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两岸汉字艺术节”在山东枣庄开幕

        作者:张晶 娄辰2012-09-06 09:34:08 来源:新华网

         第三届“两岸汉字艺术节”5日下午在山东省枣庄市开幕,来自海峡两岸文化艺术界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会聚台儿庄古城,共同探讨汉字的文化内涵和在当今社会的作用。


          本届汉字艺术节以“汉字的渊源与流变”为主题,将通过举办书法、篆刻等艺术展览、汉唐乐府演出以及相关的专题报告会和学术研讨会等活动,进一步追溯汉字发展脉络,挖掘汉字文化内涵,传承汉字艺术精髓,提升汉字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据介绍,本届汉字艺术节共展出书法、篆刻作品151件,其中大陆方面参展作品101件,台湾方面50件。部分篆刻作品以中国传统节日和二十四节气为主要内容,表明两岸同胞在每个节日和节气的时间点上共度每一分、每一秒。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开幕式上指出,汉字是人类最古老的五种文字之一,两岸共同承担着弘扬汉字理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义务。希望汉字艺术节一届一届办下去,成为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表示,汉字是目前人类用视觉辨识的为数不多的成果之一,我们应珍惜和大力发扬汉字文化,包括以汉字为载体的书法和篆刻艺术。本次艺术节选在大陆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山东台儿庄古城举办,这对促进两岸的文化艺术交流有重要意义。


          “两岸汉字艺术节”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台湾中华文化总会共同举办,旨在通过搭建高水平的汉字艺术交流平台,推动两岸文化艺术的不断发展。截至目前,已分别在北京、台北成功举办两届,在两岸产生了较大影响,本届艺术节将于8日闭幕。台儿庄古城位于山东省枣庄市,2009年经国台办批准,成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Processed in 0.20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