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王武丁与后妇好——殷商盛世文化艺术”特展将在台北故宫展出

        作者:何自力 明金维 林甦2012-10-19 11:41:14 来源:新华网

           汇集海峡两岸及海外362组件文物精品的“商王武丁与后妇好——殷商盛世文化艺术”特展,将从19日开始在台北故宫展出。


          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表示,本次特展让分离3000多年、分隔海峡两岸的夫妻文物重聚,也是两岸考古界首度携手合作展出殷墟考古成果,可谓空前盛事。


          1928年起,考古工作者在河南安阳展开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商代王陵的出土,证实了商朝的存在,位于侯家庄西北冈王陵区的1001大墓,更被推测为武丁陵墓,这些珍贵的武丁出土遗物,几经迁徙,现存台北南港“中研院”。


          1976年,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于殷墟小屯宫殿基址区内,发现了妇好这位传奇女子未经盗扰的墓葬,墓内丰富的随葬品、具体呈现妇好的权势、地位和时代风貎。


          据介绍,这次362组件展品分别来自台北故宫(3件)、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232件)、社科院考古研究所(117组件)、河南博物院(8件)、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1件)及苏格兰国家博物馆(1件)。这些甲骨文、青铜器等殷墟出土珍贵文物,分为“武丁是什么样的王”“妇好是什么样的后”“武丁与妇好的生活”“武丁与妇好的事功”“武丁与妇好时代的文化艺术”5个部分,向观众讲述了“武丁与妇好”的故事及他们所处时代的美学,成熟的古典文明。


          特展至2013年2月19日结束。


      Processed in 0.10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