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艺术品收藏国际化高峰论坛”聚焦诚信

        作者:应妮2012-12-11 11:3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交易总额已位居国际首位的时候,如何让它规范平稳有序发展成为摆在各方面前的问题。“古董艺术品收藏国际化高峰论坛”日前在京举办,话题围绕诚信开展。

          北京市的文物艺术品交易平台也是重要的艺术品市场之一,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认为北京市不断发展拓展艺术品交易平台实际上是和社会的发展、北京文化之都建设密不可分,从政府的角度,这些年北京市一直在积极的培育文艺艺术品产业的发展。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刘幼铮表示,中拍协作为全国唯一的一家行业管理机构,主要工作就是维护行业的发展,建立行业的诚信体系。其中艺术品拍卖虽然所占份额较小,但影响非常大。

          他介绍,协会采取具体的措施有中国第一部《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的发布,这是拍卖行业第一个专业的标准。标准的颁布、贯彻以及评定已经经过了三年的时间,第一批44家达标企业于2012年评出;此外,去年组织了一个全行业参加诚信公约的一项活动,到现在为止有180多家企业都签订了诚信确认保证书,这个是向社会公示的;同时从去年开始,协会还每年做文物艺术品拍卖的行业方面的年度报告。

          拍卖在整个中国的艺术品交易里面只占了一部分,其他很大一部分份额是在古玩城的交易里体现出来。北京古玩城总经理、全国古玩城联盟理事长朱京魏指出:“艺术品交流分三个层次,中国高端的市场和艺术品的交流,基本上是在拍卖这个层次上成型的,整个古玩市场大批的古玩商、各地的古玩市场在从事一个基础性的发掘工作,这是一个合理配置的过程——把发掘出来的艺术品合理地配置到喜欢它的具备相应能力的人的手中,另外很多古玩商在给国内的收藏家做艺术顾问,这也是他们对古玩市场国际交流的一大贡献。

          他认为,古玩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全民收藏的热潮,许多人已经把收藏变成一种兴趣生活的组成部分,经济发展以及古玩艺术品交易市场的逐渐规范化,都给这一行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空间。

          华辰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学军回顾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20年历史,指出政府相关部门对这个行业的扶持和推广非常重要,在现代拍卖面临更广泛的国际化的舞台的时候,政府应该有更加长远和宽阔的思路,来扶持和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易拍全球这样的企业和途径,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国际化思路,它有着把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联合起来的技术政策和自身的主观能力,从而具备了相当的国际化运作的能力。”

          来自当代拍卖发祥地英国的几位嘉宾,则介绍了国外的行业协会是如何在整个拍卖行业中去引导和支持拍卖公司的发展的。英国诚信拍卖行业协会对于诚信的理解相当深刻,正如协会主席Chris Ewbank所说:“我们越诚信,我们得到的生意量就越大。我们这样的一个协会,其实是我们的一种营销的方式”。执行总裁Stephan Ludwig补充:“诚信拍卖行业协会建立的目的是要让所有的买家无论是中国还是任何一个国家的,让他们有一个统一一致的理解,就是我们能够提供哪些消费者保护。第一就是拍卖方对所有人一视同仁,第二是所买的商品和描述都是相符的。描述的那一方面受法律约束,描述如果有欺诈性,法律会站在消费者的一面来保护。”

      Processed in 0.13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