧、市政协原副主席燕平 、市委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丁祥龙 、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江卫宁、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杨媦、四川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庞茂琨、市工商联副主席徐登权 、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宣传联络处处长骆爱平、文史馆馆员武辉夏、著名艺术家江碧波、著名评论家牟群、重庆美术馆馆(院)长王发荣 、重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杨光顺、市美术家协会顾问徐亮、邓旭、毛锡雄 、市政协常委卢德龙、冯玉祥诗书画院院长冯文中、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朱晴方、重庆华龙网集团文化艺术中心总监姜连贵,重庆市文化艺术品行业协会书记赵昕娜、雅昌艺术网主编裴刚、新文网总编辑薛成毅、重庆版权协会秘书长张剑 、四川美术学院工会主席陈德洪、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吴融、陈树中、杨涪林、陈安建、廖建、付仲超、孙闯、施杰、罗力、梁益君、雷勇斌等受邀参加。

        本次展览选取了王嘉陵先生从艺50年来的近200余件作品与文献,也是王嘉陵先生近年来,展览规模最大,展出作品最全,展览规格最高的一次集中呈现。

        重庆市美协副主席、秘书长 魏东 主持开幕式▲

        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馆长(院长)王发荣致辞▲

        重庆美术馆馆长王发荣说王嘉陵教授一直潜心于油画创作,包括宏大叙事、现实题材、自然风景等,尤其对自然的深入观察和表现引人入胜,在形式、色彩和笔法上的运用彰显出他扎实的绘画功底和灵动的表现技巧。回顾展呈现了他从艺五十年来的历程和不同阶段的思考及绘画,这也是美术馆对西南油画研究的重要个案。

        展览策展人、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 宁佳致辞▲

        从此次策展人宁佳的介绍中了解到,展览由四个章节构成。第一大章节是王嘉陵先生的50年油画创作历程的整体陈述;第二章节是“观照的谱系”以早期对现实主义绘画为线索的系列作品,以及同时期到现在一直在创作的风景画系列;第三章节是“本质的协奏呈现艺术家油画语言探索的历程。第四章节是“传承与开拓”,以在四川美术学院的教学中而来的创作理念,加以梳理,呈现师生的继承关系和传承价值。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 牟群致辞▲

        欢迎大家光临王嘉陵(王加林)教授50年油画艺术回顾展。

        成功的艺术家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第一是以艺术史同步

        第二是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艺术语言

        第三是伴随自己艺术生涯的个人修为

        这三点,王嘉陵(王加林)教授都很完备。他是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中四川画派的主将之一,长期的创作与教学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从青年教师到退休教授,王教授的个人修为堪为楷模。

        成功的艺术品,需要有三个系统的保障。第一个是创价系统。就是艺术家。第二个是评价系统,就是艺术展览和艺术评论。第三个是保价系统,就是艺术流通和艺术拍卖, 艺术市场。

        就美术产业论,重庆的第一系统很发达,是国内重要的美术创作基地,第二系统正逐渐健全,第三个系统还需要跟上,有幸今天的画展兼备。祝愿从今以后,重庆美术界取得更繁荣局面,以及美术价值的全面提升。

        让我们一起祝贺王嘉陵(王加林)教授展览成功,并预祝他在天津美术馆的同名展览成功。

        著名油画家 王嘉陵致辞▲

        艺术家王嘉陵教授说“形色协奏曲”是我的50年回顾展,与我的人生有意义重大。自1974年我作为川美第一届工农兵学员进入了四川美院,从此开启了油画艺术的幸福人生,当年我得到了刘国枢、马一平、黄唯一、夏培耀、魏传义、张方震、李天祥、冯法祀等当代美术大家的教导和关怀,也与罗中立、何多苓等同学像哥们亲密来往,后来我接触了很多外面的美术院校,但是始终觉得四川美院的绘画环境是最好的。艺术人生永无止境,油画五十年只是我的一个阶梯,我会在今后加强绘画,让我的画更得以体现社会感悟。让我们大家共同在艺术人生的道路上共同前进。

