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作者: 2013-01-07 12:04:50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月6日上午九时,以“数字出版与未来阅读”为主题的2013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出版分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会议以主题演讲与沙龙对话的形式展开,官、产、学三方代表对如何加快出版与科技融合,实现数字化转型、紧跟国际潮流,提升中国出版产业的整体国际竞争力发表了精辟的见解,为探索数字时代出版集团的产业链构建、数字出版平台的建设、新媒体与数字出版的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献言献策。本场论坛的议程主席、北京大学现代出版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肖东发老师开启了前半部分的主题演讲。

          安徽出版集团总裁、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亚非带来了以“科技创造未来,创新引领阅读”为主题的演讲,演讲中提出,数字出版真正实现了创意与科技的结合,一种投入可以多种产出,一种内容可以多种体现。内容创新仍然是出版的主要方向,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第一,搭好平台,整合全集团资源;第二,促进融合,主要指作者与读者的融合,市场与渠道的融合,产品与服务的融合;第三,善创造,避免同质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对出版转型与阅读文化重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即“快传播,慢阅读”。数字技术已经改变了出版的格局,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从体制机制、产业格局、数字技术和国际化方面实现转型。传播越来越快也带来了阅读平面化、碎片化、浅层化等问题,快速阅读变成扫盲,求知变成求新。所以我们要放慢阅读,多读经典,建立网络阅读的更好的生态环境:首先,中介的权威评价是不可或缺的;其次,要建立阅读顾问的模式;最重要的,是要弘扬阅读的人文精神,不要只看重工具理性而忘记人文理性。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也对“出版社会不会边缘化”这一问题提出了颇具价值的探讨,他认为,阅读方式的革命性变化不是由出版社发起的,而是由技术制造商、网络提供商发起的。出版社仍然处在被动的跟从当中,仍具有内容提供商的地位,而这位置也在边缘化,再也没有垄断的市场地位。而出版的核心价值在于编辑,编辑的实质则是对有价值的内容的发现、编辑和传播,而不是简单的复制过程。新时代的数字出版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把提升内容创新能力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上;第二,数字出版应实现出版业态的转型;第三,要构建服务体系,完成从提供产品到提供服务的转变。

          人大书刊资料中心副主任、人大数媒科技有限公司的张文飞女士代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转述了他对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思考:第一,出版社的数字化转型最大的问题是理念问题;第二,数字化永远替代不了内容本身,要尊重和保护内容生产者;第三,编辑是出版的核心,要发挥价值发现和整合的作用;第四,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不是单纯的替代关系,而是互补关系;第五,数字出版是一把双刃剑,可能弘扬文化的多样性也可能是在打压文化的多样性。

          台湾南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管理学系助理教授黄昱凯老师发表了以“以剧变模型探讨影响数位阅读行为的因素”的主题演讲,黄老师指出,纸本和数位媒介的结合和互补,影响使用的意向。电子阅读器的普及、多元的电子书种类、强势的网络通路进行信息传输都会对数字出版产生影响。

          接着,云图数媒数字出版研究院的郑铁男院长主持了沙龙对话,他对2012年的数字出版做了盘点,并以“出版家为什么要做科技的事情?”这个问题开启了此次对话之旅。

          华文天下图书有限公司总编辑杨文轩提出,在传统出版中解决不了的问题,依照数字出版的商业逻辑也解决不了。第一,优质内容稀缺,没有好书可读;第二,庞大的人群和零散的阅读之间的矛盾问题;第三,产业链的问题。

          中国联通阅读运营中心总经理陈亦凡提出,数字出版目前是“作者—平台—通信网络—电子支付—读者”的传播模式。目前的数字出版阅读更像IT行业,用户有哪种阅读需求,运营商就提供相应的服务。运营商和传统出版业互补的合作模式分为以下几种:第一,运营商平台服务,不介入内容;第二,运营商推出阅读频道,有出版商独立制作;第三,进行品牌合作,利用运营商的品牌效应和受众为出版商打造品牌。联通就是要与合作伙伴做好合作,做好平台。

          南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管理学系助理教授黄昱凯对台湾的数字书出版平台做了介绍,台湾最大的数字出版平台是伯克莱,但是台湾的数字出版面临以下问题:第一,规模小,达不到规模经济,没有规模效果;第二,由于畅销书大部分是翻译书,有纸本版权不一定有电子版版权,所以很多传统出版物无法实现数字出版;第三,数字阅读不仅受单一因素的影响,而是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在考虑数字出版的发展问题时应考虑多方的因素。

          最后,本场论坛的议程主席、北京大学现代出版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肖东发对本次出版论坛做了精辟的学术总结,他提出,此次论坛是官、产、学、研的很好的结合。出版公司要做到“有核心价值观”,作品要做到“有沉淀”。同时他相信,随着诸如“云技术”的不断创新,会为出版解决更多的难题。


      Processed in 0.167(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