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艺术院校校长期许中华文化在世界发挥更大力量

        作者:何自力 林甦 明金维2012-10-22 09:21:26 来源:新华网

            为期两天的“两岸艺术院校校长论坛”20日在台北艺术大学闭幕。海峡两岸9所艺术大学校长及专家期许未来更紧密携手,让中华文化在世界发挥更大力量。


          两岸文化的交流离不开文字。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20日在论坛上进行“书同文”专题演讲时表示,台湾今年2月上线的“中华文化语文知识库”,用云端分享的概念,着重繁体字和简体字的线上交流,结合动画与传统书法,注释繁简体字的差异所在。


          刘兆玄希望,在流行文字的交流区部分,未来有更多大陆朋友一同贡献参与线上编纂,如此两岸使用者一起参加,必能通过认识文字的故事,进一步促进彼此文化交流。他提出的这一观点,受到与会两岸艺术院校代表们的认同与赞赏。


          两岸及全球化艺术的整合与多元化塑造,也是与会校长和专家探讨的话题。他们强调在这当中必须寻求互补原则,求同中也要存异。在发展差异性上,彼此还必须相互学习借鉴。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许舒亚在会上表示,在和台湾方面合作京剧、歌剧等多个项目的过程中,感受到台湾艺术走得很靠前。他说,像这样的两岸持续交流,可以作为彼此很好的互动模式。


          台北艺术大学校长朱宗庆也期盼透过整合台湾的多元性和大陆市场,推动文创产业,彼此联系。他也认为,必须创造出彼此不断进步的机会,才能迸发艺术的能量。


          朱宗庆表示,两岸艺术教育交流渐渐落实,来台湾交换学习的陆生,在课堂上像海绵吸收新知,在课堂外认识宝岛上各角落的人与事。另一方面,也有很多台湾人到大陆积累经验,包括工作、求学甚至结婚,不论长期或短期,都已经被各种艺术形式记录下来并且传播出去,这些体现在文化和艺术上的逐渐深化,成了两岸交流下的效应。


          传统与创新是本次论坛的重点议题。担任主持人的台湾法蓝瓷品牌创办人陈立恒表示,艺术是感性的活动,必须在生活产品上提升艺术性,才能创造出价值,因此,艺术的力量求的是“美”,同时体现其与时俱进的意义。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邹建平表示,他期待社会更尊重艺术,才能发挥艺术真正的力量,像是大陆敦煌佛像的笑容,绝对不比蒙娜丽莎的微笑差,但是人们却不知道作者是谁,这是值得大家思考的。


          与会者期许,面对艺术的困境与挑战,两岸未来通过更多在艺术教育上的互动,发展出各自的特色,创造出彼此不断进步的机会。


      Processed in 0.209(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