        颁发收藏证书▲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美协主席 庞茂琨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庞茂琨讲到:重庆美术发展史上每一个高峰都具有“贴近时代现实、勇于自我更新”的鲜明特点。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的文化思潮为重庆美术提供深厚的滋养,也深刻的影响了生活在重庆区域的艺术家们,他们用画笔描绘对于时代的理解,对于生活的体悟,创作了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品,王嘉陵教授正是这个浪潮中的重要一员。我在附中时期曾得到过王嘉陵先生教导,王老师对于艺术的理解与认真,对于我们的艺术启蒙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近五十年来,王老师笔耕不辍,一直在艺术道路上耕耘,并没有沉浸在过往的成功中,而是不断地探索艺术多元的风格与语言的创新。别是他在油画语言上,不断将个人的感觉与思想观念相融合,创作了大量油画作品。今天我们看到的也仅仅是他创作的一小部分。通过这次展览,特别感动于王老师对于油画艺术创作的纯粹的态度和执着。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余远牧宣布展览开幕▲

        油画50年

        “从1974年我进入四川美术学院,到现在2023年我仍在四川美术学院。五十年里我干的最大、最投入、最有成效的事——画油画。”王嘉陵先生庆幸能投身于四川美院这块艺术的洪土,并得益于一路过来的老师同学们的教导与帮助。这五十年我最大的辛劳与痛苦,最大的快乐与幸福都与他的油画相关。

        在那段被被称作“苦涩的青春期”的岁月,1974年春21岁,为了进入四川美术学院学习油画,先上四川美院工艺系陶瓷专业。随着油画专业学习的时光推移,在全国的美展中不断获奖。进入90年代后,机遇纷至踏来,出国办展,周游世界。之后又经历了创作的徘徊时期,在自我生命之光的伴随之下,2009年后油画生命的春天再次爆发。2011年创作了近300幅新作,他的油画艺术表现力呈现出新的突破。

        正如王嘉陵先生所说:“2023年我70岁了,作为教师我退休了,但作为画家正值壮年。今天我这里记述我的油画五十年,以后还会有六十年、七十年,油画是我的生命之光,是我一生付出最多最大的追求。到这时已不是名与利,而是自我的生命需求。到现在我不会顾及全国美展的评选标准,也不会为买家的口味改变,我听从几十年来的真知信马由缰就这样一直画下去!”

        1981年全国青年油画展座谈会全国代表合影▲

        1982年全国高等艺术院校美术创作座谈会合影▲

        1992年王嘉陵与附中学生合影▲

        自画像 纸本油画 52x60cm 1979▲

        《生命之光》 油画 148X95cm 1980▲

        《潮涌》 油画 110X150cm 2009▲

        《红墙》 油画 68X48cm 2011▲

        夜半汪子美 53X22cm 1980▲

        王嘉陵先生最早的艺术成就即在于1980年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获奖作品的《生命之光》,体现出他扎根现实的艺术理想,与同时代进行“乡土绘画”探索的艺术家们保有同样观照现实、有感社会的现实精神。

        从其从艺生涯、艺术创作、个人经历等轨迹出发,希望探明王嘉陵先生从学、从教、从艺等多方面的历程,对其艺术面貌和成就进行初步总结,以此形成完整的个人艺术谱系。可以说,通过对王嘉陵先生的艺术历程进行观察,一条清晰的转向之路呈现于眼前,在自然风光、地域风情、艺术本体中建立起“视觉与感知的统一”、“色彩与性情的律动”的形式协奏曲。

        刘国枢百岁时为王嘉陵所作肖像 60X60cm 2019

        展览现场

        王嘉陵醉心于油画艺术的学习,创作了大量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生活的佳作,两次荣获官方美展大奖。他的作品坦率强烈,笔端豪放潇洒、色调清新明快,极具表现力,给观者以欢畅热忱的情绪感染。是新中国建国后期出现的具有个人风格,非常有时代感的佳作。

        ——刘国枢 著名油画家 四川美术学院油画专业奠基者(之一)

        王嘉陵的特点在于他非常擅长通过视觉形象来传达强有力的信息和感染力,通过画面的形式建构来抓住观者的注意力和情感。此种所产生的吸引力并不需要过于复杂的技术因素,而是采用相对简洁却强烈的语言表达,他的表现性因素越到后面越强,也更加吸引人。

        ——马一平 著名油画家 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名誉院长

        祝王嘉陵教授画展取得圆满成功!祝王嘉陵艺术创作之树常青!

