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暨第二届中国雕塑论坛即将开幕

        作者: 2012-11-07 10:02:59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3)媒体见面会现场图片

          (2/3)现场图片

          (3/3)现场图片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12中国 • 芜湖第二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暨第二届中国雕塑论坛将于2012年10月27日在安徽省芜湖市隆重举办。开幕式揭晓了金、银、铜、特别荣誉、优秀、评委奖等各个奖项,其中金奖被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谭建明摘得。本次活动继续由中国雕塑学会、中国美术学院与芜湖市人民政府三方联合主办。大展将在2011首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继续“创新 • 超越”的主题和展览宗旨,进一步提高展览影响的深度和广度,继续完善活动组织规则,使2012中国·芜湖第二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具有更加卓越的学术品质,鲜明的艺术特色,彰显时代精神。


          本次展览的艺委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介绍说,今年共有43件作品参加2012中国 • 芜湖第二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其中国外作品8件,国内作品35件。这些作品是经过大展评委会从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553名艺术家的逾2100件投稿作品方案中认真遴选而出的。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大展得到国内雕塑界前辈们的充分肯定与支持,并接受组委会艺委会的特别邀请,分别提供了作品参加本次展览。


          展览组委会副主任、芜湖市政府副市长洪建平说,当前芜湖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文化发展也有声有色。举办雕塑大展,正是芜湖市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对于推动城市的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各主办方的共同努力,通力合作,不断完善芜湖雕塑公园的建设,一定能够把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办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雕塑展览。


         当今世界的艺术主流,是在全球化时代关注地域文化的传承与现代性转换,必须高度重视各个国家、民族、地区的传统文化,并且积极谨慎地将其转化为现代艺术的表现形态,只有充分的重视地域文化,才有可能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获得民族文化的精神自尊与城市形象的自信展现。对于本届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的艺术特点,著名美术评论家殷双喜博士总结为:一、入选作者体现了国际国内优秀雕塑家的代表性,入选雕塑家主要由四部分组成,一是著名的老一代中国雕塑家,他们曾经为新中国雕塑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现在又“老树发新花”,为芜湖市的城市雕塑发展奉献了新的创作;二是中国雕塑界的中坚雕塑家,他们大都在中国雕塑的教育与创作机构中担任核心骨干,熟悉国际雕塑现状,并且有丰富的城市雕塑创作经验;三是中国雕塑界的青年艺术家,他们是近年来涌现的创作新秀,思路开阔,对雕塑材料与形式富有创新精神,常有令人称奇的艺术架构。第四部分则是国际著名雕塑家,其作品方案的构思具有国际性的风格,在雕塑材料的处理与形式语言方面,都具有不同寻常的现代气息,为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借鉴提供了很好的视觉样本。

         第二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的作品,更加突出了“人文”与“生态”的主体性,而这也是近年来国际艺术发展的主流趋势,从2010年第四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主题“生态与家园”也可以看出。可以说,进入21世纪,全球艺术家对于生态与家园的关注日益强烈而鲜明,雕塑家的城市雕塑作品由于处在室外空间,与自然空间与人居环境的关系更加密切,当然也就对现代人的生存状态更为关注。相信对于人文历史与生态环境的关注,会成为芜湖刘开渠国际雕塑大展的中心主题,得到更多的雕塑艺术家的持续关注,并且产生更多的优秀作品,逐步形成芜湖城市雕塑公园的特色,在全国的主题性城市公园形象鲜明,独树一帜。


          中国·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的举办和芜湖城市雕塑公园的建设可以视为中国城市雕塑公园发展的一个转折性标志,说明中国城市雕塑公园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中国城市雕塑的发展虽然不乏问题与困难,但举国重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芜湖城市雕塑的发展及中国城市雕塑未来的艺术空间与成就仍然十分令人期待。


      Processed in 0.14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