        ——罗中立 著名油画家 四川美术学院原院长

        对艺术家及其作品的判断要置于历史情境与时代语境中进行判断,王嘉陵的创作最为可取的地方在于他面对时代、面对社会、面对自然时的那种真诚,在于他能够将艺术的语言与表达的逻辑相契合,并清晰地阐明了自己的思想。

        ——牟群 著名艺术学者 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教授

        王嘉陵的油画很具有典型性,一方面归属于川美的文脉体系中,我觉得他把川美的传统继承的很好,另一方面是他在艺术实践中努力发掘自身的艺术语言,形成独具特色的画风,建立凝炼且简洁的色块表达,强烈且鲜明的轮廓造型。

        ——何多苓 著名油画家 成都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生导师

        王嘉陵教授的作品非常生动、自然,都是从心里流淌出来的。他是中国油画界一个代表人物,从他的作品到他的为人,都保持了一个朴素清新的艺术原色的这么一种滋味。艺术贯穿他的一生,从他的作品到他朴厚的为人,都值得我们去尊重,去学习。

        ——陈可之 著名油画家 北京市政府文史馆馆员

        我1978年9月进入附中学习,那会王嘉陵老师刚刚留校。当时王老师教我们创作课,教我们构图理论,讲授创作的方法,如何构思主题,以及创作想法和形式语言的探索。祝贺王老师,这么多年了,您的个展比较少,在从艺五十年之际,祝贺王老师展览圆满成功。

        ——庞茂琨 著名油画家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

        王嘉陵教授一直潜心于油画创作,包括宏大叙事、现实题材、自然风景等,尤其对自然的深入观察和表现引人入胜,在形式、色彩和笔法上的运用彰显出他扎实的绘画功底和灵动的表现技巧。回顾展呈现了他从艺五十年来的历程和不同阶段的思考及绘画实践,这也是美术馆对西南油画研究的重要个案。

        ——王发荣 著名国画家 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书记、馆长

        王嘉陵老师特别热爱绘画,将写生作为绘画追求的核心,写生于他而言不仅是观照自然的方式,更是形式探索的重要手段。在他的艺术道路中,无论是写生中的表现还是从写实到抽象语言的表达,都能反映出他在艺术中坚守的形式感与绘画性。

        ——何红舟 著名油画家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

        四川美术学院的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集中出现了对历史反思和现实精神表达的艺术家们,王嘉陵老师即是其中一位,他坚实于现实题材、人文系谱并强调色彩运用和笔触质感。

        ——常青 著名油画家 浙江省油画院院长

        王嘉陵老师在我的印象中是一个身体力行,很有“劲头”的一位油画家。他在全国各地写生、采风还举办了“环球写生100天”的活动。他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创作,以他的足迹来印证笔迹,以绘画形式诠释自身的艺术趣味和思想观念。

        ——陈宏庆 著名油画家 浙江油画家协会理事



        本次展览既是对王嘉陵先生近五十年的艺术探索历程的回顾,同时也通过对其个人艺术面貌的聚焦,从他个人的艺术接受到艺术探索、判断,到影响艺术受众群体,映射出时代的变革以及具体情境下个人的能动反应,这对于今天的时代显得极为重要,且必要。

        “色彩的奔放,笔法的自如”是先生作品给人的直观印象,以笔痕勾勒性灵,以物象描绘心境,以色韵彰显审美。“历经人间、踏遍山河,回首时,方得始终”。作品的气韵中饱含着先生多年如一日的坚守,体现出他对艺术最真挚的情感。

        当绘画开始追问自身的本质时,就意味着与模仿、叙事的背离,目光也由此汇聚于内在的形式、色彩以及平面性的构成中。王嘉陵先生的创作路径,呈现出一种从客观再现到本质追寻的转向,这也构成了他创作中场景塑造的非客体化与形色呈现的主观表达的艺术特征。

        ——张灏、张潇予 策展助理

        观照的系谱

        在中国现当代绘画中,领会现实,体现现实,以人文的视角洞察现实,一直是构成绘国及其精神的重要依据。王嘉陵的创作注重从现实精神出发,关注日常生活、现实场景和历史题材,并以此构成其人文观照的底色和艺术创作的内核。

        佛境 布面油画 80X55 cm 2009▲

        哈啰 布面油画 80x60cm 2010▲

        人物 布面油画 74X53 cm 1990

        夕阳 红布面油画 53X75 cm 1983



        展览现场

        本质的协奏

        形式及风格一直是艺术创作中的核心构成,其重要性等同于直观艺术的本质。王嘉陵的艺术轨迹可以理解成形式、语言的演变动线,大体可以概括为 “性灵与笔触”“形象与物象”“色彩的律动”三个主要特征。

        荒村 布面油画 150x200 cm 2011

        山与云 布面油画 125x98cm 2009

        风景组合图(三) 纸本油画尺寸可变 70-90年代

        春之祭 布面油画 160X140cm 1990

        富春江 布面油画 110X140 cmx3 2009

        夜林 布面油画 140×160 cmx2 2013

        新疆风景 布面油面 50x40cm 2019

        雪山云 布面油画 108X78cm 2009

        传承与开拓:

        艺术的发展离不开文脉与学脉的体系,判断艺术家的影响力并找寻其学统上的定位,需要言明其继承关系和传承价值。王嘉陵从川美正统的教学中而来的创作理念,恰需要从师承、教学及拓展的维度加以梳理和呈现。

        现场参展作品:

        刘国枢 高原早春 65X80cm 2006 布面油画

        夏培耀《织》91x73cm1994布面油画

        马一平 风景50X60cm 2004 布面油画

        何多苓 杂花写生 70X50cm 2023 布面油画

        刘明明 阿里之路10 56X38cm 2020水彩画

        庞茂琨 端坐的苗女 60X80cm 2022 布面油画

        何红舟 演员 60X80cm 2017 布面油画

        初夏 陈宏庆 9273cm 2019 布面油画

        常青 母亲 100X75cm 2022数码版画

        侯宝川 春到红花村 80X80cm 2018 布面油画

        翁凯旋 张坝古村 80X60cm 2021 布面油画

        梁益君 春水 80X60cm 2023 布面油画

        朱海 写给未来的信 80x80 cm 2021布面油画

        重庆市版权协会副会长毛代强陪同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燕平观展
        【艺术家简介】

        王嘉陵

        笔名王加林,中国著名油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美术学院教授。曾任四川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校长,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四川理工学院成都美术学院副院长。现任四川美术学院老教授协会会长、重庆文化艺术品行业协会终身名誉会长。师从刘国枢、马一平、黄唯一、夏培耀、魏传义、张方震、李天祥、冯法祀等当代美术大家。


        【展览信息】


        形色协奏曲——王嘉陵油画创作50年回顾展

        指导单位: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单位: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重庆市老教授协会四川美术学院分会

        支持单位:重庆市版权协会、重庆文化艺术品行业协会

        艺术顾问:刘国枢、马一平、庞茂琨、王发荣、魏东、何红舟、常青

        学术支持:牟群

        策展人:宁佳

        执行策展人:张灏、李晶、张潇予

        展览统筹: 高冠峰、蔡峰、李小溪

        展览辅助:叶洪涛、郑栋才、周利、杨鉴、刘沛

        特别鸣谢:沙坪坝区乾宇文化艺术馆、渝北区城市会客厅文化艺术馆、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重庆市仁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源绿蓝低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融勤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收藏天下(北京)艺术品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2023年5月31日——6月11日

        展览地点:重庆美术馆1号厅(主办方供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780(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4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